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連續11年獲評“外國專家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國城市”
2023-01-03 13:24: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近日,由科技部國外人才研究中心組織開展的2021年度“魅力中國——外國專家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國城市”主題活動調查結果發佈,蘇州市再度上榜,名列第七,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別是北京、上海、杭州、深圳、青島、廣州、蘇州、南京、武漢、成都。

  這是國內唯一一個完全由外籍人士評選出的引才引智“中國城市榜”,蘇州已經連續11年躋身前列,獲評“外國專家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國城市”。2022年的主題活動於2022年3月啟動,緊扣“城市開放與人才引進”這一主題,調研在華外國專家對所在城市工作生活環境和創新創業環境的感受和評價,了解外國專家在華工作生活的關切和訴求。

蘇州連續11年獲評“外國專家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國城市”_fororder_4

蘇州城市景色 攝影 薛巍

  41個調研城市(不含港澳臺),52項調查指標,5625份調查問卷,外籍專家們一人一票,選擇了蘇州,高度認可了蘇州的引才、留才、用才能力。

  一直以來,蘇州憑藉深厚的人文底蘊、堅實的經濟基礎、卓越的投資氛圍、宜居的生活環境,吸引著外籍專家們來蘇工作生活。“洋蘇州們”正在成為蘇州新時代發展的見證者、參與者、建設者。

  外籍專家選擇來蘇安居樂業,願意把巨大的熱情投入到蘇州高品質發展的建設中來,除了蘇州自身過硬的“硬體”實力外,離不開蘇州誠意滿滿的外國人才引進政策。

  2020年,蘇州人才新政4.0上線,為引來“國際腕”,蘇州打造“國際范”營商環境,通過“最優政策”“至高服務”,讓外籍專家來蘇州、留蘇州。

  為人才搭設“國際范”的事業平臺

  蘇州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對來蘇或“出海”建設獨立研發機構的,給予最高1000萬元支持;鼓勵國際高端獵頭機構、技術轉移專業服務機構在蘇依法設立總部或運營機構,持續做優全球高端網絡引才平臺;同時,積極拓展國際人才活動空間,鼓勵企業家到境外創新資源集聚區開展研修交流,支持企業深度參與國際分工,在全球創新舞臺上發出更多“蘇州聲音”。

  為人才提供“國際范”的便利服務

  蘇州建立外籍高層次人才工作、居留和出入境綠色通道,進一步簡化永久居留申請材料、縮短受理時限,併為優秀外國學生實習和創新創業活動提供最大便利;同時,將全面接軌國際人才評價標準,探索將先進的國際職業評價標準引進融入職業評價體系,對取得國際職業資格證書的人才,比照認定或享受相應等級待遇。

  為人才打造“國際范”的生活場景

  蘇州高品質建設若干個國際創新社區,推動人才、産業、載體、空間、文化、公共服務等多元化、深層次開放融合;同時,將加快國際學校籌建力度,對接國際高端醫療資源,為高層次人才提供子女教育、醫療保健、住房保障、園林休閒、交通出行等個性化禮遇清單,讓人才在蘇州樂享生活、安心無憂。

  截至2021年,蘇州全市人才總量達343萬人,比2012年增長92%。目前,蘇州正努力打造歸國人才首選城市、最佳宜居宜業城市,全面打響“人到蘇州必有為”工作品牌。著眼長三角區域,蘇州正深化與長三角城市全方位合作,為長三角加快集聚全球高端人才做出蘇州貢獻。

  引才引智推進合作共贏,共建共治創造美好生活,蘇州歡迎更多的外籍專家友人在這片創新熱土上紮根奮鬥,收穫滿滿的歸屬感、成就感、幸福感。(文 蘇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