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淮安市人大代表鄭標:“三心”服務為群眾 喜看農村發“新芽”
2022-08-01 13:05: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蔣碩

  當前正值漣水蘆筍鮮嫩的時節,一捆捆剛採摘的蘆筍被裝進了運往南京、上海、廣東的物流卡車,當地廣大群眾依靠蘆筍種植採摘及深加工産業成功步入小康,“小小蘆筍”讓鄉村振興事業萌發“新芽”。

  淮安市人大代表、漣水縣蘆筍協會會長、漣水縣瑞豐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標,是江蘇省鄉土人才“三帶能手”,他抓住漣水農業項目發展機遇,回到家鄉種植蘆筍,利用當地優勢栽培高品質蘆筍,打造農業現代主導産業。作為人大代表,鄭標在産業規模擴大,促進品質提升的同時,也帶領群眾增收,為鄉村振興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淮安市人大代表鄭標:“三心”服務為群眾 喜看農村發“新芽”_fororder_圖片1

農民展示種植的蘆筍

  當群眾的“貼心人”:用定位找準坐標點

  兼任李莊村書記的紅窯鎮人大副主席薛進軍調研時發現,蘆筍的生長環境要求低,生命力頑強,採摘週期長。同時李莊村境內多為弱鹼性的沙土,種糧産量低,但非常利於高品質蘆筍的栽培和成長。鄭標抓住這一優勢,逐步擴大蘆筍的産業規模。

  鄭標介紹,春竺蘆筍産業園由漣水縣瑞豐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投資興建,于2019年4月份啟動建設,佔地面積2200畝,建設連棟棚2個計1.5萬平方米,單體棚1800個計90萬平方米,冷庫200立方米,分揀車間300平方米,在建設中的蘆筍展示館210平方米。項目總投入5100萬元,其中上級扶貧資金1200萬元。

  一排排整齊的蘆筍設施化大棚成了鄉村振興路上一道靚麗的風景線,蘆筍産業園的壯大發展幫助了紅窯鎮的群眾脫貧致富。鄭標用實際行動,深入一線,擔當起人大代表這一責任。

淮安市人大代表鄭標:“三心”服務為群眾 喜看農村發“新芽”_fororder_圖片2

視察種植情況

  當群眾的“暖心人”:用規劃強化著力點

  根據生産、市場等因素,鄭標通過選優引強,提升蘆筍品質,引進高産優質蘆筍新品種,全面推廣大棚早熟栽培技術,延長蘆筍收穫期,實現四季生産,穩步提高畝均産量。推廣生物有機肥、水肥一體化及病蟲害綠色防控等技術,有效提升蘆筍品質,讓蘆筍産業的發展邁向更高的臺階。

  與此同時,在紅窯鎮黨委政府的關心和支持下,通過積極向上申請,爭取各級各類涉農資金,開創“飛地同創”運行模式,探索以強帶弱、抱團發展路徑,實現“公司+村集體+經營主體+貧困戶”的增産增收模式,打造農業現代主導産業。鄭標以蘆筍産業園種植基地為示範,讓鄉親們到産業園內邊學習經驗,邊工作掙錢。每年組織三至四次培訓,幫有意向的農戶答疑解難,分享種植技術、經營理念。“我希望通過我個人努力,帶領左鄰右捨得農戶就地就近就業,為家鄉産業振興貢獻一份力量。”鄭標在培訓中如是説。

  在蘆筍産業園內,當地村民自豪地介紹:“我們創立的‘春竺’牌蘆筍汁品牌已經成功入選江蘇農産品品牌目錄,並進入淮安市‘淮味千年’品牌體系。我們相信通過我們的勞動,在政府的扶持與幫助下,蘆筍會越長越好,我們的生活也會越來越好。”

  當群眾的“知心人”:用創新營造閃光點

  隨著交通便利,信息化的不斷發展,鄭標立志打造綠色健康蘆筍産業鏈,開展線上線下同步銷售,實現從田頭到市場的全程冷鏈運輸,産品主要銷往上海、南京等地大型菜場和超市,同時積極招引精加工、深加工企業,進一步提高蘆筍經濟效益,提高蘆筍的産品附加值。

  該項目每年為20個低收入村實現增收,年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72萬元,同時還帶動周邊群眾近400人實現家門口就業。不僅如此,隨著蘆筍産業的飛速發展,紅窯鎮提升了自己的知名度與影響力,吸引了更多的人才走進紅窯鎮,投入到蘆筍産業的發展中。

  “一切願景,只有在實幹中才能實現;一切機遇、只有在實幹中才能把握;一切難題、也只有在實幹中才能破解。”鄭標將帶領周邊群眾以嶄新姿態、耀眼成績書寫新的優異答卷。(文/圖 張潤 甘思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