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通啟東:老兵調解室築牢基層社會治理的“第一道防線”
2022-11-09 17:06: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小強責編:蔣碩

  近年來,南通啟東寅陽鎮老兵調解室的調解員們在人民調解崗位上彰顯責任擔當,有效提升了基層社會治理能力,以實際行動展現新時代退役軍人風采。他們勇於擔當法規政策宣傳員、維護權益服務員、心理情緒疏導員、訴求傳遞聯絡員、矛盾糾紛調解員,實現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

  敢啃“硬骨頭”,滿腔熱血化干戈。2022年8月中旬,寅陽鎮兩戶人家因建房發生矛盾,雙方情緒激動,現場和施工人員也發生了衝突,引發不穩定問題。面對複雜情況,老兵調解員龔政龍積極介入,找到雙方當事人耐心進行講解、教育和勸導,經過多輪調解,雙方情緒穩定了下來,最後建房家庭答應考慮對方要求,更改建房方案,終得以順利施工。

  唱好“情景戲”,本色調解促和諧。老兵調解室調解員陳菊香接到一起老兵和鄰居因用水泵在泯溝內打水而産生的糾紛案件。陳菊香從軍人角度切入,經過調解,老兵表示自己是軍人也是黨員,應該有胸襟和格局。老兵回家後主動和鄰居打招呼,兩人矛盾很快得到解決。

  打好“組合拳”,悉心調處止糾紛。老兵調解室受理了一起土地糾紛案件,調解員楊漢明迅速介入這項糾紛,抓住雙方不想打官司,只想儘快解決糾紛這一點,通過運用“情、理、法”勸説,最終化解了雙方的心結矛盾。至此,這起親兄弟之間的土地糾紛得到圓滿解決。

  解開“千千結”,春風化雨暖人心。村民黃某是一位獨居老人,老伴于2020年去世,老兩口留下十幾萬的積蓄,其大兒子因擔心父親年事已高,身體又欠佳,遂將這筆錢代為保管,其他兄弟姊妹不同意,便發生口角。調解員獲悉後,及時出面充當“和事佬”,經過一番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的勸説,最終家庭矛盾得以解決。(文 呂澤華 黃麗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