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淮安市漣水縣“三聚焦”強化行政執法監督 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2022-12-09 12:05: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一芳責編:蔣碩

  近年來,淮安市漣水縣司法局結合“規範基層綜合執法”專項行動、“包容審慎執法監管”改革等工作,持續創新執法監督方式,多維度規範行政執法,多元同心聚集行政執法監督深度、廣度、精度,為全縣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繪就鮮亮的法治底色。

  聚焦監督廣度提升,全面覆蓋無死角。漣水縣司法局在全面推廣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初步構建執法360度全景監督體系的基礎上,創新性開展全縣包容審慎監管執法清單編制工作,把全面推行柔性執法作為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提質提標的有力抓手,推動柔性監管模式,強化助企服務,改善政商關係。包容審慎執法監管工作開展以來,縣司法局多次深入執法一線,開展“包容審慎執法三張清單”專項督察,對暴露出的20余起未落實“包容審慎執法三張清單”、不符合行政執法三項制度要求的執法不規範現象,全部責令相關單位限期內整改到位。

  聚焦監督深度拓展,直抵病灶無保留。漣水縣司法局緊緊圍繞行政執法“便民、利民、惠民”的宗旨,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行政執法監督的工作方式,積極探索走出去與引進來相結合、行政執法監督與有權機關監督相結合、機關內部監督與“1+N多元化監督”內外聯動相結合的監督方式,直面執法問題,深入剖析整改,為市場主體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實施走出去與引進來相結合的監督方式,司法局通過制定執法監督工作要點與督察考核標準,建立督考小組,通過明察暗訪、下沉監督、專項檢查、隨機抽查、調研訪談、“體驗式”監督、“點穴式”監督等方式加大對各執法單位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的檢查,並聘請第三方以客觀的標準對各執法單位法治化營商環境進行打分;探索行政執法監督與有權機關監督相結合的監督方式,在利用縣司法局熟悉執法業務、了解執法常識的優勢外,充分發揮紀委監委、巡察辦等部門的震懾力,從快從重打擊執法不規範責任人;探索開展機關內部監督與“1+N多元化監督”內外聯動相結合的新方式,積極鼓勵司法行政機關內部公職律師、執法監督人員、復議應訴人員參加執法監督的同時,鼓勵各有權機關、社會公眾共同參加執法監督,構建以機關內部監督為主導、專責監督為引導、職能監督為主責、專業監督為支撐的“1+N”大監督格局,信息互通、同向發力,共同破解執法監督難題。

  聚焦監督精準度,靶向發力無差錯。漣水縣司法局科學制定行政處罰權自由裁量基準,梳理執法權力清單,明確執法權限與執法依據;規範自由裁量權,細化、量化行政裁量標準,規範裁量範圍、種類、幅度,根據違法行為的具體情節,做出相應處罰,堅決杜絕隨意執法;嚴把執法程式關,杜絕程式違法,全面貫徹落實行政處罰法、行政許可法、江蘇省政府程式規定等法律法規,充分認識程式違法即處罰無效,糾正重實體、輕程式的錯誤觀念,堅決杜絕以各種理由不履行程式開展執法辦案的現象發生;精準開展執法督察,堅持將執法督察作為推動法治漣水建設的關鍵內容和重要抓手,緊緊圍繞問題制定督察計劃與整改方案,緊盯人民群眾及企業反映強烈的執法問題開展定向督察,問題不找到不罷手、整改不到位不放手,針對督察中發現的執法不規範現象,及時組織相關單位分析産生的深層次問題,通報相關單位,下達準確督察意見,提出對相關人員的處理意見,切實將督察成果轉化為護航法治化營商環境的成果。(文 胡雅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