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港口雄開萬里流 南京港口展新篇
2022-09-06 19:27: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9月6日,“港口雄開萬里流”網絡主題宣傳活動江蘇站在南京市啟動,活動首站來到南京港集團龍潭港區,南京港工作人員介紹了近年來港口建設、生態保護等方面的內容。目前南京港擁有四個主要港區,共有碼頭泊位61個,最大靠泊能力8萬噸海輪已正式投入試運行12.5米深水航道,通航海輪從3萬噸級提高到5萬噸級,10萬噸級海輪可減載抵達。

港口雄開萬里流 南京港口展新篇_fororder_ade9cbe6f08078f4b212a99d37bffff

南京港龍潭港區 供圖 南京港集團

  全方面優化港區功能佈局

  近年來,南京港根據港口資源稟賦、航道條件,結合長江二、三橋間老港區搬遷調整,優化完善港口功能佈局,統籌江海聯運、鐵水換裝、長江中轉、江河轉運等多種運輸方式,形成長江二橋下游新生圩、龍潭、儀徵三個江海聯運核心港區與長江三橋上游七壩長江轉運港區,協調發展格局。

  著力打造區域集裝箱中心樞紐

  近年來,南京港以龍潭港區為核心,加密日韓近洋航線、外貿內支線和內貿直達、中轉航線,開闢至越南海防、胡志明等地東南亞航線,開通寧鎮揚、寧太等區域“穿梭巴士”,沿長江干支流、運河布設宜賓、淮安、新沂、泗陽等喂給港、內陸港,重點打造近洋航線始發港和內貿直達航線核心港。

  積極加快港口資源整合

  近年來,南京港突出港口發展比較優勢,按照規模化、專業化、一體化發展方向,重點推進龍潭、新生圩、儀徵港區大宗散貨、液體散貨資源整合,打造南京港系列化、專業化品牌,建立佈局合理、功能明確、層次清晰的江海聯運體系,形成與下游港口合理分工、業務協同、錯位發展格局。

  全方位推動港口多式聯運發展

  近年來,南京港發揮綜合運輸樞紐優勢,加快運輸結構調整,大力發展港口鐵水聯運,建成國家第二批多式聯運示範工程——南京港多式聯運示範工程,實現鐵路與港口的“無縫對接”,開通中歐回程班列以及龍潭至上海蘆潮、安徽、江西、浙江等地鐵水聯運班列,首創精煤35噸開頂箱“鐵水聯運+集散轉換”新模式,成為國內煤炭清潔運輸的典範。

  堅持推進港口數字化轉型

  近年來,南京港先後建成EDI中心、一體化運營服務中心、生産調度指揮系統、集裝箱TOS等系統。南京港智慧港口示範項目列入交通運輸部第一批智慧港口示範工程,建成儀徵危化品儲罐安全風險智慧管控江蘇樣板工程,均已通過驗收。同時,南京港運用5G等新技術,推動信息化基礎設施改造升級,研發推廣場橋等遠程控制技術;深化人工智能應用研究,實現南京港AI智慧視頻分析應用部署港口生産環境;研究系統性、全生命週期港口裝備一體化服務,南京港機獲評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研發應用集裝箱智慧理貨,港口理貨獲工信部“兩化融合”認證,南京港信息化水準位居沿江港口前列。(文 楊宏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