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淮安市漣水縣司法局“四度”提升法治化營商環境“溫度”
2022-11-23 15:34: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蔣碩

  近年來,淮安市漣水縣司法局樹牢“項目為王、環境是金”工作導向,推進包容審慎監管執法,持續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提升法治化營商環境“溫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創造力。

  規範執法有“制度”,完善處罰裁量基準。漣水縣司法局依據新的行政處罰法相關規定,創新履行行政執法協調監督職能,指導各單位落實“行政三項制度”,組織各執法單位認領“包容審慎執法三張清單”;落實“首次違法不罰”,完善“不予處罰和從輕或者減輕處罰”、信用懲戒管理等包容審慎監管執法配套制度,截至目前,全縣共有18家行政執法部門對接市局並認領了縣級行政處罰“三張清單”,其中不予處罰335項,從輕處罰131項,減輕處罰97項。

  監督執法有“力度”,加強執法監管整治。漣水縣司法局全面推行“互聯網+”監管,啟用江蘇省行政執法綜合管理監督平臺,完成行政執法主體和人員管理系統信息填報工作,要求各行政執法主體安排專人負責平臺管理,落實各項工作要求,推動行政處罰、行政檢查、行政強制等案件錄入,以及重點行政處罰案件備案,提升行政執法檢查力度。2022年以來,漣水縣司法局會同縣營商辦先後舉辦兩期執法卷宗評查,同時對各執法單位開展“法治化營商環境專項督察”,大力整治行政執法不作為亂作為、執法不嚴格不規範不文明不透明等突出問題,共發現問題13個,均已在限期內整改完畢。

  宣傳執法有“廣度”,增強企業法治意識。漣水縣司法局深入企業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活動,組織各執法單位廣泛宣傳與企業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和政策,指導民營企業制定法治宣傳計劃,開展以案釋法,幫助管理層和員工加強相關法律法規的學習,促進依法經營、依法管理、依法維權;積極搭建普法新載體,運用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微信公眾號等媒體,向全社會廣泛宣傳《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加強中小企業及投資者權益保護等相關法律法規宣傳。

  提高執法有“效度”,優化助企綠色通道。漣水縣司法局建立涉企行政執法檢查的審批制度和工作規範,增加執法公正透明度,加強對涉企重大行政決策合法性審核工作,加大對涉及中小投資者權益保護規範性文件的備案審查工作,依法保護中小企業及投資者合法權益;持續鞏固和拓展“無謂證明”清理工作事項和範圍,推行告知承諾制,暢通涉企復議案件“綠色通道”,精簡行政復議案件辦理流程,實行“容缺受理、事後補充”制度;合理壓縮受理、通知答覆、作出復議決定等辦案期限,降低對營商環境的影響。(文 徐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