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補位”300萬 讓機動車停得下來
2022-07-12 09:45:29來源:新華日報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原標題:鼓勵投資大力挖潛,我省力爭2025年底每輛機動車有1個以上停車位 “補位”300萬,讓機動車停得下來

  2022年1月,省政府辦公廳轉發省發展改革委等單位《關於推動城市停車設施發展的實施意見》。其中提出,力爭到2025年底,全省城市機動車停車泊位與機動車保有量之比達到1.2:1以上。但即使以現有機動車數量為依據,城市小汽車停車泊位缺口仍有約300萬個。

  三年半時間能補上城市停車泊位缺口嗎?7月11日,省人大常委會專題督辦解決停車難重點處理代表建議,省各有關部門從擴大總量的角度提出眾多舉措。

  車位供需矛盾仍比較突出

  1月份省人代會上,省人大代表王林、徐建提出的關於解決停車難問題的兩項建議,被列為省人大常委會重點督辦代表建議。省人大常委會這一決策,基於停車難問題已成為城市發展面臨的普遍問題,也是老百姓“急難愁盼”問題之一。

  問題的普遍性體現在突出的供需矛盾上。據省有關部門數據,全省現有停車泊位約1400萬個。與之對應,全省現有小汽車(不含營運車輛)約1900萬輛,江蘇省城鎮化率已約74%,因此,對照全省城市機動車停車位與機動車保有量之比達到1.2以上目標,城市小汽車停車位缺口為300萬個左右。特別是中心城區停車泊位增長相對有限,更不能滿足廣大群眾停車需求。

  停車位不夠均勻的供給體現在主要城市的核心區域車位分佈少、居住區配建車位缺乏、易堵路段車位供給不足等方面。一些城市的老舊小區、學校、醫院、景區、城市中心商圈等重點區域因缺少適宜建設用地,停車設施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省公安廳交通警察總隊總隊長譚永生表示,特別是學校、醫院等重點區域周邊道路,上下學和就醫高峰時違法停車問題高發多發;部分大城市新建城區停車配建標準較低,在居民戶均擁有2至3輛小汽車的情況下,大量機動車停放難以保障。同時,全省路內停車泊位佔比約5.5%,超過5%的合理比值。“特別是中心城區路內停車泊位佔比更高,沒有達到‘配建停車為主體、公共停車為輔助、路內停車為補充’的停車泊位科學供給水準。”譚永生分析説。

  “停車難問題是個動態問題,老的問題解決,新的問題又産生了。”省人大常委會有關負責人指出,近期國家出臺了促進汽車消費的一系列新政,未來泊位供給壓力將進一步加大,要以更大力度持續推進城市停車難問題的治理。

  加大投入引導資本參與

  停車設施少,為何停車設施難建?除了沒地方建外,較少被注意的是以往缺少投資支持政策,以及停車設施建設市場化程度較低。

  儘管近年來江蘇省停車設施建設的外部環境條件已有很大改善,但市場化、産業化營運尚未建立起來。省人大常委會有關負責人舉例説,停車設施建設中遇到的産權如何確權登記、市場化價格如何落實等問題,再加上一些城市停車管理執法不到位,剛性需求沒有有效轉化為市場需求,停車設施投資回報率低、週期長,社會資本關注度高但參與度不高,導致近年來真正新建的停車設施相對較少。

  好消息是投資政策有了改變。2019年9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和財政部首次將城市停車場建設納入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支持範圍。2020年以來,省發展改革委會同財政廳下達併發行86.53億元專項債券,用於支持各地停車場以及部分智慧停車系統建設,帶動項目總投資251億元。“這有力促進了各地城市停車基礎設施建設和信息系統智慧化升級改造。”省發展改革委二級巡視員陸建康表示,2022年國務院穩住經濟大盤33條措施中,首次將新基建項目納入專項債券支持範圍,近期國家發展改革委在徵求意見稿中又將新基建領域具體細化為“市政、公共服務等民生領域信息化”等,智慧停車系統符合這一投向要求。此外,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産投資信託基金試點行業也包括停車場項目。

