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吳中木瀆“三整合”基層尖兵 全能網格員激活綜合治理“神經元”
2022-10-27 16:12: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小強責編:蔣碩

  在蘇州吳中木瀆鎮集成指揮中心,工作人員點開“指揮調度”模組,全鎮172個三級網格在螢幕上清晰可見。近期,木瀆鎮通過網格化服務這一創新載體,精準聚焦社會治理的重點、難點問題,聽民生、解民意、優環境、化矛盾、保平安,統籌網格力量,凝聚社會合力,織密了發現問題的“一張網”,夯實了解決問題的“一張網”,“網羅”起了街頭巷尾的民情、民心,進一步彌補了傳統模式的缺陷和不足,而木瀆鎮網格員是這張“網”最重要的“神經元”,為基層綜合治理工作賦予了強大的動能。

  網格員化身“巡查員”,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木瀆借助“三整合”,以鎮集成指揮中心為“信息中樞”,網格員依託大數據,將服務模式從“居民上門求助”向“主動上門幫助”轉變,強化網格內重點人員巡查工作,充分發揮“網格化+大數據+鐵腳板”作用,主動入戶走訪、收集社情民意、形成服務清單。

  為解決居民需求 “最後一米”的難題,網格員所在社區會經常提供健康義診、愛心理髮、代配藥、垃圾分類宣傳等惠民服務。此外,網格長建立了居民微信群為居民答疑解惑,通過對問題的“收集、反饋、協商、處理、回訪”確保群眾的“急愁難盼”有解決、有落實。

  網格員化身“安全員”,築牢轄區安全防線 

  “指揮調度”是木瀆集成指揮中心一體化平臺的特色模組,隨機選取一名網格員進行現場視頻連線,可實時、清晰看到現場情況。這就為實現坐鎮指揮、各隊伍快速響應、全鎮資源集中統一調度提供了技術支持。

  作為基層網格員,所在網格的安全,是他們最為關心的地方,為切實有效地消除出租房(群租房)安全隱患,進一步增強房東和租戶的消防安全意識,網格員需要聯合屬地“331”專班、小區物業、業委會等針對出租房安全隱患等問題開展全面排查整治,並做好外來人口的信息登記;針對村社區內裝修施工中存在的違建等問題,聯合檢查組將會同綜合執法局隊員對違建進行拆除整治工作,構建和諧安全的村社區居民生活環境。

  網格員化身“服務員”,打好疫情防控攻堅戰 

  疫情檢驗了木瀆“三整合”工作的成果。2022年疫情期間,木瀆鎮集成指揮中心通過一體化平臺,對253個核酸檢測採樣點進行實時監控和分析研判,為優化配置服務資源、合理分配檢測時間提供信息支持。

  木瀆鎮全體網格員以網格為陣地,堅決築牢疫情防線,用心用情守護好群眾的健康和安全。網格員主動化身為抗“疫”戰士,守好防控“關鍵門”,堅守在木瀆鎮各村、小區主要入口以及重要路段卡口,對入村、小區人員進行全面排查與登記,密切關注轄區內人員動態,構築起阻擊疫情的堅固堡壘,守護好每一位居民。同時,網格員們響應上級疾控部門指示,助力核酸檢測工作。一批網格員主動參加核酸檢測採樣員培訓工作,大大擴充了核酸採樣員的隊伍。網格員們按照分工各司其職、各盡其責,確保全鎮區域核酸採樣暢通、有序、快捷、高效。

  社會綜合治理網格化工作開展已經五年了,小網格迸發出了大力量,網格員事連百姓、心連千家,是社會綜合治理的中堅力量。在集成指揮中心的統一調度下,他們以服務群眾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真抓實幹,用一張張小網格,編織出基層善治善理的新畫卷。(文 吳瀆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