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暢通合作 共贏未來——第四屆中韓貿易投資博覽會在鹽城開幕
2022-11-21 17:09:38來源:新華社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11月18日,一場跨越山海的“雙向奔赴”在鹽阜大地上演,以“暢通合作、共贏未來”為主題的第四屆中韓貿易投資博覽會暨江蘇—韓國經貿合作交流會在鹽城國際會議中心開幕,吸引了中韓等國的500余名領導嘉賓、專家學者、商界精英等齊聚“國際濕地、沿海綠城”。作為中韓兩國四園踐行的友好之約,本次盛會將依託中韓(鹽城)産業園這一平臺載體,持續深化中韓經貿合作,構築全域對外開放新格局,打造中韓經貿合作新標杆。

暢通合作 共贏未來——第四屆中韓貿易投資博覽會在鹽城開幕

第四屆中韓貿易投資博覽會開幕式暨江蘇-韓國經貿合作交流會現場

  跨越山海的奔赴 中國韓資高地崛起

  鹽城與韓國隔海相望,是中國較早開展對韓經濟合作以及韓資最為密集的城市之一,也是中韓産業園地方合作城市。從20世紀90年代初第一家韓資項目落戶至今,鹽城這片活力熱土已吸引了近千家韓資企業。特別是中韓(鹽城)産業園正式上升為中韓兩國合作共建園區,鹽城與韓國之間全方位合作交往來愈加密切。目前,韓企在鹽總投資突破130億美元,協議註冊韓資53.8億美元,實際使用韓資21.1億美元,韓國已成為鹽城第一大外資來源國和第一大貿易合作國。

暢通合作 共贏未來——第四屆中韓貿易投資博覽會在鹽城開幕

江蘇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方偉致辭

  中韓是搬不走的近鄰,也是分不開的合作夥伴。“2022年是中韓建交30週年,江蘇將繼續秉持開放合作共贏的信念,堅定不移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與韓國各界強化對話交流、深化合作對接,共享江蘇現代化建設新機遇,不斷開創互利共贏新局面,為中韓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作出新貢獻。”江蘇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方偉在致辭中表示,願與韓方加強高新技術産業和現代服務業領域交流合作,歡迎更多韓國先進技術與江蘇完整的産業鏈、強大的製造業能力相結合,並將積極鼓勵江蘇優勢企業“走出去”拓展與韓國投資合作,共同打造更具韌性和競爭力的産業鏈供應鏈。

  中韓貿易投資博覽會已經成為韓中兩國增進友誼、共贏發展的平臺。韓國駐上海總領事金勝鎬表示,如今,在中韓(鹽城)産業園,我們很難分清一個産品是中國造還是韓國造。可以説,中韓雙方的貿易合作已經步入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狀態。中國尤其是鹽城,是讓我們事業昌盛繁榮的福地,希望大家在這片福地上,收穫纍纍碩果。

暢通合作 共贏未來——第四屆中韓貿易投資博覽會在鹽城開幕

江蘇省駐韓國經貿代表處共建簽約儀式

  本屆博覽會開幕式專門設置了江蘇—韓國企業家交流環節,圍繞“深化江蘇與韓國産業鏈合作”議題進行交流探討,共謀發展、共話未來。開幕式現場共簽約項目21個,總投資約473億元。其中,鹽城經開區在會上簽約項目6個,總投資約270億元,包括投資5億美元的韓國動力電池模組項目。此外,為期5天的博覽會還安排了第四屆“一帶一路”商協會鹽城峰會及中韓跨境電商大會、中韓新能源裝備高峰論壇,持續深化與韓國重點産業、重點領域的務實合作。

暢通合作 共贏未來——第四屆中韓貿易投資博覽會在鹽城開幕

鹽城市委書記徐纓致辭

  “鹽城所有縣(市、區)均與韓國城市締結了友好關係,鹽韓之間傳統友誼歷久彌堅,‘朋友圈’越來越大,友好之路越走越寬。”鹽城市委書記徐纓表示,期待“國際濕地,沿海綠城”與大家增進濕地保護合作、先進製造業合作、新能源産業合作和人文交流合作,共享生態濕地之美、共建産業創新高地、共迎能源革命新機遇、共赴繁榮美好未來。

  開放合作促轉型 綠色産業串珠成鏈

  2022年的博覽會展覽舉辦地設在中韓文化客廳,共設置中韓産業園形象主題展區、友城及商貿展區、中韓餐飲體驗區和戶外汽車展區4大展區,匯聚了SK、MBS、KIA等韓國龍頭企業,法國弗吉亞等世界500強跨國集團,以及比亞迪、通威、韓國IA等行業領軍企業參展。

