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堅持基層治理“一張網” 蘇州吳中木瀆鎮開啟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
2022-11-14 18:13: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小強責編:蔣碩

  網格作為基層社會基層治理的基本單元,是基層治理能力的神經末梢。自2017年網格化管理服務工作開展以來,蘇州吳中木瀆鎮始終堅持黨建引領治理,服務貼近民生,全力打造一支政治站位高、思想信念牢、業務能力精的優秀網格員隊伍,旨在更快、更優地服務網格內的人民群眾。

  堅持黨建引領,持續精耕細作

堅持基層治理“一張網” 蘇州吳中木瀆鎮開啟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_fororder_圖片 1

木瀆鎮集成指揮中心

  木瀆鎮始終堅持綜合治理一張網格,以網格黨支部為核心,持續融合各條線入網格,理清網格服務清單,提升網格治理能力;堅持“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工作機制,充分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完善網格化、數字化管理體系,賦能高效社會治理,打造木瀆治理品牌。

  木瀆鎮按照“精網微格”要求,木瀆鎮進一步細分網格範圍,由原來的124個三級網格,細分至172個,真正做到網格服務管理精細化、專業化、高效化;創新網格力量“1+1+N”(1名網格長+1名專職網格員+N名兼職網格員)配備模式,配強網格服務力量。

  夯實群眾基礎,不斷提質增效

  木瀆鎮始終以“網格全覆蓋,服務零距離”為網格工作標簽,網格力量主動靠近人民群眾,通過網格員走訪宣傳,多部門聯動宣傳,網格員參與專項行動等,在鎮區範圍內颳起一陣網格服務宣傳風暴;依託網格化聯動機制等,進一步提升網格力量協同默契度。

  近日,木瀆鎮集成指揮中心接到多起投訴,反饋燒烤店夜間經營,噪音和油煙擾民嚴重。中心迅速與天平村取得聯繫,要求儘快開展相關整治工作。天平村天靈片區網格長立即“吹哨報到”,鎮綜合行政執法局、市場監督局、“331”專班、食安委辦等部門聯合執法,對燒烤店進行集中整治,獲得居民群眾的好評。

  強化數字賦能,做優做細服務

堅持基層治理“一張網” 蘇州吳中木瀆鎮開啟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_fororder_圖片 3

網格長入戶走訪

  自開展“三整合”活動以來,木瀆鎮依託蘇城網格通平臺、區綜合指揮聯動平臺、木瀆鎮審批服務綜合執法一體化平臺,聚焦數據匯總,分析研判,讓基層網格員實現科技武裝;利用平臺內的基礎數據和任務推送,網格員在完成相應的重點人群走訪和地址房屋核查的同時,可以清晰地掌握服務目標的相應信息,讓網格員化身基層治理多面手。

  基層網格員依託大數據,將服務模式從“居民上門求助”向“主動上門幫助”轉變,強化網格內重點人員巡查工作;木瀆鎮金楓社區1號網格長王明倩管理兩處小區3572戶居民,每年要處理小區各類事務600余件。走訪入戶是王明倩工作的重要內容,她關心小區“空巢老人”,傾聽他們對小區治理、社區工作的意見和建議,並認真對照整改。

  木瀆鎮以綜合治理“一張網”為依託,將繼續探索社會綜合治理新模式,利用互聯網信息和大數據深度融合,進一步打造“1+4+N”治理模式,深挖平臺內總體態勢、黨建引領、審批服務、綜合執法、網格聯動、指揮調度、經濟發展、專項行動、智慧文旅9大模組的綜合性運用,逐步實現與區級各類平臺的互聯互通、數據共享,提高社會治理智慧化水準。(文/圖 蘇吳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