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京建鄴:高品質推進老舊小區出新 讓民生工程更暖民心
2023-01-17 17:28:21來源:中國網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2023年新年伊始,江蘇省2021年度省級宜居示範居住區項目名單出爐,南京市建鄴區南苑街道健園小區上榜。

  這個建於20世紀80年代的老舊小區,2021年12月成為南京老城區“海綿化”改造的首批試點。改造後的小區幾乎每一天都有或大或小的新變化,也給小區居民帶來諸多驚喜。小區的出新由南京建鄴新城房産集團(以下簡稱“新城房産”)負責,該集團同時負責建鄴區多個老舊小區的改造出新,是建鄴區老舊小區出新的主力軍。

南京建鄴:高品質推進老舊小區出新 讓民生工程更暖民心

  從安居到樂居,從宜居到興業。在2023年江蘇省兩會召開之際,新城房産有關負責人表示,在小區改造出新的過程中,新城房産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積極扛起“勇挑大梁”的國企擔當,將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在“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中開好局起好步,通過惠民生、暖民心的實際舉措,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更民主:群眾在改造中“説了算”

  一直以來,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發展工程。自老舊小區改造出新工程啟動以來,建鄴區從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改起,讓群眾在老舊小區改造中“説了算”。

  在具體的改造中,除基礎類改造外,新城房産還將居民“點單”的合理化建議納入了改造清單,包括樓頂防水、技防監控、適老化改造等多個內容,涵蓋了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南京建鄴:高品質推進老舊小區出新 讓民生工程更暖民心

  新城房産有關人士透露,以上榜2021年度省級宜居示範居住區項目的健園小區為例,針對花壇綠化帶周邊一到下雨天就會非常濕滑的反映,他們進行了前期調研,在綠化帶附近設置了透水混凝土。這樣一來,雨水落在表面不出幾秒,水就會被滲透得無影無蹤,小區居民出行也因此更便利。

  健園小區的改造出新是南京市2022年128個小區改造計劃中的一個。具體到建鄴區,包括沿河二村至五村、玉塘村、園丁園、大貢院、小貢院等十個小區都面臨改造出新的任務。2022年2月,負責小區出新的新城房産進行了充分的前期調研,對居民們反映比較突出的問題均進行了記錄。

  在正式進場施工前,他們會廣泛徵求大家的意見並集中召開居民議事會,將施工方案、施工流程向小區居民進行公示。“我們聯合社區走入小區,設計師和甲方人員,把居民的想法融入到設計方案裏面去,然後把方案進行公示,再一次徵求意見。我們還會聘請監督員讓居民參與。”項目負責人表示。

  更清澈:水環境提升的“長治久安”

  在改造出新的過程中,因地制宜結合老舊小區特點,同步推進雨污分流,讓附近河道的水更加清澈,也是新城房産的“用心”之舉。

  如今,不僅是小區環境的提檔升級,結合雨污分流工程的實施,老舊小區附近河流的水質也有了明顯改觀。同樣的取樣點,僅僅是一年多的時間,相關數值發生明顯變化——

  2021年1月,南湖南河、北河、東河的氨氮值分別為4.66、1.88、1.85;到了2022年5月,3個數據已分別降至0.836、0.374和0.382。

  這意味著,這三條河流的水質有了明顯提升。在水質提升優異“成績單”後面,是新城房産結合老舊小區改造出新,以攻堅克難的精神和幹勁,同步對小區破損管網進行更換、修復,既不讓污水下河,更讓雨水、污水各行其道,再通過深度參與污水處理提質增效達標區創建,全面提升河道水環境品質,確保雨污水設施的“長治久安”……

  如今,水鳥在河面上歡快暢遊,居民們在河道兩岸的步道上或悠閒散步或圍坐閒聊,已經成為老舊小區改造出新又一道風景線。

  更安全:韌性城市的全新“打開方式”

  光陰荏苒,建鄴區出新後的老舊小區,迎來的是怎樣的新顏?

南京建鄴:高品質推進老舊小區出新 讓民生工程更暖民心

  成為老百姓口耳相傳、朋友圈點讚的口碑工程同時,它們也更安全。截至目前,建鄴區的老舊小區以及部分商品房小區的排水井、化糞池井蓋,已基本實現防墜網全覆蓋,其中就包括由新城房産負責管養的109個老舊小區。防墜網雖小,兜住的卻是百姓腳底下的安全感,折射出南京建設安全韌性城市、文明典範城市全新的精細化“打開方式”……

  為了腳底下的安全,新城房産還定期組織工作人員,通過專業儀器設備對小區內的排水管道進行逐一檢查。不僅每年進行類似“體檢”防止錯接漏接,還會使用高壓水槍對管道進行沖洗,再通過CCTV管道內窺技術進行全面體檢,上下半年會各清理一遍。目前,建鄴區已在南京市率先實現老舊小區管網專業化管養全覆蓋,後期商品房小區管網專業化管養也將逐步覆蓋。

  到“十四五”末,南京確保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舊小區改造任務,力爭基本完成2005年建成的基礎設施配套不全、功能缺失的部分住宅小區改造任務。以建鄴區為例,住有所居,安居樂業,讓老舊小區改造出新的民生工程成為民心工程,也讓越來越多的老舊小區煥發“青春”。

南京建鄴:高品質推進老舊小區出新 讓民生工程更暖民心

  以新作為奮進新征程,以新擔當建功新時代,對於新城房産來説,打造越來越多的省級宜居示範居住區,就是以實際行動堅持人民至上,堅守人民情懷。將民生工程做細做實做到位,助力中國式現代化江蘇實踐,新城人永遠在趕考的路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