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老外在江蘇】竹內亮:愛上六朝古都的“人情味兒”
2022-02-16 17:44: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楊心怡):從漫畫版《三國演義》中喜歡上中國文化,到拍攝麻將紀錄片首次踏足中國,在跳脫于條條框框的隨意、自由、舒適感中愛上中國……對於日籍紀錄片導演竹內亮來説,在中國生活的這幾年,更堅定了他通過鏡頭促進中日文化交流的想法,直往前驅,不復遲疑。

【老外在江蘇】竹內亮:愛上六朝古都的“人情味兒”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216110802

竹內亮為國際在線網友錄製祝福

  2013年,他和妻子趙萍在中國開啟了自媒體創業之路,而“和之夢”就承載著他們的夢想,向遠而行。近日,國際在線江蘇頻道前往南京和之夢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與竹內亮面對面,了解這位日籍導演的江蘇生活。

  為心之所向,跨越兩千多公里

  南京和之夢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坐落在園區一隅,新潮且科技感的門頭昭示著這個團隊的年輕與生命力。走進公司,一場團隊會議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竹內亮、趙萍與員工圍坐在一起,不時提出見解,共商拍攝方案。

【老外在江蘇】竹內亮:愛上六朝古都的“人情味兒”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216110057_副本

竹內亮與和之夢合影 供圖 南京和之夢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片刻後,身著灰色開衫搭配小白鞋,一副標準日係穿搭的竹內亮來到會客室,一口流利的普通話盡顯“亮叔”的鄰家感。事實上也確實如此,與竹內亮交談,“無臺本、無提綱”,真實又自由,正如他在南京定居的這些年,舒適且自在。

  竹內亮在定居南京的八年時間裏,“六朝古都”的包容與開放在他心裏變得愈發鮮活、生動。“這是一個特別適合生活的地方,有山、有水,去哪兒的交通都很方便。”他坦言,“我不喜歡太大的城市和太偏僻的地方,南京剛剛好,舒適、宜居,是我喜歡的生活節奏。”

【老外在江蘇】竹內亮:愛上六朝古都的“人情味兒”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216110049_副本

竹內亮與家人合影 供圖 南京和之夢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過去一年,隨著事業的收穫,竹內亮用來生活的時間不斷被擠壓。“去年,我工作的時間佔到了98%。”而在僅有的2%的閒暇時間裏,竹內亮便舒適地待在南京,走到自然中,看著閒雲流水,湯山溫泉、牛首山、長江邊是他的最愛。“雖然在中國待了這麼久,但我依舊和大多數日本人一樣愛泡溫泉,湯山溫泉太適合我了。”

  或跑到鬧市裏,與“南京大蘿蔔”享受紛紜人世。“我特別喜歡和南京人打交道。”竹內亮忍不住調侃。

  問及緣由,他思忖片刻,給出了答案——歷史的沉澱與經濟的發展,讓很多南京人的精神和物質都比較富足,於是待人待物都守著明爽的天真,友善且不計較。

  “如果有日本朋友來南京,我一定會推薦他們去中山陵、總統府、朝天宮。”竹內亮解釋説,這些地方都寫滿了歷史,可以更深入、全面地了解南京、愛上南京。“對了,別忘了吃鴨血粉絲湯、湯包,這些都是我的最愛。”他極力推薦道。

  人生忘我的剎那,皆成永恒

  南京城裏這些純真的愛和自然的美,在竹內亮的生命情緒中結成一個個美妙的音符,伴著他每一次創作時的凝思。

  2020年,竹內亮根據疫情期間南京真實情況進行拍攝的《南京抗疫現場》火“出圈”。“拍攝的作品‘火’了讓我很意外也很高興,隨著知名度的提高,能拍的資源越來越多,很多拍攝想法都能順利實現。”回憶起公司成立初期拍攝遭拒、資金困難等經歷,竹內亮坦言,“從2015年我們開始做自媒體,有過資金困難的時期,但無論‘出不出圈’,傳播中日文化是我一直都會堅持的事情。”

【老外在江蘇】竹內亮:愛上六朝古都的“人情味兒”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216110053_副本

和之夢團隊合影 供圖 南京和之夢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如今,面對煥然一新的辦公環境和不斷壯大的公司團隊,如何保持高品質的內容輸出成了關鍵。在他和妻子的帶領下,團隊在2022年初便制定了全年的大致規劃,《我是某某》《再會長江》等作品將一一落地拍攝。其中《我是某某》系列紀錄片將用擬人化的方式,描繪出城市的人物群像。“南京肯定是考慮拍攝的城市之一,以紅山動物園動物的視角拍攝是我們考慮的一個方向。”竹內亮透露道。

【老外在江蘇】竹內亮:愛上六朝古都的“人情味兒”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216110105_副本

工作拍攝現場 供圖 南京和之夢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談及拍攝計劃,竹內亮仿佛打開了話閘子:“我很喜歡長江,而江蘇就是長江邊的省份,資源很多,生活舒適。”所以,除了南京以外,他和團隊還考慮去更多江蘇特色的地方拍攝,比如溧陽。他解釋道:“前年第一次去溧陽旅遊,顛覆了我對中國旅遊景點的認知。這座城市服務態度特別好、環境特別乾淨、玩得地方也特別多,所以想把這座城市推薦給更多的人知道。”

  竹內亮依然在傳播中日文化的道路上前行著。而面對事業與家庭的平衡,他幽默又不失嚴謹地説:“今年我會儘量調整狀態,工作時間由98%降到80%。”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