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射陽:敢為善為 在綠色低碳新賽道上勇當先鋒
2022-10-13 09:23:45來源:新華日報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江蘇射陽:敢為善為 在綠色低碳新賽道上勇當先鋒

比亞迪動力電池鹽城基地

江蘇射陽:敢為善為 在綠色低碳新賽道上勇當先鋒

合海線射陽河大橋

江蘇射陽:敢為善為 在綠色低碳新賽道上勇當先鋒

濕地觀光大橋

江蘇射陽:敢為善為 在綠色低碳新賽道上勇當先鋒

日月島康養旅遊度假區

江蘇射陽:敢為善為 在綠色低碳新賽道上勇當先鋒

射陽縣圖書館

江蘇射陽:敢為善為 在綠色低碳新賽道上勇當先鋒

亨通海能

江蘇射陽:敢為善為 在綠色低碳新賽道上勇當先鋒

射陽河口風光帶秋色怡人

  鹽城市衝刺全年目標任務暨全市高品質發展項目推進會日前在射陽舉行,比亞迪動力電池、亨通海能、三彩LED、鹽射高速等一批高品質製造業項目和重點民生工程亮相,接受觀摩檢驗。

  近年來,射陽縣堅定不移地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在綠色低碳新賽道上奮力跨越趕超,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收穫了一系列耀眼的“金字招牌”——連續躋身全國縣域經濟百強縣、營商環境百強縣,入選全國縣域生態系統生産總值百強縣,高分創成省級全域旅遊示範縣……

  作為“國際濕地、沿海綠城”鹽城市的重要板塊,射陽縣委書記吳岡玉表示,將堅決貫徹省委工作會議和市委全會部署,以“時間一刻不耽誤、工作一刻不停歇、民生一刻不懈怠、底線一刻不放鬆”的責任感、緊迫感,堅決扛起“競逐新賽道、勇當排頭兵”的使命擔當,為全市建設綠色低碳示範區貢獻射陽力量。

  夯實“綠”基底 探索“兩山”轉化新路徑

  迎著秋日暖陽,白墻黛瓦的成排中式建築映入眼簾,這是已落成的沿海雙碳産業發展(江蘇)有限公司,標誌著射陽“碳匯經濟”發展邁出了堅實的步伐。依託新時代雙擁林、金海林場、四明鎮萬頃水稻良田、海河萬頃良田碳匯交易基地等資源,項目將實現年産值5200萬元,提供200個就業崗位,至少帶動周邊300戶綠色創業。

  射陽坐擁森林、農業、濕地、海洋四大生態碳匯體系,是名副其實的“碳庫”。2022年,射陽在碳匯探索實踐方面動作頻頻:全省首單“碳配額保險”在射落地;人保財險為射陽納入全國碳市場發電行業重點排放企業提供精準碳保險服務;碳匯小程式精確計算碳排放量,開展通俗易懂科普宣傳……碳匯交易,正逐步從概念走向現實。

  在射陽,好風景帶來好錢景的故事正不斷上演。

  9月23日,“綠色跨越·共贏未來”第二屆射陽大米産業發展論壇成功舉辦,同時成立鹽城市首個産業發展促進會——大米産業發展促進會。射陽縣深耕本土品牌,全力做好現代農業、生態文旅兩篇文章,擦亮“射陽大米”“黃沙港”兩個金字招牌,構建“藍色糧倉+藍色文旅”發展新模式,系統做好生態價值轉化,建設“新時代魚米之鄉”。

  變化,在城鄉大地悄然發生。特庸鎮王村“繭愛”民宿、黃沙港“漁家歌謠”精品民宿、合德鎮“在水一方”民宿等特色民宿項目,憑藉特色風情吸引了不少遊客前來“打卡”。精心打造的安徒生童話樂園、日月島康養旅遊度假區、千鶴湖公園、黃沙港泊心廣場等生態文旅項目,成為親海、近海、趕海旅遊目的地。2022年以來,截至9月上旬,全縣共接待遊客312萬人次,旅遊收入突破32.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0%、21%。

  招引“綠”項目 培育低碳優勢産業集群

  動力電池産業鏈是射陽縣“競逐新賽道、勇當排頭兵”的地標性産業鏈。9月28日上午,比亞迪動力電池鹽城基地一期竣工暨二期開工活動在射陽舉行。作為射陽史上單體投資最大的百億級項目,項目全部投産後,年産能將達到30GWH,産值達250億元,帶動就業1萬人。依託比亞迪“鏈主”效應,水仙電子模切、正鑫源結構件等動力電池産業鏈項目紛至遝來。

  製造業是經濟的“底盤”。新能源、電力電池産業的發展只是射陽踐行“綠色低碳”的一個縮影。多年來,射陽縣始終堅持“生態立縣”,從“3+3”産業體系到“2+2+3”産業鏈集群,見證了射陽大力培育綠色低碳優勢産業集群,不斷提升全産業鏈價值,厚植綠色製造底色的生動實踐。