  “省發展改革委將用足用好各類投資政策,積極支持各地停車場包括智慧停車系統建設。”陸建康介紹,將支持各城市採取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等模式,共同投資運營停車設施,鼓勵有條件的城市片區通過項目打包、統一招標、規範補貼等方式對停車設施進行規模化開發運營;同時創新金融支持方式,對有規劃、有目標、有進度、有政策、有治理措施的城市,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發行改造城市停車場建設專項債券。

  省財政廳表示,將繼續鼓勵引導地方政府對停車設施建設進行資金支持。省財政廳一級巡視員李建平介紹,該廳會同省有關部門將改造或建設小區及周邊停車庫(場)納入城鎮老舊小區完善類改造範圍。2022年以來,省財政已統籌下達省以上老舊小區改造資金20.7億元,支持、引導地方政府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和配套基礎設施建設。省住建廳黨組書記、副廳長費少雲進一步介紹,江蘇省在推進老舊小區改造中把增加停車供給作為優先重點目標內容,全省“十三五”期間已累計改造城鎮老舊小區8700個。

  創新挖潛增加有效供給

  省政府從“十五”時期開始,就強制實行車位配建制度,要求新建建築、居住區按規定比例配建停車設施,且多次調整提高配建標準。但面對大量停車泊位欠賬,需要創新挖潛增加有效供給。

  人防建設在拓展城市發展空間、緩解停車難等方面有獨特優勢和潛力。省人防辦一級巡視員沈斌介紹,省政府每年都將人防工程竣工面積及停車位建設量列入省政府目標任務,江蘇省人防工程建設堅持“以建為主,應建必建”的原則,最大限度提供可用於停車的地下空間。截至2021年底,江蘇省人防工程總量居全國前列,累計為社會提供停車位282萬個。

  不少自建人防工程與城市地下空間結合,成為新增量。沈斌介紹,江蘇省鼓勵結合城市廣場綠地、老舊小區改造修建地下停車場,結合火車站、汽車站、地鐵等交通樞紐修建地下換乘停車設施,結合城市中心城區修建綜合性地下交通、商業和停車設施,結合中小學操場修建地下接送停車場等。2021年度全省就續建和開工自建人防工程33個,2022年度全省人防工程計劃再配建16萬個公共停車位,並已列入省政府年度重點工作。江蘇省還擬加大自建人防工程建設量,力求在城市中心區、人員密集區、商業繁華區、交通擁堵區、地鐵站等重點區域,規劃、儲備、建設一批單建式人防工程項目,平時優先考慮作為城市公共停車設施。

  江蘇省各地近年來挖掘既有停車資源潛力,創新了多種停車設施共建共管共享模式。省交通運輸廳二級巡視員周體光介紹,南京、蘇州、常州、昆山等城市率先實踐公交場站停車設施和商業設施等綜合開發,提高了停車資源利用率。費少雲介紹,全省13個設區市全面推動機關企事業單位內部停車場對外開放共享,共享泊位規模已超過19萬個。省住建廳正會同有關部門制定意見指導各地規範開放共享,並將在省級機關率先開放共享內部停車場,“目前已制定實施方案,安排部分車位對1公里範圍內有夜間、節假日停車需求的車主進行公開搖號,切實發揮省級機關的示範引領作用。”

  督辦會上王林進一步建議,靈活用好泊位存量,根據停車潮汐現象,更好共享公共車位資源。譚永生表示,按照省委政法委惠民實事和省廳助企紓困十項措施要求,警方將在中心城區老舊小區周邊支路,合理劃定允許夜間、週末、法定假期停車路段,明確停車時間和停放要求,設置相應交通標誌標線,允許車輛臨時停放;在城市餐飲營業集中區域,不影響交通通行情況下適當開放道路允許夜間臨時停車;對殘疾人車輛、出租汽車、公廁周邊、學校門口等特殊停車需求,設置專用停車位,並根據道路交通情況嚴格限制停車時間。(新華日報記者 陳月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