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愛心跨越時間空間 蘇州律師千里奔波傳遞“生命火種”
2022-11-02 18:16: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10月22日18時,蘇州律師舒鵬剛到家1個小時,安徽省淮南市紅十字會秘書長陳玉琴就撥通了舒鵬的電話,詢問他是否平安到家。原來,這位蘇州律師連日來跨省奔波千里,只為給一位素未謀面的11歲孩子傳遞“生命火種”——捐獻造血幹細胞。

  蘇州——淮南——合肥,累並快樂著

  自10月17日從蘇州趕到安徽淮南辦手續,到10月18日住進位於合肥市的安徽省立醫院,再到10月22日上午完成造血幹細胞捐獻,又于下午返回蘇州家中,舒鵬真可謂千里奔波。

  9月,淮南市紅十字會電話通知舒鵬,他的造血幹細胞血樣與河南一位11歲的小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問他是否願意捐獻。“孩子年紀小,我有機會救,再忙也要去。”舒鵬當即答應,並前往安徽接受高分辨配型以及體檢。

  體檢報告顯示合格,舒鵬滿足捐獻條件。不巧的是,在最終確定的捐獻時間段內,舒鵬正趕上幾個案件,但他還是帶著筆記本電腦及資料坐上了火車,並於10月17日晚趕到淮南,完成相關手續後趕往合肥。

  醫院為了盡可能不影響他的工作,特地將捐獻的時間定在了週六(10月22日)。經過3個多小時的採集,工作人員從舒鵬身上提取了324毫升造血幹細胞混懸液,並立即送往河南,挽救生命。

  一封書信,傳遞素未謀面的牽掛

  舒鵬趕時間,完成造血幹細胞捐獻時,已是中午,他簡單吃了幾口飯,就開始為返回蘇州做準備,不過臨行前,他抽出時間寫了一封信,給那位等待著造血幹細胞的孩子。

  “當紅十字會的工作人員通知我與你的造血幹細胞配型成功時,我的心裏有説不出的滋味,小小年紀的你,就要承受如此大的痛苦。他們將帶上我的造血幹細胞,送到你所在的醫院裏,希望能夠幫助你早日戰勝病魔,恢復健康。祝福你早日康復,重新開始自己璀璨的人生。”舒鵬落款是“一個掛念你的大哥哥”,他希望借書信向那年幼的生命傳遞更多溫暖和勇氣。

  曾經留下的“火種”,多久都能被“喚醒”

  這是舒鵬第一次捐獻造血幹細胞,而這次捐獻,可以追溯到6年前的一次志願行動。

  2016年,還在位於淮南的安徽理工大學上學的舒鵬,看到校園裏有無償獻血和造血幹細胞捐獻活動,就去報了名。“聽校紅十字志願者介紹了捐獻造血幹細胞的情況,雖然之前聽説過,但沒想到配型成功的概率那麼小,而意義卻那麼大。”舒鵬參加了無償獻血並留下了造血幹細胞捐獻血樣,志願成為了中華骨髓庫造血幹細胞捐獻志願者。

  此後的6年,舒鵬從大學畢業,來到了蘇州,成了一位律師。平時,他忙於各種案件,沒想過曾經留下的“生命火種”,有朝一日會被“喚醒”。通過這次捐獻,他更切身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的關聯是如此緊密,而愛心的傳遞可以跨越時間和空間。(文 葉永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