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2023第十屆南京民俗文化節暨第三屆南京楹聯文化節落幕
2023-01-17 13:02: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為貫徹落實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關於依託非遺資源廣泛開展非遺傳承實踐和為民服務活動、豐富春節等傳統節日文化內涵的相關要求,近期,“玉兔賀歲迎新春,福瑞安康過大年”2023第十屆南京民俗文化節暨第三屆南京楹聯文化節活動舉行,為廣大市民獻上了一場民俗文化盛宴。

2023第十屆南京民俗文化節暨第三屆南京楹聯文化節落幕_fororder_8

民俗表演

  此次活動由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中共南京市委宣傳部指導,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南京旅遊集團、南京市博物總館以及《金陵瞭望》雜誌社主辦,南京市民俗博物館、熙南裏歷史文化休閒街以及南京市楹聯家協會共同承辦。

  此次活動分為甘宅非遺賞好戲、幸福祈願熙南裏、文化展覽線上逛以及夜遊觀燈幸福年四大板塊,為了讓更多市民體驗民俗文化盛宴,本次活動提前在“熙南裏街區”和“南京民俗館”兩個公眾微信平臺上免費發放了100張“甘宅雅韻”的夜遊門票。

2023第十屆南京民俗文化節暨第三屆南京楹聯文化節落幕_fororder_9

市集現場

  現場,熱鬧歡騰的舞獅點燃新春氣氛,楹聯書法家潑墨揮毫為市民寫下美好祝福,笪橋燈市五彩繽紛、傳統舞樂悠揚婉轉、趣味雜耍驚喜連連、非遺市集巧手匠心。從煕南裏牌坊到甘煕宅第,從大板巷到魚龍巷,整個民俗館和街區都成為了才藝展示的舞臺,南京白局、江南絲竹、駐場樂隊以及雜技雜耍將傳統與現代碰撞,精彩節目吸引了市民遊客的目光,也營造出濃郁的節慶氛圍。不少遊客表示:“南京的年味回來了!”

2023第十屆南京民俗文化節暨第三屆南京楹聯文化節落幕_fororder_10

笪橋燈市

  活動期間,展覽、講座和沙龍精彩不斷,南京市民俗博物館推出“百工金陵——全國雕刻藝術作品大展”和“百兔爭春——癸卯年生肖‘兔’藝術創意作品展”兩個藝術大展,並邀請非遺大師與市民傾情互動,開設非遺課堂。

2023第十屆南京民俗文化節暨第三屆南京楹聯文化節落幕_fororder_11  

南京白局

  此外,熙南裏街區還邀請了南京服飾學會服飾文化研究中心、首席專家黃強,在街區講述“中國傳統服飾文化——六朝服飾與漢服文化”,充實傳統節日的文化內涵,讓傳統文化資源煥發生命力併發揮新作用。(文/圖 丁琬淇 高強 丁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