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泰州興化戴南鎮生態環境保護找到新的突破口
2023-01-03 16:10: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1月2日6時左右,泰州興化市戴南鎮裴馬村50多歲的環衛人員劉寶林就開始在村裏忙活了。他要儘快把村裏的生活垃圾清理乾淨,然後再去上班。2022年,他兼職了一份工作——在同舟生態負責一般工業固廢的收集。村裏的環境衛生,劉寶林利用早、晚的時間做,白天,則專心幫同舟生態到各個企業去收集固廢。“我有駕照,有小卡車,不管哪個企業打電話,我隨叫隨到。”

  同舟生態是一家專業從事一般工業固體廢物收集運輸的企業,2021年上半年進入戴南鎮市場。

  也就是從那時起,劉寶林幹起活越來越帶勁。一方面,兼職以後,每月多了幾千元的收入;另一方面,因為有公司收集固廢,鮮有企業再往生活垃圾裏摻混工業固廢,在村裏清理垃圾的任務比以前輕了。

  興化市戴南鎮是不銹鋼製品名鎮,每年産生的一般工業固廢約有數千噸,包括打磨不銹鋼産品用的砂輪帶(也稱“拋光帶”)、砂輪紙、爛手套……這些工業垃圾沒有回收利用的價值。近年來,戴南鎮為企業尋找一般工業固廢的處置出路積極探索新模式,通過把一般工業固廢交給專業公司收集、運輸,走出一條生態環境保護的新路。

  戴南鎮裴馬村第一黨支部書記劉登付説,以前企業環保意識不強,常把這些垃圾亂倒、亂扔、亂燒,田間地頭、河邊路邊到處都是,有的還偷偷摻在生活垃圾裏。為了制止企業的違法行為,生態環境部門與村幹部常到企業去宣傳政策:亂扔垃圾要被罰款,嚴重的還會判刑。

  裴馬村約有大小企業150多家,基本都與不銹鋼沾邊,對於産生的固廢如何處理,企業無從下手。也許是看中了潛在的市場需求,從2021年起,村裏有人專業收集運輸這些一般工業固廢,企業亂倒、亂扔、亂燒的行為漸漸少,村莊周邊的環境越來越乾淨,空氣也越來越清新。

泰州興化戴南鎮生態環境保護找到新的突破口_fororder_12

水清岸綠的裴馬村

  有市場就會有競爭。2021年上半年,一家名為同舟生態的公司來到戴南鎮。戴南鎮一位企業負責人介紹,企業生産不銹鋼標準件,每月産生的一般固廢大約在5噸左右。“我們的固廢不多,以前,常常要積累到一定的量,收集企業才願意上門。現在好了,同舟生態不嫌我們量少,只要我們一打電話,他們立即上門。”

  據同舟生態負責人介紹,目前,戴南鎮已經有500多家企業與公司簽訂了合作協議。“我們還給合作的企業建立臺賬,只要一掃二維碼,企業固廢的數量、去向,一目了然。企業不用擔心固廢被非法傾倒或填埋。企業沒有了責任風險,就沒有了後顧之憂。”

  截至目前,同舟生態已幫戴南鎮收集運輸一般工業固廢600多噸。

泰州興化戴南鎮生態環境保護找到新的突破口_fororder_13

生態環境改善後的戴南鎮

  興化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戴南鎮生態環境局局長夏立進介紹,戴南鎮的工業企業約有3000多家,其中80%以上從事不銹鋼製品生産、加工。企業把固廢的收集運輸外包給有資質的公司後,大量工業固廢得到及時處置,更沒有了揚塵污染的風險。如今,戴南鎮的生態環境有了明顯改善。2022年2月,戴南鎮榮膺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範鄉鎮。(文/圖 熊珠琴 袁開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