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法治體檢”助力鄉村企業提速增效
2022-09-02 19:58: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9月1日,蘇州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在常熟市董浜法律服務所的專業指導下,依法讓企業規避賠償風險,建立了業務合同清理等一系列機制,為企業更好發展注入了強勁的動力。這是蘇州推動法律服務提檔升級,組織全市基層法律服務業開展鄉村中小企業“法治體檢”,為企業紓困解難的一個縮影。

  2022年以來,鄉村中小企業經營壓力持續攀升,與之相關的買賣合同、承攬合同、服務合同糾紛數量也隨之增長。蘇州市司法局緊扣鄉村中小企業發展主題主線,以開展鄉村中小企業“法治體檢”助力穩企復産專項活動為抓手,充分發揮基層法律服務“紮根基層、直面群眾、靠得近、來得快”的優勢,搭建便捷高效的法治惠企渠道,為鄉村中小企業紓困解難。

  精心部署,織密“聯動網”

  “確保人員選得好、需求對得準、企業用得上是關鍵。”蘇州市司法局副局長倪雲開介紹,蘇州堅持目標導向、需求導向和效果導向,將組織基層法律服務業開展鄉村中小企業“法治體檢”助力穩企復産專項活動,納入司法行政服務保障穩企復産14項措施,通過制定活動方案、組建服務團隊、建立企業名錄等方式方法,畫好“路線圖”,打好“組合拳”。

  114名群眾口碑好、業務能力強的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組成“法治體檢”服務團,通過分片區走訪調查等形式,摸排鄉村中小企業情況和法治需求,排查出受疫情影響較大、未聘用法律顧問、矛盾困難多等三類共274家企業,形成掛鉤服務企業名錄,並通過企業走訪、座談交流、材料審查等形式,以專業視角為企業“望、聞、問、切”,提供及時有效的法律服務。

  精準對接,靠前“解困局”

  末伏時節,盛夏餘熱未消。蘇州昆山市玉山法律服務所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孫月娟收到一家專門從事第三類醫療器械生産企業負責人的求助。

  企業有困難,服務團來幫忙。孫月娟立即帶領團隊入駐企業辦公,對企業的基本情況、資産財稅、業務合同、勞動人事、安全生産、糾紛處理等方面進行詳細了解與分析,為企業開展了一次全面“體檢”。弄清楚“症狀”和“病因”後,孫月娟 “對症下藥”,通過開展法治宣講、調解勞資糾紛、完善規章制度、有序履行合同等一系列法治方式,順利為該企業理順勞資關係,完善合規經營。

  蘇州市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協會服務團通過法治體檢、“一企一策”等方式,對企業生産經營各環節進行全流程法律風險評估,列出“法律風險清單”,堅持一問題一方案,對照風險清單逐一授之於法律對策,指導企業依法合規經營,幫助企業防範化解風險,優化鄉村企業營商環境,為企業高品質發展“增氧造血”。

  聚焦富民,跑出“加速度”

  “陽澄湖大閘蟹”既是蘇州巴城對外的“金名片”,更是致富的“金鑰匙”。蟹農們堅持依法經商、誠信經商,使得巴城“陽澄湖大閘蟹”的品質享譽全國,但隨著電商銷售的興起和冷鏈物流的暢通,大閘蟹經濟在線上蔓延開來的同時,隨之帶來的消費糾紛和經營風險也亟待化解。

  一番“法治體檢”後,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俞婧有針對性地列出了交易法律風險提示單,並幫助討回數筆被拖欠的蟹款。同時,為幫助提升行業整體風險防範能力,俞婧專門為蟹農舉辦了大閘蟹電商銷售服務規範法治講座,促進了巴城蟹業管理更規範、經營更有序。

  一條條精準措施幫助企業渡過難關,一項項暖心服務助力企業健康發展。下一步,蘇州市司法局將持續開展好鄉村中小企業“法治體檢”助力穩企復産專項活動,聚焦鄉村企業“急難愁盼”問題,多措並舉、創新形式、提檔升級,以法治方式服務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文 陸紅英 唐夢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