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連雲港:全年攻堅 打好優化營商環境“翻身仗”
2022-08-25 12:09:44來源:新華日報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原標題:傾力打造“連心城 貼心港”品牌——連雲港:全年攻堅,打好優化營商環境“翻身仗”

連雲港:全年攻堅 打好優化營商環境“翻身仗”

連雲港:全年攻堅 打好優化營商環境“翻身仗”

連雲港市智慧城市運營中心。

連雲港:全年攻堅 打好優化營商環境“翻身仗”

連雲港聘請百名營商環境義務監督員。

連雲港:全年攻堅 打好優化營商環境“翻身仗”

連雲港:全年攻堅 打好優化營商環境“翻身仗”

  如何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加快經濟發展?這成為一道關乎連雲港市實現“加快後發先至、全面開創新局”目標的 “必答題”。2022年,連雲港市開展“優化營商環境攻堅年行動”,對標先進經驗,聚焦短板弱項,緊緊圍繞政策環境、市場環境、政務環境、法治環境、人文環境5個方面,制定出臺“1+5+9”系列具有連雲港特色、含金量高的政策舉措,對優化營商環境重點任務實行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優化營商環境創新應用場景頻出,傾力打造“連心城 貼心港”營商環境品牌,有效激發市場活力,市場主體獲得感和滿意感大幅提升。

  以最大力度優化營商環境

  近日,連雲港一家電子有限公司的職員焦急地來到市政務服務大廳行政服務窗口。原來,該公司急需並購一家韓資公司,但對於境外投資備案需提交材料清單和申報流程等方面都不太清楚,而對方要求兌匯的時間非常緊迫。服務窗口首席代表立即啟動緊急處理程式,“我們除現場幫企業審核紙質申報材料外,還同步指導企業職員修改需網上申報的電子版材料。當天下午,該公司就取得企業境外投資證書。”

  7月26日至8月1日,連雲港圍繞民營企業營商環境所面臨的各種堵點、痛點以及民營經濟的特點,組織開展營商環境滿意度調查活動。調查顯示,近一半的民營企業認為,相較于2021年,連雲港2022年營商環境改善幅度較大,超過60%的受訪企業有信心繼續在連雲港投資。這一數據顯示相關工作仍有改進空間,但也直觀反映出企業對連雲港營商環境改善的認可。

  2022年年初,江蘇省發佈實施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連雲港市聚焦企業關切,構建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將2022年明確為“優化營商環境攻堅年”,努力營造綜合最優的政策環境、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高效便利的政務環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環境、親商富商的人文環境。

  連雲港成立市“優化營商環境攻堅年”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在市級層面以最高規格、最大力度狠抓優化營商環境各項工作的推進落實,出臺“1+5+9”系列政策,對全市優化營商環境作出系統謀劃和整體部署,圍繞政策環境、市場環境、政務環境、法治環境、人文環境5個方面制定相關方案,通過各縣區(板塊)編制年度改革事項清單,對優化營商環境重點任務實行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推動連雲港市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在全省爭先進位。

  樹立問題導向,讓企業順利辦成事

  營商環境好不好,關鍵看市場主體能不能用最少時間、費用等順利辦成事。連雲港堅持問題導向,緊盯短板抓整改;堅持目標導向,聚焦任務抓落實;堅持結果導向,轉變作風抓成效,全力解決市場主體和群眾反映的“辦事難、辦事慢、吃拿卡要”等突出問題。

  “兩天就辦好5張證書,效率太高了!徐圩新區‘拿地即開工’審批模式為我們節省20多天時間,對企業幫助很大。”7月27日,連雲港石化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遠領説。

  徐圩新區強化制度保障,做好親商安商工作。“圍繞盛虹煉化、衛星化學等重大龍頭産業項目建設進度,我們組建6個專項服務工作組,構建上下聯動、左右協同、內外互動的工作機制,研究解決排污許可證辦理、項目綜合能源消費總量指標、口岸臨時開放、施工期車輛停放等重點難點事項120余項,確保問題出現一個、及時協調解決一個。”徐圩新區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葉小江説。

  電水氣聯合辦理“只進一扇門”、連雲港開發區創新組建“立即解決、問題清零”指揮部、自貿試驗區連雲港片區開展商事主體登記確認制改革試點工作、贛榆區打造“榆快辦”政務服務品牌……一系列優化營商環境的紮實、創新舉措,在連雲港落地開花。

  在關注服務重大項目、重點企業的同時,連雲港改善營商環境,同樣關注面廣量大的中小微企業。

  近日,連雲區的民宿經營者趙女士在“營商環境意見碼”評價中提到,其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證即將到期,但所住地點在連島街道,與政務大廳距離較遠。連雲區行政審批局在收到該條反饋後,立即對相關情況進行研究,了解到許多民宿經營者都面臨衛生許可證到期或丟失等問題,當即成立“流動審批服務台”,調集業務骨幹,攜帶審批資料、電腦、印表機等提供上門審批服務,針對材料齊全、符合法定條件的,當場查勘、當場發證辦結,真正為企業和群眾提供直達“家門口”的貼心服務。

  “人人、事事、處處”都是營商環境

  有事即辦、急事快辦、特事特辦、難事幫辦,最終都要靠人辦。連雲港加快打造親商安商的人文環境,建立健全常態化、規範化、制度化的政企溝通渠道,著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優化創新發展環境,完善育才引才聚才保障機制,大力營造“人人、事事、處處都是營商環境”的濃厚氛圍,全力助推營商環境再上新臺階。

  連雲港全面開展“進千企、解萬難、促發展”大走訪活動,動員各級黨員幹部深入一線走訪服務,及時掌握企業動態情況,協調解決企業在生産經營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連雲港市紀委監委持續開展企業復産達效監督檢查,推動職能部門主動服務、靠前服務,把助企政策送到基層。從“兩代表一委員”、民營企業、行業協會商會代表和新聞媒體記者中遴選的“營商環境百名特邀監督員”上崗履職。

  為企服務,需要寬嚴相濟。為進一步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連雲港市城管、公安、安監、消防、環保等部門紛紛推出新舉措,實行創新包容審慎柔性執法,提升企業和群眾獲得感與滿意度。日前,連雲港城管執法人員在巡查執法時,發現一家餐飲店工作人員將餐廚廢棄物誤倒在店門口人行道上,便下達《責令改正通知書》。在現場復查時,城管執法人員發現當事人已改正違法行為,鋻於當事人屬於初次違法、尚未造成危害後果、立即停止違法行為且在限期內改正,遂根據《連雲港市城市管理領域輕微違法違規行為免罰清單(試行)》,決定不予行政處罰。

  連雲港全面清理2022年6月30日之前制定的市場準入和退出、産業發展、招商引資、招標投標、政府採購、經營行為規範、資質標準等方面妨礙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同時紮實推進企業合規改革,作為省檢察院企業合規改革試點,連雲港市檢察機關制定《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管理委員會工作規則》等10余份工作文件,以開展企業合規為抓手,助力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今年已對17件案件啟動企業合規程式,向企業發出風險提示函16份,幫助企業防範相關刑事、行政法律風險。

  優化營商環境既是一場攻堅戰,更是一場持久戰。以猛藥去疴的勇氣、攻堅克難的銳氣動真碰硬,連雲港奮力書寫優化營商環境“答卷”。(新華日報 記者 吉鳳竹 實習生 楊袁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