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迎著現代化建設潮頭踏浪前行
2022-12-23 09:51:35來源:新華日報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原標題:把新時代使命扛在肩上 把高品質發展寫在心裏 蘇州:迎著現代化建設潮頭踏浪前行

蘇州:迎著現代化建設潮頭踏浪前行

坐落于金雞湖畔的東方之門,已成為宜古宜今美麗蘇州新地標。 (蘇州工業園區黨工委宣傳部供圖)

  這是一座承載殷切期待的城市!

  這是一座勇立時代潮頭的城市!

  持續奮進,氣象萬千。改革開放以來,蘇州以“舍我其誰”的拼勁和砥礪奮進的勇氣,敢為人先,善作善成,不斷躍上新的臺階,真抓實幹中鋪展“強富美高”美好藍圖。

  百年宏圖,征程再啟。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偉大的使命更讓這座城市勇毅前行!不久前,省委書記吳政隆在蘇州調研時指出,蘇州要“更好‘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在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中敢為先鋒、勇立潮頭,高水準展現中國式現代化的現實圖景,不斷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新征程上蘇州步履鏗鏘再出發!

  強化敢為先鋒勇立潮頭的使命擔當

  12月9日淩晨1時許,一支200多人組成的蘇州經貿團啟程飛向巴黎,赴法國、德國拜訪客戶、爭取訂單,並開展針對性招商工作。早在11月,蘇州就已組織包機赴日本招商引資,達成意向投資18.6億美元,隨行的外貿企業爭取訂單金額超10億元。

  2022年以來,蘇州主動搶佔先機,贏得國內外資本的強烈看好和持續加碼,空中客車、克諾爾、西門子、霍尼韋爾等一批總部型、研髮型項目密集落地,外向型經濟展現出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

  敢為人先、主動作為是蘇州一貫的精神內核。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説,蘇州牢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一系列戰略部署,奮力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在蘇州的生動實踐,在全國全省現代化“一盤棋”中展現擔當作為、作出更大貢獻。

  探路前行,奮進不止。在發展演進的時間軸上,蘇州展現出現代化先行者的自覺和自信,不斷校準自己新坐標,激發走在前列新動力——

  11月19日,昆山市委書記周偉從中國中小城市發展高峰論壇捧回“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市首位”桂冠。3天后,他又和同事們馬不停蹄走進項目工地現場,圍繞在建的重點産業項目問進度、訪需求、解難題,併為2023年擬開工重大産業做打算。面向未來,昆山要傳承弘揚“敢闖敢試、唯實唯幹、奮鬥奮進、創新創優”的新時代“昆山之路”精神,扛起“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縣域示範”的時代重任。

  新使命新征程催人奮進。昆山人正幹得如火如荼,吳江人也在躍馬揚鞭!到2022年11月,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建設已走過三年曆程。在這個關鍵時刻,吳江攜手上海青浦、浙江嘉善重磅推出《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共同富裕實施方案》,三地在經濟高品質發展、生態文明共建、區域城鄉融合、居民增收共促等6個領域設置了26項指標,在服務國家戰略的實踐中,共探高水準共同富裕的示範之路。

  知所從來、思所將往,奮進新征程,蘇州幾大板塊各美其美、美美與共,共同激蕩昂揚奮進的時代洪流。“從發展鄉鎮企業、壯大集體經濟到錨定創新驅動、實現全面發展,蘇州探索出一條適合我國國情、體現地方特色的發展道路。”江蘇省政府參事、江蘇黨的建設理論與實踐創新研究院院長桑學成説,蘇州有責任也有能力在新征程上繼續當好排頭兵和探路者,跑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建設的加速度!

  以夢為馬描繪中國式現代化現實模樣

  大雪時節,長江江面籠罩著一片氤氳水汽,蘇州港太倉港區四期碼頭上仍是一派火熱的繁忙景象。一批批五顏六色的集裝箱,被搭載了AR和人工智能技術的橋吊靈活精準地“抓取”到江邊巨輪上,將從這裡駛向“深藍”。

  11月18日,蘇州港航集團掛牌成立,統籌包括太倉港在內的市域內河及沿江國有港口、物流基礎設施和全流程要素等資源,推動蘇州內河港口網絡化、江海河聯運一體化。

  太倉港的轉型佈局,見證著蘇州以高水準對外開放集聚高品質發展新動能的雄心。

  面對高水準展現中國式現代化的現實圖景的使命,作為經濟大市、工業大市、開放大市的蘇州,正認真對標對表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特徵,從自身發展實際和“比較優勢”切入,帶著百倍的雄心和勇氣出發,努力領跑新賽道,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注入蘇州智慧和動能。

