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無錫錫山法院“三大標向”引領完善青年人才培養工作
2022-12-06 17:55: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2022年以來,無錫市錫山法院不斷完善青年人才培養鍛鍊、選拔任用、管理監督和關心關愛的“選育管用”全鏈條機制,精準定位“鑄魂、賦能、凝心”三個標向,積極為法院高品質發展凝聚人才力量,提供智力支撐。

  錫山法院始終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注重培養政治過硬、對黨忠誠的年輕幹部;教育引導廣大年輕幹部堅定理想信念、站穩政治立場、增強政治意識、把握政治大局,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和政治執行力,在審判案件、化解矛盾以及落實政策時學會從政治上觀察、分析和處理問題;組建11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通過開展“新思想e起學”、“一把手”院長理論宣講以及主題徵文等活動,深化理論武裝。

  錫山法院開展隊伍調研,著眼幹部隊伍近期建設和長遠發展需要,構建符合審執工作特點及年輕幹部成長規律的選拔制度。法院充分考慮幹部梯次配備,樹立重實幹、重實績以及重擔當的選人用人導向;及時大膽使用年輕幹部,在員額法官遴選、法官等級晉陞以及幹警職級晉陞工作中,注重激勵優秀年輕幹部。

  2020年以來,錫山法院遴選兩批11名員額法官,其中35周歲以下青年幹警8人;選任中層正職2名、中層副職8名,其中35周歲以下2人、30周歲以下1人,隊伍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

  錫山法院還建立“四個人才庫”,確保儲備有梯隊、選擇有空間;建立優秀年輕幹部“成長檔案”,跟蹤記錄成長信息,持續做好人才庫的動態跟蹤和適時更新,首批青年幹警後備人才庫中,已有14名幹警提任中層副職;著重在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中發現優秀年輕幹部,挑選青年幹警參加對口援建、信訪接待、疫情防控和志願活動等,推進院部與法庭、審判業務部門與綜合行政部門、上下級法院、法院與其他黨政機關之間年輕幹部輪崗交流、挂職鍛鍊。2022年以來,青年幹警輪崗交流16人次,共有3名青年幹警分別至市中院、青海貴德法院、錫山區委辦挂職鍛鍊,共選派4名優秀幹警參加錫山區和市中院的青幹培訓。

無錫錫山法院“三大標向”引領完善青年人才培養工作_fororder_6

錫山法院開展讀書分享會

  錫山法院發揮資深法官的智庫作用,建立健全跟班鍛鍊、業務指導和自主學習等能力培養機制,彌補年輕幹警業務短板;常態化開展“跟班先進找差距”工作,通過組織“四個一”結對傳承學,為新入額法官、法官助理選定導師,成立11個結對小組,通過“微課堂”進行成果展示,定人定向做好人才梯隊培養工作。

  錫山法院不斷引導青年幹警學習先進典型在司法為民、公正司法中的感人事跡和先進經驗,發揮典型示範作用,激勵年輕幹警爭先創優;舉辦“與英模對話”活動,圍繞審判能力現代化目標要求,以提高案件審判能力、法律政策運用能力、裁判文書製作能力、群眾工作能力等為重點,激發青年幹警幹事創業的工作激情。

  此外,錫山法院還積極組織年輕幹警參加演講比賽、知識競賽、“十佳法官”“十佳幹警”“業務骨幹人才”評選等各項活動,推介優秀幹警和優秀團隊,對日常表現突出的優秀年輕幹部加大表彰宣傳力度,樹立可見、可學和可比的優秀年輕幹部標杆。2022年以來,青年幹警獲各級榮譽55項,其中,4名青年幹警被江蘇省法官培訓學院聘請為兼職教師,涌現出江蘇省婦女兒童工作先進個人趙玲潔、江蘇省優秀共青團幹部柯菲菲、全省法院優秀兼職教師呂瑋等優秀青年幹警。

無錫錫山法院“三大標向”引領完善青年人才培養工作_fororder_7

錫山法院建立心理釋壓室

  錫山法院進一步壓緊壓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組織開展“5·10”思廉月等活動,正確把握年輕幹部在工作中出現失誤的性質和影響,保護年輕幹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發放青年幹警調查問卷,第一時間了解年輕幹部的所憂所慮和所願所盼;關注幹警身心健康,建設完善幹警心理釋壓室、圖書閱覽室和健身場所,適時組織開展讀書分享會、體育競賽和心理講座等活動,培養年輕幹部的健康體魄和高尚情操。(文/圖 鄒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