  “踏上綠色低碳新賽道,必須跨越資源依賴的發展階段、質態不優的發展現狀,推動‘綠色顏值’向‘生態價值’轉化,實現經濟總量、發展品質、綜合考核、百強排名等全面趕超。”射陽縣縣長王寧認為。

  産業發展離不開各類要素的全方位加持。7月份,鹽城市委部署開展“企業大走訪、項目大推進、産業大招商”活動後,射陽迅速行動,組織32名縣處級幹部、326名科級幹部,全覆蓋走訪841家工業、農業、服務業、重點在建項目。“一企一表一台賬”,收集企業資金、用工、用地等重點問題207個,交辦問題171個,目前已解決198個。8月底,射陽縣行政審批局榮獲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稱號。

  科技創新,是邁向綠色低碳的必由之路。射陽把智慧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作為關鍵增量,免費為180家規上工業企業數字化診斷,投資12.3億元實施智慧改造項目85個,80%規上企業介入工業互聯網二級節點,光電顯示、精密結構件等新興産業增幅達60%,題橋紡織建成智慧排産、智慧交貨全程可視化溯源管理系統,獲評省級智慧製造示範工廠。

  做好“綠”文章 勇當轉型發展“碳路先鋒”

  近日,鹽城港射陽港區碼頭前,運載特製鋼材的貨船即將發往大連重工射陽基地。大連華銳重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國工業機械前50強企業,2022年7月,大連華銳重工集團決定投入30億元,建設南方基地新能源成套智慧智造項目。“大連重工年産30萬噸新能源成套智慧智造項目是射陽建設零碳産業園區落地的第一個項目,標誌著射陽持續深化綠色發展邁上新臺階。”射陽港經濟開發區新能源及其裝備産業園招商局局長張其中説。

  射陽縣致力打造以零碳産業為“內核”、産城融合為“架構”的綜合性零碳智慧園區。目前,該縣以“綠電”作為招商引資的重要抓手,圍繞新能源裝備、海工裝備、高端裝備等三大裝備為核心,已簽約大連重工年産30萬噸新能源成套智慧智造、希倍優年産300台(套)1000標方以上電解槽成套設備智造等一批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高端成套裝備企業。

  圍繞鹽城市委提出建設“綠色能源之城”目標,射陽縣依託獨特的風光資源優勢和堅實的産業基礎,積極推進“風光火氣氫”一體化發展,持續優化能源結構、産業結構。

  不僅如此,射陽還積極探索清潔發電與無公害漁業産品生産空間耦合,利用海上風電場的可利用空間,建設海洋生物增殖型海洋牧場設施,立體開發水上水下、海面海底空間,探索海域空間資源的集約高效利用的海洋開發新模式。

  截至目前,射陽港零碳産業園區完成可行性規劃終端評審,方舟“能、碳”雙控管理平臺將於11月建成運行,屋頂分佈式光伏已並網發電35.1MW,射陽港2×100千萬清潔燃煤火電項目加速推進……一座沿海綠色能源示範基地正揭開面紗。

  鋪就“綠”圖景 建設宜居宜業“有愛小城”

  連日來,一批群眾翹首以盼的重點民生工程刷屏“朋友圈”:合海線暨射陽河大橋正式通車,海都中學、新工人文化宮建成運行……

  為民辦實事,辦得實不實、辦得好不好,群眾最有發言權。“過去送孩子上學,要走海都大橋到港城幼兒園,現在從合海線過去幾分鐘就到了,十分便捷。”家住海通鎮的嚴先生滿意地説。

  2022年以來,射陽縣紮實推進“一老一小”服務保障、縣城污水管網改造提升等十大類民生實事工程;晨光幼兒園、幸福幼兒園建成投用,區域教育生態大幅改善;縣文體中心、未成年人保護“一中心N基地”建成運行;推進鄉村振興示範鎮村創建,拆除危舊房5158戶、新建房屋1413戶;少兒文旅集聚區、合德老街片區等開發建設紮實推進,示範打造國家級沿海漁港經濟區、高端生活性服務業引領區和先進製造業服務業集聚區。

  “幸福指數”的提升,還源自城市精神的塑造。自射陽入選2021至2023年創建週期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來,射陽深入開展爭創全國文明城市“六大行動”,用“公園城市、人文城市”理念推進城市更新,建設趣伏裏、悅鶴裏等兒童友好特色街區,讓城市“經得起遠眺、耐得住細看”。

  穩就業、兜底線、保重點,新增就業3643人,新登記市場主體3775戶,辦好群眾牽掛的關鍵事。同時,開展“四必到、四必訪”活動,聽“民聲”謀“民生”,辦好溫暖人心的身邊事,老百姓的張張笑臉最能體現城市之美,“有愛射陽,沐光向海”的城市IP格外閃亮。

  如今的射陽,讓人幸福感滿滿。漫步明湖畔,一汪碧水清澈見底,魚蝦在水草間穿梭;騎行在射陽“森林氧吧”金海森林公園,滿眼鬱鬱蔥蔥,新鮮的空氣讓人沉醉……一幅幅美麗景象讓人心曠神怡,“強富美高”現代化新射陽正從夢想走進現實。(新華日報 作者 路宏生 陳鵬飛 吳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