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號”飛馳 打開經貿新通道
2022-03-14 09:32:02來源:新華日報編輯:陳小雨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前兩月我省累計開行中歐(亞)班列329列 “江蘇號”飛馳,打開經貿新通道

  3月11日,南京貨運中心堯化門站貨場,滿載集裝箱的貨車來來往往。不久前,載有70個標箱貨物的中糧專列從這裡啟程,運載食品和包裝材料等,駛向老撾首都萬象。

  暢通國際物流通道,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從徐州到蘇州,從南京到連雲港,江蘇中歐(亞)班列通道不斷加密,同時不斷開通的新通道功能進一步顯現,切實響應企業“走出去”需求,進一步提升江蘇班列境外通達性。省交通運輸廳統計,1—2月,全省中歐(亞)班列累計開行329列,同比增長70.68%。其中,去程213列,同比增長32.90%;回程116列,同比增長256.74%。

  新通道不斷加密

  2021年底江蘇首開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為本地企業打通新的對外貿易通道,培育出新的外貿增長點。至2月末,南京至萬象班列累計開行9列,開行量僅次於昆明,為江蘇加強與東盟地區國家互聯互通提供有力支撐。省交通運輸廳運管局工作人員介紹,江蘇省在推動班列常態化開行的基礎上,進一步深耕市場、貼近企業,精心制定物流方案,其中,2月開行的南京至萬象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中糧專列,開啟江蘇班列服務央企新篇章。

  近日,一列滿載出口貨物的貨運班列從海安鐵路物流基地駛出,奔赴越南首都河內。“該趟班列共裝載集裝箱38個,貨物包括聚氯乙烯樹脂、PVC加工助劑等,全部為江蘇本地企業生産。”省交通運輸廳運管局工作人員説,目前,海安至東盟班列按照圖定線路有序組織發運,保持平均每週一班穩定開行,約5—7天即可抵達越南河內,比海運減少近一半時間,為長三角及沿江沿海區域外貿企業提供更加高效、穩定的物流通道。至2月末,2022年已開行6列。

  “以打造‘江蘇號’一流國際貨運班列品牌為目標,加強省市協同、內外聯動,在更大範圍內擴大品牌影響力。”省交通運輸廳運管局局長宋國森表示,將持續強化連雲港陸海聯運優勢,增強連雲港班列往返中亞的主通道地位;強化徐州作為全國鐵路樞紐的區位優勢,不斷鞏固提升徐州班列零擔集結作用,在業務引流、産業引進等方面促進班列開行;突出蘇州班列市場化地位;加強南京海安南向通道聯動,在東盟方向運輸上形成合力,推進我省南向通道線條頻次穩定。

  高貨值貨物加速轉移

  國際貨運班列晝夜飛馳,越來越多的優質産品實現雙向流通。高貨值適鐵運輸貨物進一步向班列轉移,在服務地方企業、保障和促進産業發展方面,班列的作用日益凸顯。

  1月底,蘇州首開至意大利米蘭中歐班列,滿載當地企業生産的汽車配件、廚具等外貿出口貨物,貨值約372.5萬美元,跨越12500公里順利抵達目的地,實現江蘇省班列首次進入南歐地區。

  徐州班列公司有關人士介紹,近期發往中亞方向的去程班列滿載徐工集團生産的機械設備;發往俄羅斯的去程班列除裝運徐工機械外,還搭載徐州企業生産的健身器材、日用百貨等貨物。

  連雲港班列公司工作人員介紹,連雲港班列去程主要往中亞國家運輸二手汽車、機械設備、日常生活用品及電子零配件等貨物,回程主要搭載哈薩克斯坦鐵合金、烏茲別克斯坦尿素等原材料。

  按計劃,2022年江蘇中歐班列開行量將繼續保持在1900列以上。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吳永宏表示,將推動中歐班列提質增效,充分發揮省班列公司統籌作用,不斷拓展新通道新線路,加快海外倉佈局,加強回程貨物組織,著力推進運貿融合發展,全力服務和保障地方經濟發展。

  機遇與挑戰並存

  中歐(亞)班列服務大跼踀進互聯互通,有力保障經濟發展的韌性和競爭力。“進一步加快建設安全可靠的國際物流體系,江蘇國際貨運班列發展總體上仍處於機遇與挑戰並存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省社科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黎峰認為,從機遇來看,國家和省重大戰略有利於江蘇班列在具有世界聚合力的雙向開放樞紐構建中更好積聚資源,成為東西雙向開放、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載體。從挑戰來看,我省班列發展在中東部地區尚未處於領先,全球疫情下境外攬貨體系建設還有難度,包括國際形勢存在不穩定性。

  省鐵路辦相關人士認為,隨著江蘇鐵路網的持續加密,給運行新開線路提供空間。按照“十四五”通道建設總體規劃,建議在“鞏固中歐亞、拓展東南亞”上做好線路佈局,拓展“江蘇—老撾—泰國”國際運輸通道,還可謀劃南京至白俄羅斯、徐州至烏克蘭、蘇州至意大利、連雲港至希臘等新線。

  “在提升現有通道利用水準的同時,今年重點支持連雲港—中亞、南京—老撾、徐州—俄羅斯、蘇州—歐洲、海安—越南等線路提升開行頻次和運輸服務,創建精品線路,並將大力發展重點特色班列。”宋國森表示,南京、蘇州、連雲港班列將主動對接自貿區發展需求,針對自貿區企業貨物運輸特點,著力打造常態化運營自貿區班列。同時持續保障重點企業物資運輸,開好企業專列、物資專列。(新華日報 記者 梅劍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