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海門區“四個堅持”推動“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制落地見效
2022-11-21 16:52: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小強責編:蔣碩

  近年來,南通市海門區緊緊圍繞實行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要求,健全工作制度,創新普法形式,加強監督檢查,著力構建各司其職、齊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堅持工作任務清單化。海門區將“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納入“八五”普法規劃,完善國家機關普法責任清單制度,進一步細化普法內容、措施標準和責任;充分考慮法律法規紀念日、頒布日等重要時間節點,制定普法的時間清單,形成貫穿全年的重要普法節點日曆表,以便各部門有針對性地開展普法宣傳活動;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為重點,制定普法的內容清單,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根據各國家機關的業務職能確定每個法律對應的主要普法責任機關,制定普法的主體清單,強化和明晰具體部門的普法宣傳責任,全區普法成效顯著提升。

  堅持內部學法經常化。海門區全面落實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制度,充分發揮領導幹部的示範帶頭作用,切實做好本系統普法;加強對國家工作人員的法治培訓,通過邀請專家講、領導上臺講、組團巡迴講等方式,大力開展“送法進機關”活動,營造良好的機關學法氛圍;把法治素養和依法履職情況納入考核評價幹部的重要內容,定期組織開展國家工作人員法律考試,堅持實行新任幹部任前法律考試製度,推動學習法律法規從“要我學”的硬性約束向“我要學”的自覺行動轉變。

  堅持普法形式多樣化。海門區積極探索普法工作新路徑,充分運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不斷增強法治宣傳教育滲透力;在鞏固完善國家機關宣傳欄、電子屏等基礎陣地的同時,加大普法網站、微博、微信、微視頻等新媒體平臺的建設和應用力度,注重利用法治漫畫、動漫、視頻講座等生動易懂的形式提升宣傳質效;依託“三清”專項行動、農村道路交通安全專項整治、安全生産大檢查等執法活動,直接面向行政相對人和利害關係人開展有針對性的釋法説理活動,真正讓每次執法都成為有效普法;鼓勵各責任主體根據自身職能和單位特色,開展主題鮮明、重點突出的集中法治宣傳教育活動。

  堅持考核指標精細化。海門區法宣辦、司法局切實履行主管責任,加強對國家機關普法工作的指導檢查,壓緊壓實普法責任;從普法責任制建設、系統內普法及實踐、推動社會面普法等方面明確評分細則,強化與其他法治建設考核項目的銜接,建立科學完善的考核評估體系;實施“誰執法誰普法”履職評議制度,隨機確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基層代表、新聞媒體代表、法學專家等組成評議團,對各單位的履職情況進行評判,有力有序推進普法責任制落實。(文 陸映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