  蘇州城西,南京大學蘇州校區的建設如火如荼。校舍還未啟用,科研攻關已經啟動。11月22日,南京大學和蘇州實驗室共同就“江蘇省積體電路先進製程工程技術聯合實驗室”建設方案進行論證,聚焦“卡脖子”技術開展攻堅。這個聯合實驗室,是全省唯一一家經中央批准成立的新型科研事業單位,3個多月前剛剛落戶獨墅湖畔。

  在蘇州,讓創新成為高品質發展最大增量、加速推進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已成為一種行動自覺。吳中錨定機器人産業全國創新集聚“第一區”,加速形成一條集核心零部件、系統集成、軟體開發、本體製造等於一體的全産業鏈;相城瞄準數字經濟新賽道,引進培育超3000家數字金融、智慧車聯網、工業互聯網、區塊鏈等領域企業。

  建設現代化強市,壯大實體經濟,離不開製造業的高品質發展。蘇州規上工業總産值超4萬億元、穩居全國前三,是我國工業門類最齊全的城市之一。數字經濟是當今時代技術浪潮和産業風口,製造業是蘇州的最大長板,集群是創新的最佳組織形態,提升創新能力是根本目的。從這“四個維度”出發,2022年以來,蘇州聚焦先進材料、電子信息、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等産業,部署推進數字經濟時代産業創新集群建設。

  錨定高品質發展持續多點突破,蘇州把“強富美高”畫卷描繪得更加光彩奪目,向著未來無限鋪展。蘇州市市長吳慶文説,蘇州將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始終幹在實處、奮力走在前列,全面提升城市綜合競爭力與可持續發展能力。

  朝著群眾嚮往的幸福新高地出發

  以人為本,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目標和內涵之一。在蘇州古城核心區,一杯古井咖啡,讓傳統文化有了新表達,也讓蘇式文脈傳承和現代都市生活碰擦出炫目火花。

  走進姑蘇區道前社區居委會,轄區內古井分佈圖鋪滿了一整面墻,邊上一個“古井咖啡”吧臺別致惹眼。這座古城內古井遍佈,當地推出“古井”IP咖啡,受到年輕居民和遊客的追捧。蘇州市委常委、姑蘇區委書記方文浜介紹,姑蘇區將立足活態傳承和保護利用,探索向世界貢獻古城保護的“蘇州方案”,讓城市發展既有現代高度又有歷史厚度。

  剛柔並濟織就發展“雙面繡”,古今輝映巧繪江南“百景圖”,擁有發展智慧的蘇州,眼下要更加注重推動經濟與社會各項事業協調發展、城市與鄉村共同繁榮、傳統與現代相得益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讓中國式現代化在蘇州充分展現可觀可感的現實圖景。

  “實現美好夢想,最關鍵的還是需要大家匯聚力量一起想、一起幹!”這段時間,長江村黨委書記、長江潤發集團總裁鬱霞秋一直在思考,如何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實際行動,讓村莊更加美麗、農民更加富裕、産業更加興旺。長江村轉型佈局大健康産業,錨定上市公司市值100億元、醫療健康産業100億元、集團公司資産100億元“三個百億”新目標,努力探索一條實現共同富裕的路子。

  強大的村級集體經濟,為蘇州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增添了底氣。目前,全市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41487元,城鄉居民收入比縮小到1.85:1,預計2022年底全市村均年可支配收入超過1150萬元。

  冬季走進常熟鐵黃沙,但見黃腹山鷦鶯婉轉歌唱,美洲綠翅鴨悠閒覓食。而在太湖之畔的國家濕地公園,從西伯利亞遷徙而來的上百隻小天鵝聚集棲息、嬉戲起舞……每年這個時候,這座城市因為這些前來過冬的“小精靈”而愈加生動活潑。蘇州全力抓好太湖生態保護、長江大保護等工作,呵護江南水鄉的山水資源之美。

  厚植為民情懷,讓江南魚米之鄉更加秀美富饒。蘇州計劃將75%以上的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投入民生領域,擴大教育、醫療、養老、育幼、文化等優質公共服務城鄉均衡供給,爭創全國文明典範城市,建設“一刻鐘便民生活圈”,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朝著更美好生活進發,佇立於新歷史方位的蘇州,一幅新時代的姑蘇繁華圖正悄然起筆,書寫更美時代華章!(新華報業全媒體記者 顧雷鳴 高坡 沈崢嶸 包聞軍 李仲勳 盛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