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市重點行業薪酬發佈 高科技行業領跑三大行業
2023-01-12 17:33: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一芳責編:馮薇薇

  1月12日,為進一步探索新經濟形勢下蘇州地區企業人力成本變化情況,解讀企業薪酬福利管理新趨勢,促進蘇州市人力資源的繁榮發展,新建元控股集團旗下園區人力資源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建元圓才”)採用線上直播的形式,成功舉辦了2022年蘇州市重點行業企業薪酬福利調研成果線上發佈會。

蘇州市重點行業薪酬發佈 高科技行業領跑三大行業_fororder_圖片1

發佈會現場

  《2022蘇州市重點行業企業薪酬福利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從公司基本信息、崗位薪酬、員工流動率、薪酬增長、畢業生起薪、福利措施等方面信息對企業整體薪酬福利狀況進行分析,運用多層次分位值直觀反映薪酬水準,合理分析蘇州市企業薪酬結構及福利政策。發佈會上,蘇州工業園區人力資源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沈鶯燕剖析了2022年度人力資源行業的核心發展趨勢。

  此次調研覆蓋蘇州大市範圍內各類企業551家,涵蓋13個細分行業,63個細分部門。調研基於OPE職位薪酬調研評估體系,該體系幫助被調研公司明確內部職位層次,反映工作難易程度,為制定公平合理的薪資體系提供可靠依據。

  2022年蘇州市企業員工年全面現金薪酬為103818元,較2021年上浮5.8%。三個行業大類中,高科技企業員工年全面現金薪酬為126848元,領先於製造業和服務業。

  應屆本科學歷、碩士學歷和博士學歷的起始月酬比例為1:1.5:1.97。但隨著工齡的增加,本科、碩士和博士學歷的社會面年實際全面現金薪酬比例為1:1.62:2.7,高學歷員工薪酬增幅空間更大。隨著數字經濟和智慧轉型的發展,高技能人才需求日益提升,技術藍領備受製造型企業青睞。2022年5級(資深技術工人)與6級(初級辦公室職員)的年實際全面現金薪酬依然呈倒挂現象,且5、6級員工的薪酬差異進一步擴大。

  從2022年産業數字化人才需求熱度和緊缺程度來看,前五大熱門崗位分別為機械工程師、電氣工程師、工藝工程師、硬體工程師和測試工程師。智慧製造産業數字化相關崗位的薪酬持續走高,五大熱門崗位薪資均領先於整體薪酬水準。

  據悉,新建元圓才秉承“産城融合集成服務商”戰略,扛起“在園區、為園區”的使命擔當,2023年將一如既往地當好“排頭兵”,著眼産城人融合發展戰略視角,不斷探索新舉措,持續輸出新服務,充分發揮國有機構在人力資源要素保障方面的獨特作用,進一步激發人才內生動力,為人力資源管理賦能,為客戶降本增效,為企業贏得“人心紅利”提供有力支撐。(文/圖 蘇袁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