  在戶外汽車展區,一款黑色高合HiPhiX新能源車分外吸睛,不僅造型炫酷,還能實現多種自動化操作。配備可以實現投影功能的車燈,且在座椅中間,隱藏的不斷電冰箱可以為車主提供飲品保溫服務。“它的各個控制單元以及電子電氣架構都為自主研發,你能想像到的豪華車的功能或者輔助駕駛功能,這臺車都具備了。”現場工作人員如是説。現場,一汽悅達、起亞、北汽摩登多款新能源車也紛紛亮相。

  2022年是中韓建交30週年,也是中韓(鹽城)産業園設立5週年。作為國務院批復的中韓(鹽城)産業園産城融合核心區,鹽城經開區緊緊圍繞汽車、新能源裝備、電子信息三大主導産業,堅定不移促轉型、招龍頭、強鏈條、優質態,讓“綠”色之風勁吹鹽阜大地。

暢通合作 共贏未來——第四屆中韓貿易投資博覽會在鹽城開幕

江蘇悅達起亞現代化工廠焊裝車間自動化生産

暢通合作 共贏未來——第四屆中韓貿易投資博覽會在鹽城開幕

江蘇摩比斯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生産線

  汽車産業是鹽城四大主導産業之一,也是鹽城經開區的支柱産業。通過重大項目集聚引領産業結構升級,新能源和傳統燃油汽車的雙向佈局,鹽城經開區汽車産業已經形成了從整車製造到零部件配套相對完整的産業鏈。目前,以東風悅達起亞、華人運通等整車企業為龍頭,中韓(鹽城)産業園已落戶韓國SKI、韓國摩比斯、法國佛吉亞、美國德納等企業400多家,累計産銷乘用車600萬台。

  隨著中國新能源汽車産銷量連續7年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動力電池需求也迎來爆發增長。近年來,鹽城經開區搶抓行業風口機遇,依託汽車及新能源汽車産業基礎,紮實開展鏈式招商,SK動力電池等項目落戶,不斷健全完善著經開區動力電池産業鏈。

暢通合作 共贏未來——第四屆中韓貿易投資博覽會在鹽城開幕

SK新能源(江蘇)有限公司

  蘊藏豐富“風光”資源的鹽城,正構建“2+2+2”新能源産業體系,做大做強風電、光伏兩大優勢産業,加快佈局儲能、氫能兩大未來産業,培育壯大輸變配電、綜合能源服務兩大配套産業,不斷提升産業轉型“含綠量”。依託光電産業園,鹽城經開區光電光伏産業落戶通威、天合、潤陽、阿特斯、百佳、碩禾等企業40多家,簽約落戶光伏電池87GW、組件102GW,産能佔全球五分之一以上,全力打造東部光谷。

  汽車産業全面升級,動力電池企業鏈式集聚,光伏新能源“風光”無限……初冬的中韓(鹽城)産業園,處處書寫著綠色發展的傳奇,更孕育著開放合作的生機。

  韓元素落地生根 “第二故鄉”宜業宜居

  鳳依湖畔,中韓迎賓苑、韓國社區建成開放,中韓文化廣場、中韓友好醫院加快建設,未來科技城項目提速推進……韓風國際文化名城的建設讓更多“韓元素”落地生根,成為鹽城這座開放之城、友誼之城的生動注腳。

暢通合作 共贏未來——第四屆中韓貿易投資博覽會在鹽城開幕

  走進中韓文化客廳,韓文化元素星星點點散落。太極扇、傳統韓紙燈、韓服娃娃等紙質工藝品精巧別致,溫和洗護産品從釜山廣域漂洋過海而至,印有韓文的口罩、書籤等文創小禮品萌態十足……讓大量前來參觀的客商和遊人紛紛駐足。

  2022年“十一”假期,KK-PARK國際街區開街,將鹽城文化、韓國元素、特色項目有機結合,展現韓國鬧市街頭場景,打造中韓合作城市新地標。“自開街以來,累計接待遊客40萬人次。”街區負責人徐曉夕説。為滿足在鹽城生活的韓國人的實際需求,開發區建設完善鹽城外國語學校、國際醫院等,400多家韓國特色餐飲分佈于市區大街小巷,韓語路牌隨處可見。

暢通合作 共贏未來——第四屆中韓貿易投資博覽會在鹽城開幕

暢通合作 共贏未來——第四屆中韓貿易投資博覽會在鹽城開幕

  目前,中韓(鹽城)産業園已有近千家韓資企業入駐,常年工作、生活在鹽城的韓國人有1萬多人。鹽城經開區正加快推進韓風國際文化名城“一中心四街區”建設,推動鹽城外國語學校、中韓迎賓苑、中韓文化客廳等一批功能項目高品質運營,高標準、高起點打造國際合作城市新地標,努力打造宜業宜居的良好環境,讓各類人才來得開心、幹得稱心、留得舒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