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新春東臺文旅業態百花齊放 精彩紛呈年味濃濃
2023-02-07 09:30:16來源:新華日報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原標題:“兔”飛猛進開新局 歡樂祥和慶新年 新春東臺文旅業態百花齊放 精彩紛呈年味濃濃

新春東臺文旅業態百花齊放 精彩紛呈年味濃濃

新春東臺文旅業態百花齊放 精彩紛呈年味濃濃

新春東臺文旅業態百花齊放 精彩紛呈年味濃濃

新春東臺文旅業態百花齊放 精彩紛呈年味濃濃

新春東臺文旅業態百花齊放 精彩紛呈年味濃濃

新春東臺文旅業態百花齊放 精彩紛呈年味濃濃

新春東臺文旅業態百花齊放 精彩紛呈年味濃濃

袁小雷 攝

  正月新春,鹽城東臺年味十足,處處洋溢著喜慶的氛圍,一幅幅祥和生動的樂遊圖在大街小巷上演,文化民俗遊、生態休閒遊、田園鄉村遊等備受青睞,人氣火爆。據統計,春節期間,東臺A級景區、鄉村旅遊點、文博場館和旅遊街區共計接待遊客180.14萬人次,以“兔”飛猛進的生動姿態,為新春佳節畫上圓滿句號。

  主流媒體強勢聚焦 旅遊品牌持續叫響

  新春長假,不僅遊客朋友親身體會了東臺的魅力,觀眾朋友也通過央視鏡頭感受到東臺的風采。春節期間,央視多次報道東臺文旅。初一、初二,央視中文國際頻道聚焦東台西溪新年煙花秀;初三,央視《第一時間》報道安豐古街,央視一套《晚間新聞》報道西溪景區沉浸式非遺藝技表演、民俗踩街等演出;初四晚,央視綜合頻道聚焦東臺黃海森林公園“兔乖乖萌翻天 歡樂過大年”主題活動;初五,央視新聞頻道報道東臺條子泥濕地“飽覽濕地好風光 觀鳥研學生態遊”活動;正月十五,央視一套《新聞聯播》報道“緣來東臺——博物館裏鬧元宵”活動。東臺文旅知名度、美譽度持續叫響。

  特色景區亮點十足 國潮民俗賀新春

  春節期間,東臺各景區、鄉村旅遊點均推出了形式新穎、豐富多彩的新春特色活動,新年煙花秀、主題實景演出、親子遊園會、新春燈會、民俗演藝等活動贏得廣大市民和遊客的普遍讚譽,有效拉動當地經濟消費。

  在西溪景區,實景演出《范仲淹》《天仙緣》將悠久歷史和人文底蘊展現得淋漓盡致,國風美學將新春喜慶氛圍拉滿,展現千年古鎮魅力。“做花燈·賞花燈·猜燈謎”,參與元宵節活動還有小禮品贈送;在晏溪河畔,漢服遊行、漢式婚禮浪漫開啟;在黃海森林公園,邂逅年俗與自然的驚喜聯動,一場別開生面的“兔乖乖萌翻天 歡樂過大年”主題新春遊園會吸引大批遊客打卡,“森”呼吸、拍美照、品美食……歡聲笑語不斷,一鍵開啟美好“森”活;走進安豐古街,老鎮新貌,遊人如織,民俗活動精彩連連、妙趣橫生,舞龍舞獅、鮑老爺招婿、民樂演奏等傳統民俗表演讓人們沉浸式享受傳統與時尚交融的節日氛圍。趣味猜燈謎、巧手做花燈,元宵特色文創市集樂趣十足;冬日條子泥熱度不減,八方遊客競相來此,見證感受“中國最美海灣”的生趣和風采。觀候鳥、做元宵花燈、賞民俗……濕地精靈和兔人偶送上新年祝福,共品世遺濕地的生趣和風采;歐風花街舉辦“‘鷸’兔迎春到 歡樂鬧元宵”主題活動,涵蓋條子泥主題舞蹈演出、漁俗表演、樂隊、魔術、猜燈謎互動、景區人偶巡遊等精彩演出,新春祥和其樂融融;甘港景區推出“新春生活集”,再現兒時集市上車水馬龍的熱鬧景象。鄉情年味吸引眾多遊客打卡,探索田園牧歌式生活。巴鬥村、臨塔村等眾多網紅景點憑藉獨特的鄉村新風貌,迎來一波“田園遊”新高潮,成為周邊鄉村旅遊新亮點。

