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徐州邳州市司法局堅持“四個一”賦能基層鄉村振興
2022-08-15 16:47: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小強責編:蔣碩

  近年來,徐州邳州市司法局深入貫徹市委、市政府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決策部署,聚焦新時代鄉村日益增長的法治需求和群眾“急難愁盼”的法律問題,紮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高品質實施,為全面依法治市,創新基層司法行政樣板。

  建強一體化公共法律服務平臺。邳州市司法局以公共法律服務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為牽引,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向偏遠農村地區延伸,推進實體、熱線、網絡平臺融合發展,形成線上線下一體化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充分發揮智慧司法效能優勢,建設了覆蓋25個鎮(街道)的騰訊視頻會議諮詢網絡,提供7×24小時“不打烊”的律師服務,保障了偏遠鄉村群眾隨時進行視頻諮詢的需求;打造了融合服務“樞紐站”,深化“1+25+N”工作格局(1個市級中心,25個鎮街分中心,N個服務站所),實現了市級、鎮級公共法律服務資源可以源源不斷供給偏遠鄉村的目標。

  打造一支鄉村法律多元化人才隊伍。邳州市司法局以村幹部、人民調解員、網格員等群體為重點,加快培育“法律明白人”,強化日常培訓,引導“法律明白人”積極參與村務管理;提升村(社區)法律顧問服務質效;建立健全村(社區)法律顧問工作規範,巧用信息化手段加強績效管理,確保村(社區)顧問法律服務走深走實;舉辦鄉村企業“法治體檢”活動,實現鄉村市場主體法律顧問網格化全覆蓋,聚焦農業農村重點産業項目,為鄉村企業定期進行“法治體檢”,護航鄉村企業發展。

  出臺一系列法律援助便民措施。邳州市司法局持續增強鄉村法律援助保障力度,深入開展“法援惠民生”等系列活動,精準服務農村“空巢老人”、農民工、留守兒童等群體,為全市農村群眾提供優質援助服務;加強與民政、殘聯、婦聯等部門的溝通協作,出臺《邳州市鄉村法律援助協作工作機制》,將涉及勞動爭議、土地糾紛、養殖種植等涉農小微企業和個體經營戶納入援助服務範圍,免予經濟審查;同時不斷加強法律援助與公證、司法鑒定工作銜接,2022年以來共引導公證和司法鑒定機構依法為受援人減免公證、鑒定費共計31萬餘元,共辦理農民工法律援助案件730件,為農民工挽回經濟損失563萬元。

  打造一流鄉村法治文化特色體系。邳州市司法局堅持“寓教于行”,打造了既具鄉村特色、又具指導意義的普法工作品牌,八義集鎮打造的“流動德法講堂”、新河鎮打造的“農民畫小鎮”等宣傳品牌相繼被“擦亮”;堅持“寓教于景”,以各類法律法規為主要內容,將法治元素融入特色場地,成功打造了民法典廣場、銀杏湖法治景觀帶等一批獨具特色的法治景觀,讓法治文化接地氣、潤人心;堅持“寓教于樂”,成立農民法治文藝隊,將法治文化建設融入農村群眾生活,利用節假日等時段,把法治元素寓于説唱、表演中,滿足農村群眾文化娛樂與法律需求;堅持“寓教于趣”,創建法治文化系列體驗工程,突出“銀杏法韻”特色文化,將科技手段融入體驗式、互動式普法工作中,初步形成“各有側重、各具特色、各盡其能”的鄉村法治文化體系,讓法治成為邳州鄉村的“亮麗名片”。(文 婁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