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常州武進奮力打造全國工業機器人“智谷”
2022-09-05 09:38:52來源:新華日報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原標題:國內每4台工業機器人中就有1台“武進造” 武進奮力打造全國工業機器人“智谷”

  空中機器人、步兵機器人、哨兵機器人多個兵種配合作戰,在複雜的“戰場環境”中尋找敵方進行射擊對抗……前不久,RoboMaster2022機甲大師超級對抗賽·東部區域賽在常州市武進區打響。來自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等40多所知名院校的42支戰隊、近千名選手,帶著自主研發設計的機器人,角逐晉級全國賽的8個名額。

  機甲大師超級對抗賽是大疆創新發起的全球首個射擊對抗類機器人比賽,是目前世界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機器人賽事之一。這一專為青年工程師打造的機器人科創平臺,融合機器視覺、機械控制、慣性導航、人機交互等領域的前沿科技。“我們戰隊的機器人全部由學生自主研發,實現機械、演算法、人工智能等領域跨專業的技術交流與融合。”常州大學戰隊隊長馮乙家説。

  國際賽事“牽手”武進,與武進深厚的製造業基礎、優良的産業生態、完善的供應鏈密不可分。常州市委常委、武進區委書記喬俊傑表示,武進正全力搶抓數字經濟浪潮,加快構建機器人本體、核心功能部件、系統集成等全産業鏈協同推進模式,傾力打造全國頂尖的工業機器人“智谷”和長三角地區最具國際影響力的機器人産業高地,逐步形成梯次化産業培育體系和優越的産業發展生態。

  近年來,武進機器人産業聚集安川、納博特斯克、快克智慧等研發生産及配套企業70余家,形成從零部件生産到整機裝配的完整産業鏈,國內每4台工業機器人中就有1台“武進造”。

  5月28日,武進在全省率先成立地區機器人産業聯盟,發佈了《機器人産業十條》等支持政策,在應用場景、産業創新、人才領軍、金融保險等領域全面護航。6月17日,總投資1.5億美元的安川機電一體化項目在武進國家高新區投産,兩條全新生産線主要生産工業機器人配套的運動控制器、變頻器等核心零部件。項目全部達産後,預計年産值可超過70億元。安川高層領導表示,選擇在武進增資擴産,是看中了這裡完備的機器人産業鏈和政府的大力支持。

  讓青年人才與機器人産業“雙向奔赴”。近年來,常州大學、常州市政府、江蘇省中以産業技術研究院共建機器人産業學院,培養智慧製造與機器人産業創新人才,成功入選“江蘇省重點産業學院”。武進致力於打造“青年創新創業最嚮往標杆區,天下英才幹事創業首選地”,2022年機甲大師超級對抗賽比賽開幕當天,武進向全球青年送上“YOUNG HOO青禮”,圍繞宜居、宜業、宜遊,提供青年驛站免費入住、職場線路體驗、文創盲盒暢享等多重福利。(新華日報 記者 范玉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