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京:面向長三角 臨空經濟蓄勢而飛
2022-11-28 09:53:47來源:新華日報編輯:楊心怡責編:蔣碩

  原標題:南京入選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 面向長三角,臨空經濟蓄勢而飛

  自晉級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後,南京再迎重磅身份“標簽”——國家發改委近日發佈2022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南京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入選。作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交匯點重要樞紐城市、長三角特大城市、南京都市圈中心城市,南京建設南京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意義重大。

  省黨代會提出“建設南京臨空國際開放樞紐”的要求,南京市黨代會作出“建設先進製造業集聚區和長三角雙循環國際開放樞紐”的部署。南京臨空經濟示範區建設指揮部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建設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加速推動空港物流樞紐與經濟社會深度融合發展,南京將奮力探索臨空經濟創新發展模式,發揮南京都市圈核心樞紐優勢,打造長三角一體化高品質發展樣板。

  做好空港文章,構建新發展格局

  南京是全國現代物流創新發展試點城市、國家級流通節點城市,也是華東地區唯一佈局了五種類型國家物流樞紐的城市。此次入選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進一步突出了南京的物流樞紐地位。“這將極大發揮南京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優勢,支撐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釋放南京空港樞紐經濟先行優勢,探索臨空經濟創新發展成功範式。”南京臨空經濟示範區建設指揮部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説。

  根據《南京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方案》,南京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位於南京都市圈幾何中心、南京國家級臨空經濟示範區的核心區域,將聚焦臨空産業和航空物流,規劃航空貨運、保稅物流、跨境電商、快遞物流、供應鏈物流、智慧倉配、臨空服務等七大功能區。

  讓人欣喜的是,樞紐業務規模正實現穩步增長。2021年,樞紐貨物吞吐量達320萬噸,其中航空貨物吞吐量達72萬噸,幹線運輸到發規模佔樞紐總貨運量比例約45%,跨境電商監管貨值位列全省第一。目前樞紐入駐大型物流企業70余家,形成了以金鵬航空、郵政航空以及勒奧斯航空、東方航空等為主力的航空運力主體。

  以空港為依託,相伴而生的航空製造等臨空産業也早已打下雄厚基礎。近日驗證試飛成功的國産大飛機C919,其中大量的機載系統,都能找到南京企業製造研發的身影。在江寧空港開發區,以中航機電、飛卓宇航等為代表的航空製造類項目形成集聚效應,這裡的航空機電系統研發和技術實力居全國第一,既是C919核心零部件生産基地,也是燃油、液壓、環控等國家機載系統重大專項的主要承載地和産業集聚區。

  未來,樞紐將重點實現航空幹線物流組織、區域分撥配送、多式聯運轉運、國際物流、國內國際快遞物流五大基本功能,以及供應鏈集成服務、跨境電商綜合服務、生鮮與醫藥冷鏈物流、應急物流等四大延伸功能。

  發揮區域優勢,賦能一體化建設

  當前,生産製造、國際貿易和國際物流正持續深度融合,進一步提升物流服務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贏得優勢。業內人士分析,南京都市圈發展規劃由國家發改委正式批復後,城市間聯繫日趨緊密,由此形成的龐大物流需求亟缺一個樞紐核心進行釋放。

  南京都市圈是長三角城市群和皖江城市帶承接産業轉移示範區的聯結區域,已形成鋼鐵、電子信息、裝備製造、家電製造、汽車工業、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導産業,成為南京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的直接經濟腹地。高附加值、時效性強的高新技術産品對航空物流有較高依賴度,高端消費帶來巨大的航空物流需求。

  立足都市圈,放眼長三角。國家發改委發佈的95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中,南京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是長三角地區唯一的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這是我國産業集聚程度最高的地區之一,也是我國最大的外貿進出口基地。《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強化區域優勢産業協作,推動傳統産業升級改造,建設一批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産業基地,形成若干世界級製造業集群。

  從周邊機場情況來看,上海機場有限的空域資源無法支撐龐大的航空市場需求,貨運量趨近飽和,具有顯著的貨運溢出效應。從自身發展條件來看,南京祿口國際機場是全國區域性航空樞紐、航空貨物和快件集散中心,是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核心區域樞紐機場,與國內、東北亞和東南亞主要城市形成了“4小時航空交通圈”,優勢明顯。

  南京臨空經濟示範區建設指揮部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南京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的建設,能夠進一步提升航空物流綜合服務能力,實現立體互聯,提升全球聯通、區域貫通、城市暢通的綜合交通供給水準,支撐構建長三角世界級産業集群,推動區域産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

  築牢項目基石,提升專業化服務

  淩“空”起飛,再攀高峰。南京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錨定更高目標——到2025年,引進和培育物流企業100家的服務能級,帶動臨空經濟示範區地區生産總值530億元、跨境電商交易額 110億元的産業指標,帶動就業總人數15萬人的港産城融合程度。

  項目建設是實現預期目標最有力的支撐。

  九層之臺,起于累土。約3萬平方米的順豐物流智慧供應鏈項目,將從事智慧綜合供應鏈解決方案及高端智慧倉儲設備研發;圓通速遞江蘇航空物流項目約14萬平方米的倉庫及附屬設施,一期9萬平方米已竣工投産;南京機場大通關基地的保稅物流中心(B型)、航空物流分撥中心已建成投運,空港口岸綜合監管中心、臨空總部基地正在加速推進……目前,南京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範圍內共有19個存量物流項目、11個增量項目。

  江蘇是全國經濟大省和製造業大省。聚焦堅實的先發優勢,南京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將支撐服務先進製造和貿易新業態,深化與製造業融合發展,集聚周邊200公里先進製造和貿易流通的物流需求,完善長三角城市群航空物流體系,有力服務長三角世界級産業集群。同步推動航空物流樞紐綜合服務能級、專業化服務水準顯著提升,實現空港物流智慧綠色發展,打造樞紐經濟創新樣板示範。

  立足長三角、服務全國、輻射全球,南京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將高品質建成服務長三角的國際性航空物流核心樞紐、輻射全球的國際郵件快件集散樞紐以及面向世界級産業集群的全球供應鏈組織樞紐,最終成為國際性航空物流與供應鏈組織樞紐,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作出新貢獻。(新華日報記者 胡明峰 通訊員 張瀟 徐家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