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12·12 和平之夜”:我們一起用聲音驅散黑暗
2022-12-13 17:11: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2022年12月12日夜,第九個國家公祭日前夕,“12·12 和平之夜”接力誦讀活動在南京市舉行。4個小時,4個地標,每一支蠟燭的光、每一句誦讀的聲,穿透黑暗,不忘歷史,矢志復興。

  本次“12·12 和平之夜”接力誦讀活動由南京報業傳媒集團週末報社聯合南京詩詞學會,在中共南京市委宣傳部指導下,以“勿忘國恥 圓夢中華”為主題,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突出營造革命傳統教育氛圍,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理想信念。

“12·12 和平之夜”:我們一起 用聲音驅散黑暗_fororder_11

誦讀現場 攝影 胡瀟

  12月7日,“和平之聲 雲上共讀”線上平臺已經開通。6個篇章——“金陵城殤”“不屈抗爭”“緬懷同胞”“祈願和平”“奮發圖強”“圓夢中華”;6位市民代表——南京市作家協會顧問、南京詩詞學會顧問、著名詩人馮亦同,南京大屠殺倖存者馬秀英曾孫女馬雯倩,棲霞區詩詞楹聯家協會常務副會長、西崗街道關工委主任呂步志,南京電視臺《南京新聞》主播韓永聯,紫金草文化傳播使者郭爾樂,南京理工大學二月蘭詩社學生代表張淑敏,邀請網友一起,用聲音接力,為和平發聲。

  12月12日晚至12月13日淩晨,其中4位領讀者代表馮亦同、馬雯倩、呂步志、韓永聯走到線下,和大學生青年一起,用聲音守護這座城。

“12·12 和平之夜”:我們一起 用聲音驅散黑暗_fororder_12

誦讀現場 攝影 胡瀟

  《魏特琳日記》《被改變的人生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口述生活史》《給死者》《日本戰犯文學敘事中的侵華戰爭》《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鼎銘文》……16篇誦讀的文章裏有見證者日記,有親歷者口述,有直抒胸臆的詩歌,也有真實客觀的新聞報道,還有莊重肅穆的國家公祭鼎銘文。一篇篇振聾發聵的文章,字裏行間是真實的力量。

  中山門、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紀念館、和平門、中華門,它們記錄了85年前這座城市遭受的苦難,也見證了全體中華兒女攜手同心凝聚磅薄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不懈奮鬥。

  2017年9月,南京正式加入國際和平城市協會組織,成為中國首座國際和平城市。

“12·12 和平之夜”:我們一起 用聲音驅散黑暗_fororder_13

誦讀現場 攝影 胡瀟

  2018年,第五次國家公祭日前夜,首次“和平之夜”誦讀接力活動舉行,以穿透黑夜的聲音,銘記歷史,守護和平。12位市民代表,81位大學生,12小時13分鐘聲音的傳遞,讓堅強不屈的信念和守護和平的力量在南京城裏迴響。

  2019年,人們在武定門、中山門、和平門、挹江門、中華門五座城門裏點亮燭光、誦讀歷史,因為巍巍城墻是南京人的家之所在,心之所依。

  2020年,“雲上共讀”平臺首次啟動,突破時間和空間,匯聚更多人的聲音,眾志成城。

  2021年,6小時接力誦讀, 6個地標回望歷史,讓“和平之夜”在每個人的心裏發芽,開出柔軟而堅韌的和平的花。

  2022年,“12·12 和平之夜”接力誦讀,緬懷、感恩以及對和平的共同追求,將人民聚集在一起,不為延續仇恨,只為許願和平。(文 王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