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常州市天寧區雕莊司法所工作人員盛志斌:靠前服務 當好人民調解員
2022-11-23 21:22: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蔣碩

  在常州市天寧區雕莊司法所,有一位從事司法行政和人民調解工作長達25年的工作人員,他叫盛志斌。25年來,他憑藉著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飽滿高昂的工作熱情,將各類矛盾糾紛化解在點上,力保矛盾不上交,以“小平安”帶動“大平安”,以“小和諧”促進“大和諧”。

  不教一日閒過 做到不“辜負”

  盛志斌深知“勤能補拙”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一有空閒,他便挑揀出自己經手的複雜疑難案件仔細琢磨。多年累積的調解經驗讓盛志斌深刻認識到“閉門造車不能知全局”的道理,他説:“想要做好調解,就要多思考多交流。”盛志斌經常主動請教街道的法律顧問和法官、檢察官,碰到曾經調解過的居民群眾還會特意聊聊,聽聽老百姓對調解工作的看法和建議。

  盛志斌總説:“咱們調處矛盾,不能等箭在弦上再動。根據往年矛盾糾紛的發生規律,再結合近年來的實事變化,我們要履責于行,把調解的關口往前移。”針對企業的工傷、欠薪、補償等糾紛,他主動放棄休息時間,入企業、入社區“擺攤看診”,一邊宣傳法律政策,一邊解答涉法疑問。

  巧用百般“武藝” 全力促“案結”

  盛志斌是調解戰線的“老戰士”,他帶出來的調解隊伍個個都是“精兵強將”。為了帶好隊伍,盛志斌歸納了“調防結合,以防為主”的工作方針,在調解員培訓和工作會議上多次強調:“調解人要做到‘知責於心’,善於用民間調解的方法解決民事糾紛,發揮主觀能動性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更要結合實際制定便企措施,對民營企業矛盾糾紛加強排查,堅持在矛盾糾紛出現苗頭的早期主動介入。”

  結合“司法宣傳日”“12348法潤千萬家”“民法典宣傳月”等主題,盛志斌組織開展“司法日”宣傳、“普法春風行”送法進企業、“公益五號”等普法宣傳活動,普及社區法治教育宣傳。在他的帶領和推動下,雕莊街道人民調解委員會于2020年獲評全省優秀人民調解委員會。

  讓群眾滿意一直以來都是盛志斌的工作準則。“我們人民調解員就是通過‘説事兒’當好矛盾調解的‘和事佬’。”盛志斌説道。2022年以來,在他的帶動和指導下,雕莊街道各級調委會靠前服務、積極作為,累計調解各類基層糾紛74件,調解滿意率始終保持在100%。(文 何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