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無錫錫山:創新融合 重大科創平臺建設駛向“藍海”
2022-10-31 15:53: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小強責編:蔣碩

  重大科技創新平臺是無錫市錫山區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錫山重大科技創新平臺建設借力科創新政的虹吸效應,迎來了屬於錫山的“錢江潮涌”,多個重大平臺取得突破性進展,勾畫了重大科創平臺建設的“錫山樣本”,有力支撐錫山為全市全省乃至全國科技和産業發展尋徑探路。

  創新突破,唯“快”不破。對標先進地區建設經驗,勇於創新、大膽突破,加快完善重大創新平臺頂層設計成為錫山決策者們的戰略首選。從2021年開始,隨著“十四五”科創産業發展規劃的發佈實施和“四新四強”産業集群的槌音落定,錫山在重大創新平臺建設中持續發力,探索新模式,培育新動能,爭取多級多層支持,全景連結大院大所“最強大腦”和高端資源,國內外知名高校院所攜帶強大創新資源加速匯聚錫山,合力建設高水準科研平臺和新型研發機構為特徵的錫山重大科創平臺。

  甘當錫山創新的“淩雲梯”

  南京信息工程大學無錫研究院,這個最先號準了無錫戰略性産業發展脈搏的創新平臺,基於無錫市政府的共建托底,自2019年運營以來,孵化落地科技型企業28家,6家企業獲評“錫山英才計劃”項目。而研究院及孵化企業也是成果頗豐,累計申請發明專利24項,授權實用新型專利14項,軟體著作權50項,簽訂技術研發合同35項,合同總金額1519.8萬元;獲批立項省、市級科技項目7項,科研經費200萬元;與錫山區科技局共建“技術合同認定登記中心”,技術合同備案金額累計超107.5億元,技術合同認定金額累計超8.4億元。

  構築未來産業的“策源地”

  2022年9月,無錫錫山深化大院大所與本地産業創新融合,迎來“豐碩成果”——湖南大學無錫半導體先進製造創新中心正式揭牌。該創新中心由中國工程院院士丁榮軍領銜,平臺向著成為半導體先進製造關鍵技術“策源地”、創新人才“聚集區”、公共服務“示範點”、産業發展“推進器”的目標加速邁進。創新中心面向半導體積體電路、光電通訊、3C等産業需求,聚焦精密和超精密製造、高精智慧檢測、超精密功能部件及功率半導體器件等領域,為錫山“四新四強”産業發展帶來了創新的福音。

  打造引領發展的“風向標”

  晶片是智慧製造和數字化進程的核心利器,研發過程中需要進行大量試驗積累科學數據和豐富的場景支撐。江蘇集萃積體電路應用技術創新中心自2020年8月落地以來,全力構建長三角積體電路工業應用技術創新中心。創新中心致力於工業晶片的需求分析、産品定義、産業孵化,打造基於VIDM的深度垂直整合供應鏈,目標形成“創新資源整合、創新應用牽引、創新産業提升”三位一體的長三角積體電路研發成果轉移轉化示範區和應用産業基地。

  截至目前,創新中心累計引進國家級專家1人、省雙創人才2人、集萃研究員1人、博士或高級職稱10余人;培養集萃研究生20余人,建設自主核心能力6項;組織“揭榜挂帥”聯合攻關項目2項;落地“撥投結合”重大項目5項;簽約重大橫向項目1項;成功申報省部級項目3個;服務企業40余家,成為錫山積體電路産業的“風向標”和“導航器”。

  “我們著力提升創新能力,重點瞄準前沿技術,支持重大創新平臺開展基礎研究與應用基礎技術研究,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同時,積極推動技術成果向新産品、新業態轉化,在錫山區培育智慧園區、積體電路、高端醫療器械和智慧製造等前沿産業。”錫山區科技局相關負責人在談及錫山重大創新平臺建設時表示,下一步,錫山區將圍繞國家亟鬚髮展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進行基礎性、前瞻性研究,聚焦錫山區自身發展需求,積極參與國家重大科技項目攻關,緊抓産業共性和關鍵技術,瞄準結構調整和産業升級,促使新型研發機構成為錫山科技創新的高地。(文 何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