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通崇川:講好古城故事 賡續歷史文脈
2023-03-02 10:37: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沿著十里濠河的足跡,追尋千年古城的文脈,古寺、寶塔、名人、老屋……一個個承載通城記憶的地標歷史之厚、內涵之深。3月1日,南通市崇川區和平橋街道以推介歷史街區文脈為主線,啟動“寺街經絡講壇”,在老城復興中延續澎湃之源,抒寫古街人文“情懷”。

南通崇川:講好古城故事 賡續歷史文脈_fororder_1

啟動儀式

  當日,論壇在梅庵琴派傳承人的悠揚古琴聲中拉開帷幕。“寺街經絡講壇”以一中心多點位為文化宣傳矩陣,邀請各類文化名家、英烈後人、專業協會成員等長期紮根古街,以文化分享與宣講推介歷史街區文化,展示古街魅力。現場,南通博物苑、南通群英館、南通實驗中學等被授牌文化傳承基地,由“老、中、青”各年齡層文化志願者組成的寺街經絡宣講團成員代表聘書頒發。

南通崇川:講好古城故事 賡續歷史文脈_fororder_2

聘書頒發

  2023年,“寺街經絡講壇”將推出十場分眾化宣講和體驗活動,以每月一場的頻率,持續在各文化傳承基地展開,囊括歷史文化、民俗文化、非物質遺産、攝影攝像等多個維度,以老街文化的呈現為主要表達內容,多維度詮釋古城的歷史厚重和文化魅力。

南通崇川:講好古城故事 賡續歷史文脈_fororder_3

主題宣講

  活動中,濠河博物館科教部主任張建、六橋文化社社長顧林昂、南通市文化藝術創作研究中心主任陳金屏分別以《漫步濠河,聽珠韻悠揚》《推進街區文化保護》《從“自説自話”到“以史説話”》為主題,為現場觀眾進行了精彩的宣講。

  “講好老街故事傳播古城聲音,讓更多文化志願者參與歷史文化宣講,讓更多南通人、年輕人、未成年人通曉南通歷史文化,從而熱愛家鄉、熱愛祖國,全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在崇川開花結果,這是我們開設‘寺街經絡講壇’的初心和初衷。”和平橋街道黨工委書記陸志明介紹道。

  多年來,和平橋街道一直致力於南通歷史文化的挖掘保護和傳承,先後成立了六橋文化社、西南營文史研究室等社會組織,編印《崇川根脈》文化期刊,拍攝《靜美寺街》歷史影像志,啟動“寺街印象”攝影和“寺街經絡”老城系列活動等項目,延續南通歷史文化的根脈,持續彰顯古街文化魅力。(文/圖 穆輝穎 楊鵬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