  為進一步澤惠市民,送上新春“大禮包”,春節期間,東臺開展文旅惠民活動,新春免費一日遊歡樂開啟,市民遊客在市民廣場免費乘坐旅遊大巴,一日暢遊西溪景區、紅莊、安豐古鎮、條子泥、巴鬥村、黃海森林公園,體驗家鄉風景風情,感受家鄉的發展變化,共度新春佳節。與此同時,東臺還開展文化惠企活動,東臺市錫劇團承辦的“歡歡喜喜過大年 文化惠企新春行”——2023東臺文化志願服務行動專場演出走進高新區賀鴻電子、上海電氣等,為企業員工送上了精彩紛呈的文藝節目和新春祝福。

  文博場館輪番唱戲 假期有趣又有料

  東臺曆史悠久,底蘊深厚,新春假期,東臺打好“文化牌”為旅遊市場注入新活力。

  歡歡喜喜文化年。在各文化場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主題書畫作品展”、好事成“兔”新春BOOK市集、南京市民俗博物館館藏兒童用品展、多彩非遺天天樂、“牢記時代使命、唱響時代旋律”賀新春廣場歌會、兒童劇《愛麗絲夢遊仙境》《哪吒鬧海》、“愛的祝福”——2023東臺新春音樂會、“笑迎2023 歡樂在東臺”相聲專場、“你真牛”——新春少兒才藝大比拼、東亭講壇等多維文化活動精彩上演,滿滿“文藝范”,為市民遊客精心“烹制”了一份兔年文化盛宴。

  東臺市博物館打造元宵文博集市,設置巧打燈謎、喜制花燈、樂搓湯圓等豐富的民俗文化體驗活動,讓遊客“花式”過元宵。紅燈籠下懸挂的七彩謎條渲染著濃厚的文化氣息,趣味橫生間盡享猜謎的樂趣。發揮奇思妙想製作兔年花燈,盡情感受燈彩藝術的魅力,點亮美好祝願。親手製作湯圓,收穫滿滿成就感,將甜蜜與幸福一起藏進心裏。翩躚了千年的漢服,融入了華夏人民千年來的生活智慧,禮儀伴學中,激發對漢文化的熱愛。繡娘現場演示發繡技藝,近距離觀摩,感受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東臺發繡獨特魅力。在瘦簫詩館和許願樹等處拍攝全家福照片,用相機定格溫馨的團圓,滿滿儀式感。

  新春書香不“打烊”。逛市集、換舊書、買文創、做手工,參與各種惠民閱讀活動,在新春文化市集體驗別樣書香年味,安靜求知的身影為假日的圖書館增添了一抹暖色。琴韻書香,妙趣迎春。柔美的音樂帶讀者走進書海世界,拆開書籍盲盒引得孩子們歡笑不斷,手作課的“爆火”讓小朋友在動手的過程中體驗別樣成就。巧手面塑,玉兔迎新。

  文旅市場安全有序 守護東臺幸福年

  車水馬龍,遊人如織。節日期間,東臺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圍繞“安全、有序、文明”目標,週密部署,嚴格落實“機關值班調度”“景區駐點督查”“文化市場巡查”三項工作制度,精心組織,加強全市文廣旅系統行業監管,確保假日旅遊景區和文化場館安全有序。

  各景區加大管控力度,安保人員堅守崗位,引導指揮遊客安全出行和車輛有序停放,在平凡的崗位書寫著不平凡的感動,傳遞著滿滿正能量。

  熱鬧喜慶的舞龍舞獅、引人入勝的《范仲淹》情景劇、美輪美奐的《天仙緣》實景秀、亮點十足的非遺雜技……在凜冽寒冬,演員堅持以最飽滿的熱情、精湛的表演,詮釋對新年的美好祝願。

  匠心寧靜致遠,年味傳承離不開匠人的堅守。集市上手藝人的精湛技藝,景區裏歷經歲月的味蕾經典,都留存著東臺本土的文化與記憶。年味瀰漫,憑藉的正是一顆匠心和一份熱愛。

  近年來,東臺全域旅遊多點開花,生態環境持續優化,東臺運用得天獨厚的生態稟賦,依託森林濕地、古鎮古街、美麗鄉村,建設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推動文旅産業向休閒、度假、康養、會展、商務複合型轉變,促進生態美景轉化為“美麗經濟”,讓東臺更具知名度、辨識度、美譽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