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宿遷市沭陽縣司法局多點發力紮實辦好法律服務為民實事
2022-12-13 16:25: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一芳責編:蔣碩

  近年來,宿遷市沭陽縣司法局始終將“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理念貫穿于基層公共法律服務的全過程,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法律需求和公平期待,讓基層群眾感受到實實在在“為民辦事”的法治溫度。    

  以緊扣民生需要為出發點,服務群眾生活。沭陽縣司法局重點開展“數字堰下 法治鄉村”公共法律服務數字平臺建設,根據堰下村特色産業條件,積極探索“法治+數字”的智慧鄉村建設規劃,嵌入公共法律服務相關的法治鄉村板塊,實現堰下村村情、村務數字化、法治化,實現群眾足不出戶便可享受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務;充分利用網、報、微、端加強普法宣傳,形成普法工作線上線下“雙輪驅動”新模式,著力打造線下“普法夜市”,派遣律師、普法志願者開展夜市進廣場、進村居系列活動,線上打造“普法小劇場”“普法小課堂”特色活動品牌,使公共法律服務深入人心。

  以加強基層治理為著力點,著力化解糾紛。沭陽縣司法局落實“大排查、大調解、促和諧”專項活動要求,持續關注重點矛盾糾紛、重點人員群體、重點場所部位,深入參與開展“信訪突出問題攻堅化解年”行動,積極引導律師、法律顧問、調解員等參與信訪問題化解,整合力量,推動信訪事項解決,確保穩控在源頭、化解在基層,沒有因矛盾糾紛排查化解不力發生負面輿情信息;加強縣、鄉、村三級調解員隊伍建設,加大矛盾糾紛化解力度,健全“日排查、周總結、月研判”排查化解機制,深化推廣“調解員隨同出警”“黨建+調解”“1+1+N”等多元糾紛解決機制,不斷促使公調、訪調、訴調有效對接。

  以資源共享共建為落腳點,做好涉企幫扶。沭陽縣司法局聯合經開區開展“法企對接”專項行動,組織15條重點産業鏈企業代表及律師代表參加座談,根據企業“需求端”法律服務形式及內容,分析研討“供給端”法律服務模式,以更優質的法律服務護航法治化營商環境;結合沭陽産業特色,分類開展“産業鏈+法律服務”,常態化開展企業“法治體檢”法律服務,強化涉企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推動法律保護關口進一步前移;不斷深化法律援助幫扶舉措,開展社會救助對象法律需求大排查活動,做好幫扶救助對象法律援助“申請即辦+上門服務”,依託婦聯、仲裁、人武等縣直民生部門和鄉鎮幫扶救助中心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關注新就業群體,有針對性地開展維權法治宣傳和法律援助宣傳。(文 宋文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