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非凡十年系列 老外在江蘇丨久米幸夫:“中國通”圓了兒時夢
2023-01-06 11:25: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蔣碩

視頻製作 李妍

  編者按:近期,江蘇省友協與國際在線聯合打造《我在江蘇這十年》系列報道。報道以在蘇外國友人的角度和視野,講述江蘇十年來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展現更加真實、立體、全面的江蘇。本期專訪的主人公是久米幸夫,他以企業家視角,描述十年來南通的發展變化。

  人物介紹:自2005年來華,久米幸夫已在中國生活17年,稱得上是“中國通”。他多次協助過南通市政府在日本舉辦招商引資推介會,並積極發揮友好溝通的橋梁作用,介紹優質的日本企業來南通投資,為南通的經濟發展作出了貢獻,曾獲得“2021年度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三星級企業家”榮譽稱號。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高一芳):“雖説來中國的直接原因是因為工作,但我小時候看電視節目,裏面的《西遊記》、‘中國菜’等中國元素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時候就萌生了想接觸中國文化,嘗一嘗中國菜的想法,現在回想起來也算是實現了小時候的願望。”近期,來自日本的久米幸夫在接受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採訪時,回顧著他與中國的淵源。

非凡十年系列 老外在江蘇丨久米幸夫:“中國通”圓了兒時夢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04150204

大王(南通)生活用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董事久米幸夫 攝影 陳佳

  2010年,久米幸夫來到南通,至今十年有餘。

  目前,久米幸夫任大王(南通)生活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大王南通”)副總經理兼工廠長。他介紹:“我們的母公司是日本大王制紙株式會社,生産生活用紙等産品,大王制紙在發展海外事業的過程中,將開闢中國市場作為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我借此機緣來到中國任職,開始在中國生活。”

  久米幸夫説,對中國的第一印象就是“很大”,第一次來南通的情形記憶猶新。他説乘坐輪渡橫渡長江來到南通後,壯闊的長江令人震驚,“我的家鄉在日本香川縣,那裏靠著瀨戶內海,我覺得長江雖然是河流,但是看上去比瀨戶內海還要寬廣、壯闊。”

  久米幸夫在南通親身經歷了企業穩步壯大的歷程,對南通的營商環境之優,有著切身感受。“2008年以後,隨著蘇通大橋及高鐵等多種交通方式的不斷豐富,南通與上海的連接也更加便利。另外,我們所選擇的南通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是中國首批國家級開發區之一,這裡有一些利於公司發展的政策,這裡的政府部門也對我們非常友好。”

  “我在南通已經生活了十餘年,現在的南通有了飛躍發展,原來是大部分是農田,現在是林立的商業大樓。地鐵的開通,也讓整個城市活力滿滿,欣欣向榮。”久米幸夫説。

  “我們公司的社訓是‘誠意’和‘熱情’,我覺得南通人民也恰到好處的詮釋了這兩種精神。有時候我走在路上,一些人知道我是外國人後,會友善地和我交談;還有一些聚會的場合,大家會熱情招待我,給我推薦不同的食材。”

  關於“美食”的話匣子打開後,久米幸夫便滔滔不絕地講起了他對南通菜的認識,“春天吃河豚,夏天吃小龍蝦,秋天吃大閘蟹。”

  他還對南通的歷史和本土文化很感興趣,南通藍印花布博物館等成為他了解這座城市的窗口。

  “藍印花布是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僅用藍色用這一種顏色,通過濃淡的深淺變化就能製造出不同的紋理。我曾經去意大利出差的時候,將藍印花布作為伴手禮送給意大利人,他們評價藍印花布是‘藝術品’。” 久米幸夫説。

  正是因為對這座城市的慢慢熟悉,久米幸夫説他也喜歡上了南通。他希望能發揮自己的力量,為這座城市做些貢獻。除了日常協助招商引資外,大王南通每年也會做大量的公益活動——為南通養老福利設施捐贈失能老人日常所需的紙尿褲,為周邊企業學校捐贈生活用紙,幫助小朋友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等等,用真誠回報社會,用行動踐行責任。

  久米幸夫説,如果可以的話,他願意一直生活在南通。“我由衷地祝願南通的明天會更美好。”他的心願,樸素又真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