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2022打卡中國】打卡淮安:運河三千里,為何“醉美”是淮安?
2022-08-08 12:27: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小強責編:蔣碩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8月2日—8月5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江蘇省網信辦聯合主辦,淮安市網信辦、淮安市廣播電視臺承辦的2022“打卡中國·最美地標——你好,江蘇!”暨“運河情 淮揚味”網絡國際傳播活動在江蘇淮安舉辦。

  來自格魯吉亞、危地馬拉、巴基斯坦、埃及、委內瑞拉、韓國、英國、突尼斯等國家的網紅齊聚淮安,化身江蘇的“城市推薦官”,用鏡頭和文字為傳承千年的運河文脈添上新的注腳,了解“偉人故里、運河之都、美食之都、文化名城”背後的城市故事,向世界講述運河三千里,為何“醉美”是淮安?

  運河情:千載文脈 悠悠勝景

  大運河是淮安的母親河。兩千多年來,大運河與淮安人民相依相存,休戚與共,為千萬畝良田帶來灌溉之利,為南北溝通交流提供舟楫之便,為裝點淮安錦繡山河捧出生態之美。

  西元1292年,大運河全線貫通,意大利旅行家馬可波羅結束東方遊歷回到威尼斯後,分享了他在運河城市的見聞,令歐洲對中國充滿嚮往。一河通南北,千載連古今。如今,外國網紅紛紛化身“馬可波羅”,重走今日的大運河。

  在淮安水上立交樞紐工程,來自委內瑞拉的視頻博主拉斐爾登上大橋後,用手機現場直播:“現在我身後是交錯的河道,滿眼望去一片‘綠色’。還有一座壯觀的橋,人們可以從橋上通過。現在水面上剛好有船經過。”

  淮安水上立交樞紐工程,位於運河和淮河交匯處,有運輸、防洪等功能,是亞洲最大的水上立交。登上大橋,可俯瞰河道縱橫、綠地如茵的運河風光,而橋頭堡建築鋼索纜橋則將現代工程與淮安古運河文化融為一體。

【2022打卡中國】打卡淮安:運河三千里,為何“醉美”是淮安?_fororder_圖片 1

格魯吉亞視頻博主桃漫登上淮安水上立交樞紐記錄行程 攝影 唐薇

  中國漕運博物館全面展示了中國漕運的恢弘歷史和燦爛文化,在這裡,外國網紅進一步了解了淮安運河往事。來自格魯吉亞的視頻博主桃漫對中國漕運博物館大為讚嘆:“我在這裡看到了不同時期的船,感受到了技術隨著時代變更的發展。中國對文化傳承非常重視,還特意建造了博物館,讓更多人能夠來這裡了解運河文化,我覺得這樣的做法很值得學習。”

  讓那些曾經輝煌的大運河文化遺産“重生”,譜寫淮安高品質發展新篇章,這是淮安打造“千年運河”響亮品牌的重點目標。作為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重要節點,淮安匯集了百餘處文化遺存。在此次的行程中,外國網紅們也深刻感受到了厚重運河歷史與現代蓬勃朝氣的碰撞。“淮安有悠久的歷史,深厚的文化底蘊。我認為這個城市在保護以及傳播文化遺産方面做得非常好。”拉斐爾説。

【2022打卡中國】打卡淮安:運河三千里,為何“醉美”是淮安?_fororder_圖片 6

委內瑞拉視頻博主拉斐爾在喜馬拉雅書房記錄老建築風貌 攝影 劉志鈞

  如今的大運河,正通過一個個依河而建的文旅項目,再現“運河之都”勝景,續寫城市與運河的千年之緣。每晚華燈初上,裏運河文化長廊兩岸,遊人如織,燈光璀璨,熱鬧異常。

  外國網紅也體驗了一次“夜遊運河”,他們登上游船,在槳聲燈影中載歌載舞,融入到這個生機勃勃的城市。“河兩岸的風景很漂亮,人們唱著歌、跳著舞,很熱鬧,感覺很幸福。”來自巴基斯坦的視頻博主嚴正平推薦道,“如果你來到淮安,一定不要錯過乘船夜遊裏運河,真得非常有意思!”

【2022打卡中國】打卡淮安:運河三千里,為何“醉美”是淮安?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803234601

乘船夜遊裏運河 攝影 楊宏澤

  淮揚味:尋味淮揚 美味紛呈

  依水而生的淮安是中國傳統四大菜係之一淮揚菜的發源地。淮揚菜原料多以江河湖鮮為主,具有“就地取材、土菜細做、五味調和、百姓創造”的特點,軟兜長魚、開洋蒲菜等均是其代表佳肴。

【2022打卡中國】打卡淮安:運河三千里,為何“醉美”是淮安?_fororder_圖片 7

外國網紅走進河下古鎮觀摩茶馓製作過程 攝影 劉志鈞

  此次打卡行程,“淮揚味”一路相隨。在河下古鎮,外國網紅學習了淮安傳統小吃茶馓的手工製作過程,參觀了釀造醬油的傳統手工作坊,還親自動手體驗製作蟹黃湯包;在孫家麵館品味到地道的長魚面……

