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7月江蘇進出口5169.4億元 穩定發力“後半程”
2022-08-22 09:34:12來源:新華日報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原標題:7月我省進出口5169.4億元,同比增長22.1% 增速回升,外貿企業穩定發力“後半程”

  儘管面對外部環境趨緊、疫情衝擊等諸多不利影響,江蘇省直面挑戰,前7個月外貿實現快速增長,累計進出口規模居歷史同期最好水準,以強勁的增長勢頭開啟了下半年“穩外貿”的序幕。

  邁出第一步,“新面孔”首次出海

  “順利通關,馬上就能上架銷售!”8月15日,南京百潤食品有限公司的明星産品——“回味鴨血粉絲湯”速食裝終於邁出了開拓國際市場的第一步。

  鴨血粉絲湯是金陵小吃中的重要代表,該公司外貿部經理楊娟一直希望能將本地特色美食推向海外市場。“收到第一筆來自澳洲的海外訂單後,我們就向海關諮詢了産品出口的相關要求,並了解澳大利亞執行的肉類進口檢疫標準。”

  然而,邁出第一步並不容易。“該産品含有鴨血、鴨肝等配料,屬於高風險動物源性食品,又是國內同類産品首次出口澳大利亞,沒有先例可參照。”南京海關所屬金陵海關駐江寧辦事處查檢一科副科長陳晗介紹,為了支持南京特色小吃飄香海外,金陵海關採取“一企一策”,對目的國相關産品的準入情況、適用標準、通關證書進行收集整理,與我國相關要求進行比對,向有相關食品配料出口的海關取經,最終確認該産品在澳方可接受名單內,並確定理化、微生物、標簽等共41個檢測項目。7月11日,金陵海關為百潤食品的1256箱“回味鴨血粉絲湯”簽發獸醫(衛生)證書,順利完成該産品首次出口申報前監管。

  越來越多的“江蘇味道”走向世界。7月,又到了水蜜桃豐收的季節,宜興水蜜桃首次出口到泰國。8月,一批巨峰葡萄經鎮江海關檢驗檢疫合格後正式啟運出口,這是江蘇“巨峰葡萄”這一鮮果品種首次出口。句容市茅山鎮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陳玲表示,接下來“丁莊葡萄”每週將會出口一次,每次出口量大約4-5噸,“巨峰葡萄”的出口時間大概會持續到9月初。

  尋找增長點,高品質掘金市場

  近日,在江蘇康乃馨織造有限公司,關務人員只需在辦公室輕點滑鼠,便為一批出口到馬來西亞的高端抗菌羽絨枕芯自助列印了原産地證書。兩周後,這批羽絨枕芯將抵達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的希爾頓酒店供客戶使用。

  “我們與馬來西亞、沙特、阿聯酋等60余個國家有貿易往來,‘一帶一路’市場佔比達到了76%。”江蘇康乃馨織造有限公司擁有全國最大的酒店布草生産基地,與全球3000余家高星級酒店開展業務合作。公司經理米瑞介紹,2022年前7個月公司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增長了117%。

  這家企業的快速發展是淮安市高端紡織品暢銷“一帶一路”市場的縮影。2022年以來,淮安海關依託大數據分析制定動態享惠清單,“一對一”精準幫助企業梳理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自貿協定項下産品關稅減讓範圍和幅度。1-7月,淮安海關為轄區紡織品企業簽發“一帶一路”原産地證書672份,貨值1.3億元。

  前7個月,江蘇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8223.5億元,增長15.1%,佔江蘇省進出口總值的26.2%,佔比較2021年同期提升0.9個百分點。

  數據顯示,江蘇省外貿內生動力增強,民營企業拉動整體進出口數額增長明顯。前7個月,江蘇省民營企業進出口1.23萬億元,增長17.3%,佔全省外貿總值的39.1%,較2021年同期提升1.9個百分點。7月,江蘇省民營企業進出口2165.3億元,增長32.2%。

  政策再加持,助企跑穩“後半程”

  8月15日,載有貨值87萬元半導體模組的廂式貨車通過無錫綜保區卡口運輸至英飛淩科技(無錫)有限公司,這批貨物將在1個小時內進入生産線。在“企業集團加工貿易保稅監管模式”下,這批貨物在無錫海關辦理了外發加工貨物自主備案手續後,審批簡化的同時還能免征擔保11萬餘元。《新華日報》記者了解到,這種新的監管模式幫助企業高效使用保稅貨物倉儲空間,簡化集團內企業保稅貨物流轉,直接在生産加工環節享受改革帶來的紅利。

  “7月到目前,我們有9批貨值1472萬元的貨物外發至綜保區外集團成員企業進行加工,免征保證金191萬元,還有376萬元保金保函在陸續退還。”英飛淩集團關務經理惠燕萍介紹,通過集團企業間保稅貨物自主存放、流轉、集中內銷等功能的運用,子公司之間相互協調貨物倉儲、調撥保稅料件,時間成本與運行成本大幅度降低。

  機電産品佔據江蘇省出口産品的“半壁江山”,前7個月,江蘇省機電産品出口1.3萬億元,增長13.5%,佔全省出口總值的65.4%。

  為全力保障外貿企業穩定經營,江蘇省已先後出臺“跨週期調節穩外貿14條”“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16條”“推動外貿保穩提質12條”等政策舉措。未來,江蘇省將舉辦“2+30”場線上對接會,組織參加50場境外國際展會項目,支持企業以“代參展”等多種方式獲取更多訂單。在新興業態方面,繼續推進跨境電商全物流便利化改革,拓展跨境電商進出境渠道;鼓勵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申請區外保稅維修資質,助力企業不斷從産業鏈的傳統加工製造環節向專業維修等高附加值環節躍升。(新華日報 記者 丁茜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