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啟東“戎聲”老兵宣講隊:丹心常駐心間 “戎聲”浸潤心田
2022-11-15 19:36: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曾經,他們穿上軍裝,為祖國和平護航;而後,他們回到家鄉,為人民堅定信仰;現在,他們堅守陣地,在基層續寫榮光……他們,是江蘇啟東市“戎聲”老兵宣講隊的隊員。近期,啟東“戎聲”老兵宣講隊隊員走進群眾身邊,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

  他自辦“家庭”黨史室,潛心黨史宣講

  朱永繼是一名烈士子女,也是一名退伍老兵。退伍後,他奔波于各個圖書館、紀念館和老黨員家裏,收集、整理黨史資料;訂購多類報紙,每天剪貼、分類整理。幾十年的堅持,朱永繼蒐集收藏黨史書籍近200冊,彙編平均3.5釐米厚度的黨史資料130卷。2013年,朱永繼將自家兩間房屋改建成“家庭黨史室”,一間擺放各類書籍資料,另一間用於開展活動。

啟東“戎聲”老兵宣講隊:丹心常駐心間 “戎聲”浸潤心田_fororder_19

朱永繼(左)帶領黨員群眾參觀黨史室

  為了讓更多的黨員群眾學習黨史、了解紅色文化,朱永繼于2015年將“家庭黨史室”變為“流動黨史室”,製作黨史宣傳展板,精心準備講稿,奔赴周邊鎮村、學校開展黨史宣講活動,累計外出宣講300多場。

  他成立紅心小院,致力政策宣講

  在啟東市近海鎮,有一座家喻戶曉的“老龔書記”紅心小院。

  “老龔書記”是大家對龔漢兵的親切稱呼。龔漢兵是一位有著43年黨齡的老幹部,也是一名參加過對越自衛反擊戰的退伍老兵。3月,龔漢兵以自己家為陣地,成立了“老龔書記”紅心小院,聽民聲、疏民意、暖民心。群眾家門口有了一個談心談話、政策宣講、學法交流的好地方。

啟東“戎聲”老兵宣講隊:丹心常駐心間 “戎聲”浸潤心田_fororder_20

“老龔書記”紅心小院會議現場

  在企業車間,龔漢兵利用“七一”等重要時間節點開展黨史座談會;在近海鎮退役軍人服務站,他為小朋友講述近海鎮的鬥爭歷史和發展變遷;在青藍課堂,他手寫講稿十余頁,內容涵蓋應急處突、鄉村振興、群眾工作等基層工作實操指引。他用“大白話”講述“大道理”,用“小案例”傳授“好經驗”,用“真經歷”啟迪“真思考”。“老龔書記”以一顆熾熱紅心,詮釋為民之情。

  他創辦紅色展覽館,專注歷史宣講

  陳正興是名副其實的“軍二代”,受抗戰老兵父親的影響,年輕時,他毅然選擇參軍入伍。部隊磨練了他的意志,也培養了他對黨的忠誠與熱愛。退伍後,他便萌生了創辦紅色展覽館的想法。他希望通過收集老物件,講述紅色文化,讓革命精神得以延續與傳承。2021年9月,老兵·紅色印記展覽館正式開館。陳正興則化身歷史“講解員”,為來訪者介紹這一屋子的“寶貝”。

啟東“戎聲”老兵宣講隊:丹心常駐心間 “戎聲”浸潤心田_fororder_21

陳正興(左)為來訪者介紹展覽館

  開館一年以來,紅色文化陣地作用日益顯現。全市中小學生、沙地文化愛好者常常到此打卡,尋訪紅色印記,品味歷史韻味。機關單位在此舉行主題黨日活動,實地感受老兵永遠跟黨走的堅定情懷。啟東市南苑小學在此開設“南苑小學紅色教育基地”,激發學生們愛黨愛國熱情。接待訪客、豐富館內藏品、規劃佈置陳列,陳正興雖然忙碌卻也樂此不疲。

  在新時代新征程,啟東市老兵宣講隊隊伍在不斷充實建強,實踐活動深入開展,宣講課堂穩步前移。今後,他們將繼續走進村鎮社區、走進校園軍營、走進企事業單位,持續擴大受眾覆蓋面、提升社會影響力,不斷擦亮“戎聲”老兵宣講的特色品牌。(文/圖 馬鳴 茅金如 姚小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