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古城歷史研究課題立項專家諮詢會在蘇州姑蘇區召開
2022-06-26 15:05: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李金秋

  6月26日,蘇州古城歷史研究課題立項專家諮詢會在蘇州姑蘇區召開。因疫情防控需要,當天的諮詢會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召開。

  南京大學博士生導師、中國文物保護技術學會副理事長、中國博物館協會副理事長、原江蘇省文旅廳副廳長及南京博物院院長龔良,浙江大學藝術與考古學院教授、原南京博物院考古所所長林留根,中國博物館學會理事、江蘇省考古學會副會長、江蘇省吳文化學會副會長錢公麟,原蘇州市考古研究所研究員丁金龍,蘇州市博物館代理館長謝曉婷以及蘇州市博物館研究員程義等專家學者在會場參加會議。

  因疫情原因,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學部主任、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張學鋒,復旦大學文物與博物館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魏峻通過視頻連線方式,為蘇州古城歷史研究課題立項建言獻策。

  多年來,保護區、姑蘇區在完善文物管理機制、強化保護對象普查和信息採集、落實文物日常管理、推進文控保建築、古城墻保護修繕與利用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效。

  蘇州市委常委、區委書記方文浜表示:“蘇州要加大對歷史城區的考古研究,進一步凸顯古城文化特質,延續古城歷史文脈。”此次古城歷史研究課題是在梳理、研究、提煉前期蘇州古城考古發現、史籍文獻、研究成果基礎之上,從宏觀、中觀和微觀三個角度,秉持“多學科、多角度、多層次、全方位”理念,深入對蘇州古城歷史進行研究,形成古城發展的完整的史料、物證、例證邏輯證據鏈條,全面闡釋蘇州古城的歷史發展經過,為古城的建城起源、發展變遷、價值核心做出客觀科學的推論和佐證,從而進一步鞏固強化蘇州古城的歷史地位,科學指導古城保護與發展,彰顯古城歷史文化魅力,塑造江南文化強大內核。

  蘇州古城歷史研究課題計劃于2022年7月正式立項,8月進入正式研究階段,計劃利用2年時間形成“蘇州古城考古成果整理與研究”“吳國城址變遷研究”兩個課題方向的研究成果。(文 蘇姑萱 陳中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