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宿遷泗陽“三抓三提”推進普法責任制貫徹落實
2022-11-01 15:50: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小強責編:蔣碩

  近年來,宿遷市泗陽縣司法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普法思路,進一步落實普法責任制,通過“三抓三提”舉措,努力讓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在泗陽蔚然成風。

  抓政治引領,提升學習宣傳實效。泗陽縣政府領導班子每年舉辦2期以上法治專題講座,至少組織開展1次政府及其部門領導班子成員旁聽人民法院庭審活動,推動領導幹部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大力開展“法律進機關(單位)”法治文化建設等活動,營造良好的機關(單位)學法氛圍。

  抓普執融合,提升以案釋法實效。泗陽縣在推進行政執法人員在行政執法過程中,將行政執法相關的法律依據、救濟途徑等告知行政相對人和案件當事人,結合案情進行充分釋法説理,加強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強制、行政復議、行政訴訟等相關法律規範的普及宣傳;健全城鄉公共法律服務體系,推行公共法律服務網絡平臺、實體平臺、熱線平臺等融合服務,在法律服務、矛盾糾紛調處、涉法涉訴信訪案件處理過程中加強説法釋法,讓群眾在解決問題中學習法律知識,樹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權利義務相一致等法治觀念。

  抓普法創新,提升法律服務實效。注重運用政府網站、普法網站、微博、微信、移動客戶端等新媒體普法手段,泗陽縣每年結合“12·4”國家憲法日、“憲法宣傳周”、行業宣傳日、法律頒布實施紀念日等時間節點,至少組織開展5次專題普法活動;依託行政復議、訴訟、調解、信訪等社會糾紛解決平臺,借助各類執法司法服務窗口,多層次、全方位摸清管理服務對象的法律需求及守法用法情況,定期開展分析研判,查找典型性、規律性、苗頭性問題並提出對策;組建普法志願者隊伍,建立完善登記註冊、系統培訓、宣誓上崗、交流反饋、評估考核等普法志願服務相關制度,形成參與社會化、管理網絡化、培訓專業化、監督常態化的普法志願服務體系。(文 房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