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鹽城K4線公交司機路上救人不留名 獲救者多方尋找送錦旗
2023-02-15 14:28: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一芳責編:蔣碩

  “終於找到你了,你是我老公的救命恩人,非常感謝你的救命之恩。”2月1日下午,鹽城市民朱曉芹專程來到市公交公司四分公司,將一面印有“見義勇為伸援手 危急時刻勇擔當”字樣的錦旗送到K4線公交車駕駛員孫偉手中,感謝他熱心救人的高尚品質。而這是孫偉2022年度第14次救人。

  路遇群眾危急,救人後默默離開

  “為了找到你,我打過市民熱線,也打過公交公司的電話。”朱曉芹激動地説,丈夫受傷後昏迷20天,住院47天,出院後第一件事就是尋找救命恩人,當面道謝,現在終於將這面錦旗送達,了卻了心願。

  在朱曉芹和孫偉的交流中,還原了事情的經過。2022年11月13日,孫偉駕駛K4線公交車執行運營任務,11點30分左右途經大岡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路段,突然發現前方路口一名中年男子躺在地上頭部大量流血,邊上還停著一輛廂式貨車和倒在一邊的電動車,當時孫偉車上剛好沒有乘客,他便選擇安全位置靠邊停車,衝下車去救人。

  經查看當時傷者面部朝下,口鼻耳流血,已處於昏迷狀態,情況十分危急。孫偉立即將其扶坐起來抱在懷中並大聲呼喚,對方逐漸甦醒。他隨即撥打了“120”請求救援,並撥打“110”報警,他通過傷者手機聯繫其家屬,在交警到來之前為避免二次傷害,他還請路人幫助維持現場秩序。

  在急救車到達前,孫偉繼續與傷者交流給予他鼓勵,讓他保持清醒狀態預防意外發生,傷者家屬到達後,孫偉幫助穩定情緒並設法與“120”車上急救人員取得聯繫,以幫助急救人員儘快找到事故地點。待急救車到達後,孫偉與醫務人員一起將傷者抬上救護車才默默離開現場。事後孫偉並沒有將此善舉告訴任何人。

  “經過醫院近50天的救治,我丈夫已轉危為安,目前恢復情況良好。”朱曉芹説,她從醫生那裏了解到,事故當天因孫偉的及時幫助為搶救和治療爭取了寶貴時間。丈夫出院後慢慢恢復記憶,經過家人的詢問他才回想起來,倒在地上後抱著喚醒並救助他的熱心人是一名公交車駕駛員。

  不忘社會責任,2022年全年救人14次

  今年41歲的孫偉是一名黨員,老家在阜寧縣蘆蒲鎮,2014年加入鹽城公交系統,現為市公交公司四分公司駕駛員。在孫偉的心目中,生命是無價的,遇到危難一定要救。他入職公交行業的9個年頭以來,上演了許多救人的義舉,僅2022年一年他就參與了14次救助。

  2022年6月4日13時25分左右,孫偉駕駛車牌號為蘇J02591D的公交車行駛到229省道仰徐站臺時,突然看到對面有一輛電動自行車歪倒在地,路邊還趴著一位滿臉是血、昏迷不醒的老人。

  面對此狀,孫偉立即將公交車停靠在安全地帶,毫不猶豫地衝下車進行施救,並隨即撥打“120”急救電話,請路人幫助聯繫傷者家屬並安撫其情緒。急救車和傷者家屬到達後,孫偉作了情況介紹,方才駕駛公交車離開現場,繼續投入到正常運營中。事後,受傷老人劉某激動地感謝道:“沒有孫師傅的見義勇為,後果真的不堪設想。”

  “我們這個行業比較特殊,整天在路上跑,容易遇到各種險情。”孫偉説,在生命攸關的時刻,就應該伸出援助之手,這也是公交人的社會責任。孫偉救人的義舉經市公安局鹽都分局調查核實,根據《江蘇省獎勵和保護見義勇為人員條例》相關規定,確認他為“見義勇為人員”。

  傳遞正能量,好事做了“一籮筐”

  孫偉在線路上做的好事一件連一件,榮獲了面面錦旗、封封感謝信,還有老人們贈送的滿含盛情的壽桃、壽面。

  “小孫人真好,有時候他車停在站頭看到我們老人趕車子,他都會等我們。”常坐K4線的老人提到孫偉不住地誇讚。

  每當看到殘障人士上車,孫偉總習慣地用親和的口氣對大家説:“請年輕力壯的同志為急需幫助的人讓個座。”直到殘障人士坐下才開車。

  更為感人的是,孫偉還奮不顧身地維護殘疾人的人身安全。2022年7月14日,孫偉駕駛著K4線公交車至229省道大岡段時,發現一電線桿旁邊停著一輛三輪車,三輪車司機焦急不安地呼喊在路旁墜入兩米深溝裏的盲人。孫偉連忙跳下車,爬到深溝下,用盡全身力氣連拖帶拽,將盲人拉上了岸。儘管他的手多處被荊棘刺得鮮血直流,但看到盲人安然無恙,孫偉擦乾了血跡,又駕車去工作了。

  為支持農村困境大學生完成學業,2022年8月30日,孫偉還將1000元見義勇為獎金,委託家鄉鎮政府捐給需要幫助的學生。2023年1月17日,孫偉委託黨支部在家鄉阜寧縣蘆蒲鎮幫助尋找困難戶,並捐出1000元,希望用這種方式將正能量傳遞下去。(文 肖驊 宋曉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