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以獎代補因地制宜 南京江心洲街道垃圾分類特色鮮明
2022-09-15 17:15: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蔣碩

  自垃圾分類工作開展以來,南京市建鄴區江心洲街道始終把“培養居民自主垃圾分類好習慣”作為垃圾分類工作的首要任務,通過各種形式的宣傳,努力將分類理念根植在居民內心深處。

  目前,江心洲街道轄區共有51家企事業單位,26個居民小區,常住居民16409戶,撤桶並點後建成55個垃圾分類亭房。自2021年9月1日起,小區垃圾分類工作正式交由物業統一管理,物業服務企業成為實際管理責任人。

  為進一步提高江心洲小區垃圾分類的品質,促使小區垃圾分類實現“街道引導,物業擔責,居民自主分類,街道因地制宜制定《江心洲街道垃圾分類工作方案》,明確小區和單位垃圾分類考核辦法以及物業小區經費的獎補辦法,並對廚余垃圾和可回收物分出率相應考核指標進一步細化。

  江心洲街道在日常管理上下功夫,提升物業管理水準,以南京市城管局“微風行動”為契機,街道在26個居民小區的垃圾收集點設置收集區、洗手池、備桶區和洗桶區,確保垃圾收集點乾淨、整潔並且無異味。每個亭房都裝有帶遠程督導功能的可視對講監控,每個監控都分享給相應物業企業項目經理、保潔主管和保安主管,他們可以通過手機實時監管小區居民參與垃圾分類的情況,線上引導居民精準投放,普及垃圾投放知識,降低人力成本投入。街道針對物業企業制定相應管理辦法,督促物業建立保安和保潔聯動機制,保潔下班後保安利用巡更點打卡的方式接管垃圾收集點,確保各點位乾淨整潔,營造出垃圾分類的氛圍,使居民自主自願分類。

  街道也在創新模式上下功夫,調動物業積極性。2022年街道落實上級要求,創建自主分類小區,成立一支由街道城市管理部、社區、城市治理志願者、物業代表和垃圾分類監督員為成員的評委小組,通過搖號隨機抽調監控,查看小區垃圾分類管理和居民自主參與垃圾分類的情況,有95%的居民能做到自主參與垃圾分類、評委全票通過的小區才能算創建成功。對創建成功自主分類的小區獎勵物業項目經理、保潔主管各2000元,鼓勵轄區其他小區積極推進自主分類小區的創建工作。截至目前,江心洲轄區有6個居民小區創建成功自主分類小區。

  街道還在兩網融合上下功夫,讓物業從中受益。在收集點設計上可回收投口,細化為紙盒、泡沫、木塊、玻璃、塑膠瓶以及金屬等回收筐,使居民願意分也分得清。平時,居民將可回收物當垃圾投放到指定區域,統一由物業企業整理後,交由慧文資源回收公司按市場價結算,可回收物的收益由物業所得補貼到垃圾分類工作中。

  此外,江心洲街道也在運行模式上下功夫,提升垃圾分類品質,每週和每月進行考核評分及通報,在考核辦法中將物業入戶上門宣傳作為加分項,鼓勵物業積極推進垃圾分類工作。獎補分配方案與小區排名和垃圾分出率掛鉤,以獎勵先進、懲戒後進的方式強化物業主體責任意識。

  “垃圾分類是一項系統性工程,垃圾分類意識的養成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只有我們慢慢養成垃圾分類的習慣,營造出‘分類人人做,分類為人人’的良好氛圍,才能在垃圾分類硬體設施完善後高效推進全民分類。”江心洲街道垃分辦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垃圾分類工作已有序移交各家物業和企業,後續街道還將積極開展監督和宣傳,幫助物業和企業解決垃圾分類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齊心協力推動垃圾分類工作的常態化開展。(文 葉佳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