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無錫市“四抓四有”紮實推進司法所規範化建設
2022-11-29 16:33: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2022年以來,無錫市司法局聚焦“四有”目標,實施“四抓”舉措,紮實推進全市司法所規範化建設,取得積極成效。

  抓編制落地,確保組織隊伍有規模。無錫市司法局堅持政治統領,依據各司法所黨員數量和黨建基礎進行分類,推動全市75個司法所分別建立9個獨立黨支部和66個聯合黨支部,指導市(縣)區司法局為各所配備黨建工作指導員,實現司法所黨建全覆蓋;強化“黨建+業務”融合發展,持續深化基層司法所“雙爭雙創”活動,精心打造了官林“紅心聚力,一心為民”、洛社“法律先鋒,服務惠民”、馬山“黨建法治護校聯盟”特色黨建品牌。

  抓平臺優化,確保業務開展有品質。無錫市司法局嚴格對照《司法所建設導則》《司法所外觀標識規範》等標準要求,在全市範圍重點實施了“靚化、擴容、齊裝”三大工程,全市累計投入2670萬元,拓展司法所業務用房9500平方米,為開展業務提供了堅實基礎;堅持對標“一體化、一站式、流程化”陣地服務要求,全市基層司法所與公共法律服務中心一體化建成率100%,司法所(指導)建立的鎮(街道)矛調中心、村(社區)矛調室建成率分別達95%和90%以上。

  抓精準施策,確保品牌建設有特色。無錫市司法局立足鄉鎮(街道)發展需求實際,以“建強大型司法所、建優中型司法所、建好小型司法所”為目標,分區域開展“一所一方”司法所分類建設,目前已建成的大、中型司法所佔比達60%以上,全市司法所“錯位佈局、一體發展”的建設格局初步形成;立足“功能特色化、區域多元化、定位精準化”,著力打造了創新“法潤無聲”社矯模式的張渚司法所、建設“法律明白人”培育站的徐舍司法所、設立“氿韻調解研究所”的新莊司法所等一批“特色司法所”。

  抓職能深化,確保政府社會層面有影響。無錫市司法局認真落實司法部、省司法廳明確賦予的司法所工作職責,融合發展傳統業務與新增職能,著力推動司法所法治建設室、執法管理室和“五站點”服務區實體有形建設;依託司法所推動實現全市村(社區)“融平臺居民議事會”“鄰裡夥伴”自治理事會建設全覆蓋,把矛盾糾紛化解的各項政策要求融入法治鄉村建設;牽頭匯聚律師、公證員、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組建專家諮詢委員會,為鄉鎮(街道)開展合法性審(核)查5822件。(文 孫志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