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省七地針對七個風險場景試點展開智慧監測
2022-08-03 15:12:50來源:新華日報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原標題:我省七地針對七個風險場景試點展開智慧監測——科技“穿針”,織密城市“生命線”

  7月以來,大雨頻頻“造訪”宿遷,但市民出行發現,市區道路“雨停路幹”,基本沒有內澇,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是宿遷對排澇進行了智慧監測。2021年以來,宿遷中心城區安裝了6371個智慧井蓋感測器,實現對井蓋位移、丟失、液位滿溢、甲烷氣體超標等情況的實時監控預警。“液位滿溢,智慧井蓋後臺系統會發出預警,我們會第一時間將情況派給相關責任部門,要求迅速處理街區排澇問題,並及時反饋處置情況。”宿遷市數字化城市管理監督指揮中心負責人説。

  供排水、燃氣、橋梁等城市運行的生命線系統,是維繫城市正常運行、滿足群眾生産生活需要的重要基礎設施。2022年,江蘇省在南京、無錫、蘇州、徐州、南通、宿遷、昆山7個城市,試點先行推進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建設。

  聚焦風險場景,實施智慧監測

  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是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新華日報》記者了解到,江蘇省要求一期工程重點聚焦燃氣爆炸、城市內澇、供水爆管、橋梁倒塌、路面塌陷、地下管線交互風險、第三方施工破壞等7個風險場景,運用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信息技術,對管線等基礎設施運行開展綜合監管和智慧監測,提升安全管理水準。

  南京市成立了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建設推進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市建委。南京市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2022年南京計劃啟動一期項目,各風險場景建設牽頭單位分別研究專項方案,正在提需求、定標準、籌資金。南京市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綜合監管和智慧監測”實施方案初稿也正在匯總起草。

  無錫在7個風險場景基礎上,結合實際,加入太湖水質安全監測、自建房安全監測、軌道交通安全監測3項“自選內容”。“無錫按‘5+2’‘3+N’推進建設。‘5+2’指2022年全面啟動7個場景監測,重點實施燃氣爆炸、供水爆管、橋梁倒塌等5個場景監測。‘3+N’則表示會根據需求,在做好3項自選內容的基礎上,做進一步擴展。”無錫市市政園林局供排水處處長徐勁説。

  南通也根據實際,增添了“自選動作”。南通市城市照明管理處主任蔡衛強告訴《新華日報》記者,路燈等照明設施面廣量大、市民觸手可及,同時送電半徑長、設施所處環境複雜、長期日曬雨淋,容易産生非正常泄漏電流而危及市民的人身安全。南通已對全市895個表區5372條電纜線路安裝路燈漏電在線監測系統,避免因人工檢查不及時造成事故。南通也是全國首個全域推廣路燈在線自動漏檢系統的城市。

  “宿遷選擇人員密集、管網密度高的地區作為試點區域,目前已劃定約59.5平方公里的試點區域,正在開展項目需求調研、編制項目建議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制定初步建設方案等前期工作。”宿遷住建局城建處負責人丁利介紹,按急用先建、邊建邊用的原則,宿遷先行實施燃氣爆炸、城市內澇等6個風險場景監測,再接續推進道路塌陷及特色場景監測,並由市到縣推動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向更大範圍延伸。

  摸清底數,夯實安全“底板”

  6月底,蘇州市住建局和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合開展的全市燃氣管線檢測報告出爐。“這次管線運營檢測覆蓋全市,我們要求在管線重要節點,必須安裝感測器。這也是對運營管線‘摸家底’的過程。”蘇州市住建局燃氣管理辦公室主任韓炳國説,在管線上高密度部署感測器,可實時監督管線運營情況,實現燃氣泄漏監測、安全隱患及時報警和處置。

  《蘇州市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試點建設工作方案》已經蘇州市政府第八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蘇州市城市生命線工程監管系統將打造“1個全息大腦+7個風險慧眼”。蘇州工業園區將作為先行先試示範區域,實現燃氣爆炸等7個場景監測全覆蓋。6個城區結合實際將差異化試點推進2-3個場景監測建設。

  聚焦風險場景、用信息化手段監管城市生命線運行,“摸家底”是首要一步。南京已組織開展全面系統的地下管線測量和市政基礎設施普查,並對新建設施“同施工、同測量”實行動態更新,建立較完善的基礎數據庫,夯實城市生命線安全數據“底板”。南京市建委相關負責人説,南京“智慧燃氣”監管平臺一期已開發瓶裝液化石油氣監管功能,採集建立包括49家燃氣企業、312座燃氣場站、27.6萬戶瓶裝液化石油氣用戶、122萬隻在用氣瓶等在內的數據信息庫。2022年,南京啟動建設二期天然氣監管內容,已開發完成二期大屏顯示效果和工作平臺組織架構等內容。

  眼下,各試點城市正大力推進“摸家底”工作。昆山開展了全市域的數字地層項目、區域岩土勘查數字化系統建設,為地下市政基礎設施普查提供技術支撐。徐州正對全市地下管線現狀進行探查、調繪,建立風險評估體系,加快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數據庫、監測平臺等建設。

  做“事前諸葛亮”,提升本質安全

  無錫近年組織開展了地下管線普查工作,共覆蓋該市800余條道路,完成地下管網普查區域面積382平方公里、管線長度約1.7萬公里,投資約4000萬元。眼下,無錫已基本建成城鎮燃氣、供排水及市政道路橋梁地理信息系統和安全生産調度體系。無錫還在持續推進地下管線安全工作,重點對城鎮燃氣、供水等開展安全隱患排查和整治。

  “智慧監測只是手段,關鍵是要變‘事後諸葛亮’為‘事前諸葛亮’,加強從供應端到用戶端全鏈條的安全管理,全面提升城市本質安全。”徐勁説,下一步,無錫將以地下管線信息為基礎構架,打造“1+1+N”城市生命線綜合管理系統,即建立地下管線基礎信息系統“一張網”和“N類”專業信息應用管理體系。

  在徐勁看來,終端傳感設備的應用非常關鍵,要確保高精度、壽命長、低功耗、投資合理,希望省內能出臺針對性的目錄清單,通過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建設,進一步推動江蘇省數字産業的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