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港口雄開萬里流 太倉港高品質建設千萬標箱一流港口
2022-09-07 20:28: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清晨,忙碌的太倉港集裝箱四期碼頭,一台吊機穩定地將集裝箱裝上即將出港的貨船,這臺名為“工匠號”的吊機凝聚著太倉港高品質建設千萬標箱的決心。9月7日,“港口雄開萬里流”網絡主題宣傳活動江蘇站走進太倉港集裝箱四期碼頭,看太倉港如何提升集裝箱運輸水準、促進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完善長三角區域集裝箱運輸體系。

港口雄開萬里流 太倉港高品質建設千萬標箱一流港口_fororder_7

太倉港集裝箱四期碼頭 供圖 太倉正和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

  堅持科技賦能,自動化遠控打造綠色低碳碼頭

  “傳統的吊機作業,每一台都要配一個司機。司機長時間在18米的高空作業,工作環境很艱苦,現在實現了吊機自動化遠控,三名司機在電腦前就可以完成對15台吊機的控制。”太倉港正和國際碼頭操作部經理徐寧龍介紹到,碼頭配置15台無人雙懸臂梁自動化軌道吊,軌道吊通過AR和人工智能技術可自動識別集卡位置進行裝卸操作,可實現減少設備作業人員約70%,提高提升作業效率20%。6台岸橋中有1台可實現遠程控制進行裝卸作業,其餘5台均預留遠控介面,為後續岸橋自動化作業提供硬體支撐,配置10台電動集卡、20台LNG燃氣集卡以及智慧照明系統,為打造綠色低碳碼頭提供重要支撐。

  滬太同港化運營,完善長三角區域集裝箱運輸體系

  江蘇太倉港口管委會發展服務局局長王敏勇介紹,滬太同港化將上海港服務中心前置於太倉港,打造“一個窗口對外”的客服體系,做到“信息前置、服務前置”,提供計劃受理、信息對接、穿巴配載、艙位交易等“一站式”服務,共同引導長江中上游和長三角內河港口集裝箱在太倉港集並,通過滬太水上專線,定點分撥至上海港各港區,實現貨物進入太倉港視同進入上海港,確保滬太兩港集裝箱轉運效率,降低企業綜合物流成本,全方位提升了客戶體驗。

  王敏勇説:“空箱是航運物流核心要素,只要有了空箱,企業出貨難題就解決了大半。”2022年5月,太倉港空箱分中心成立,太倉港能夠在大船公司的箱管系統中真正成為上海港的延伸,讓腹地企業可以按需就近提箱、就近出貨,太倉港腹地企業的用箱成本為長江沿線最低,港口陸改水業務綜合競爭力提升30%至40%。

  開展信息對接,打造信息共享戰略聯盟

  太倉港搭建了融“車、船、貨”及口岸單位信息為一體的信息化大平臺,深入對接上海港的長江港航區塊鏈綜合服務平臺,圍繞港口物流核心要素,集聚更多數據資源,拓展信息化應用深度廣度,為碼頭、代理、車隊及政府管理部門提供更多更高效的信息化服務手段。“數據都是共享的,企業無需再兩頭跑,貨物什麼時候能靠泊、什麼時候能離境,都一清二楚。”太倉正和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操作部副經理劉斌介紹。

  接下來,太倉港將緊緊抓住長三角一體化的寶貴機遇,加快對接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北向拓展帶建設,加速推進滬太同港化進程,真正做到“一個窗口服務、一個平臺運營”,全力吹響衝刺800萬標箱目標的“衝鋒號”。(文 楊宏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