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淮安黨政機關配強法律顧問 推進權力運行法治化
2022-11-07 18:03: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2022年以來,淮安市司法局聚焦新時期法治政府建設,深化實施法制審核“築基浚渠”優化工程,進一步強化隊伍建設、健全制度基礎、提升審核實效,在全市構建了部門負責、多方聯動、內外協同的“大審核”格局,有效實現法制審核工作規範、高效運行,為地方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構築起穩固的“法律堤壩”。

  科學選聘精培育

  2022年,淮安市政府首次採用公開遴選方式,選聘新一屆市政府法律顧問,通過開門選聘、競爭比選方式,讓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從業經驗足的優秀人員進入法律顧問隊伍。“24名執業律師和學者競聘政府法律顧問,通過層層選拔,12人進入市政府法律顧問隊伍。”淮安市司法局分管副局長周利説,目前,全市黨政機關實現法律顧問全覆蓋。

  2021年以來,淮安市實施法制審核“築基浚渠”優化工程,通過建隊伍、定制度等措施,促進法制審核工作規範運行。“調研中,我們發現政府法律事務辦理還存在‘要得急、辦不好、留隱患’等問題。”淮安市司法局局長蔣東明介紹,該工程保障政府法律事務辦理水到渠成、高質高效。

  對此,金湖縣司法局負責法制審核工作的高玉龍科長深有體會。他説,以前,法律事務辦理基本靠業務科室力量,現在縣政府、鄉鎮、部門都配備法律顧問,審查的品質和效率得到極大提升。

  完善機制固根本

  淮安市司法局通過問卷調查、調研座談等方式,全面摸排涉法事務辦理中存在的普遍性問題及根源,出臺地方標準《淮安市黨政機關法律顧問工作導則》,在全省範圍內率先對黨政機關法律顧問工作和法律顧問服務進行雙重規範,為法律顧問參與部門法律事務審核設定了“硬杠杠”。

  哪些文件需要法規處室審查、哪些應該聽取法律顧問意見、呈報政府決策事項需要提供哪些材料……這些不僅是“新上任”的法律顧問的難題,法規處室工作人員有時也犯難。為此,淮安制定出臺《政府法律事務辦理工作暫行規定》,明確法律事務報送市政府決策前必須經承辦單位先行法制審核,有效推動承辦單位依法行政。

  “現在,我們審核文件和法律事務越來越多。加上法律顧問的加入,有效起到了防範決策風險的‘雙保險’作用。”淮安市住建局法規處負責人洪飛介紹,以前一年審查20來項文件和事務,2022年已審查72項文件和法律事務。

  服務大跼踀發展

  政府法律顧問不僅是“問”,更在於提前一步的智力支持。政府法律顧問幫助政府識別風險、防範風險,將風險控制在可預測的範圍內,助力政府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準。

  2022年以來,淮安市司法局聚焦服務淮安高品質跨越發展、增進民生福祉等工作,深度參與政府重大合同協議審查、重大民生政策論證、重大敏感複雜事務處置;同時,在徵地拆遷、土地審批、招商引資等事務中當好法律“守門員”角色,積極為政府提供高品質的決策參考意見,實現政府行為延伸與法制審核跟進同步同調。截至目前,淮安市司法局共辦理各類法律事務226件,同比上升49.67%,提出有傚法律意見建議600條。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選好用好‘內外腦’相結合的法律顧問隊伍,在助推政府依法執政、依法行政、構建法治政府、服務發展大局、化解社會矛盾以及和諧社會建設上發揮參謀助手作用。”蔣東明表示。(文 胡加雲 劉麗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