  “淮揚菜口味清淡、外觀精美,作為國宴當之無愧!更重要的是,傳統手藝歷經世代沒有失傳,這一點非常了不起!”來自危地馬拉的視頻博主塞莉婭説。

【2022打卡中國】打卡淮安:運河三千里,為何“醉美”是淮安?_fororder_圖片 4

網紅博主們參觀淮揚菜文化博物館 觀看平橋豆腐製作 攝影 唐薇

  在淮揚菜博物館,一道“平橋豆腐”的製作讓所有外國網紅驚嘆。只見師傅手起刀落,迅捷如飛,豆腐雖紋絲不動,但收刀放入水中後,豆腐一下竟散成百千小塊,更神奇的是,每塊大小一致,薄度都為0.5mm。這一下“震”住了所有人。來自巴基斯坦的嚴正平甚至大喊:“我要留下來拜師!”

  不僅是在淮安古城,在大運河沿岸,星羅棋佈散落著不少小城,在傳承創新淮揚菜上,也是一脈相承,百花齊放。

  盱眙縣,位於淮安南部的小縣城,被稱為“中國龍蝦之鄉”。目前,“盱眙龍蝦”品牌價值高達200多億元,連續6年蟬聯中國水産類區域品牌第1名,為這片土地的人民帶來富足的産業基礎。

  在盱眙龍蝦養殖基地,外國網紅聽“蝦稻共生”故事了解當地人民的智慧,下池塘體驗“捕蝦人”的生活,更品嘗到了“超大盤龍蝦”——一個盤上裝滿八種口味的龍蝦盛宴。桃漫説:“我來之前就聽説淮安是一座‘漂浮在水上的城市’,直到今天我才更能理解這句話,淮安不僅有一脈相承的運河文化,連小龍蝦在內的飲食都與水息息相關,果然是名不虛傳。”

【2022打卡中國】打卡淮安:運河三千里,為何“醉美”是淮安?_fororder_圖片 2

外國網紅與抓到的龍蝦合影 攝影 楊宏澤

  包容天下 “醉美”淮安值得來

  淮安有著近7000年的文明史,2100多年的建城史。在歷史的長河中,這方土地人傑地靈,所出的名人燦若星河。

  《西遊記》的作者吳承恩,就是淮安人。在吳承恩故居,來自印度尼西亞的黃美鳳表現得異常興奮,她説小時候曾看過《西遊記》電視劇,孫悟空的“調皮”形象令她印象深刻,“沒想到這次能來到孫悟空的‘出生地’,感覺太不可思議了。” 

【2022打卡中國】打卡淮安:運河三千里,為何“醉美”是淮安?_fororder_圖片 16

外國網紅“打卡”淮安西遊樂園 攝影 劉志鈞

  而在以《西遊記》為主題的淮安西遊樂園,形象生動的東方IP、中國經典神話故事被融入娛樂項目,讓所有外國網紅“走進”了《西遊記》的故事中——“我要和孫悟空一起打妖怪”成了他們的熱門話題。桃漫説:“這個主題樂園太了不起了,能把《西遊記》做成這麼好玩的遊戲,還能把中國的西遊文化推廣出去,令人佩服。”

【2022打卡中國】打卡淮安:運河三千里,為何“醉美”是淮安?_fororder_圖片 14

外國網紅參觀周恩來紀念館 攝影 劉志鈞

  在周恩來紀念館,“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故事讓所有外國網紅感動。來自埃及的視頻博主劉正曦在參觀周恩來紀念館時格外認真,“周恩來是我們南開大學的校友,我在這裡了解到了他的一生,他的故事感染和鼓舞了我。”

  而今,偉人精神仍激勵著淮安人民,“把周總理的家鄉建設好”成為所有淮安人的動力。“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英雄。雖然故事不同,但他們都是相通的,英雄永遠被人尊敬和愛戴。”來自烏茲別克斯坦的佐伊説。

  短短三天的行程,淮安以“大運河文化”為主題,向外國網紅展示了一個“真誠”的城市:這裡有源遠流長的運河文化,有博大精深的美食故事,有自信包容的可愛市民,更有幸福美好的城市生活。“這幾天我在淮安認識了很多朋友,也和當地人做了很多有趣的互動,我對淮安的運河文化、西遊文化、美食文化等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來自土庫曼斯坦的文雯情不自禁地推薦道:“漂亮、美味、有意思,淮安值得來!”

  綿延千里的大運河,跨越千年流淌至今仍是時代IP。“包容天下,崛起江淮”的淮安以運河為媒,以美食相伴,歡迎“有朋自遠方來”,一起看運河勝景、覽漕運文化、品淮安風情。(文 羅毅 高一芳 淮安廣電朱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