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沉浸式創新解讀傳統文化 東南大學“梅花時節又逢君”文化雅集課堂亮相
2023-03-03 16:50: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3月2日,東南大學黨委宣傳部、團委、藝術學院和人文學院聯手舉辦首季“印象梅庵”活動,“梅花時節又逢君”文化雅集課堂亮相。

沉浸式創新解讀傳統文化 東南大學“梅花時節又逢君”文化雅集課堂亮相_fororder_8

東南大學九龍湖新校區臨摹建造的“梅庵”

  活動內容主要包括古琴演奏與崑曲唱腔課、關於梅花的詩詞講解、書法、繪畫、服飾、詩詞等多個方面的互動環節,特邀部分同學、家長和校友代表參與,大家可以自由參與並親身體驗,感受不同風格的東大文化氛圍,身臨其境體會東大各項文化活動。

  梅庵始建於1916年南京高等師範學校時期,為了紀念之前的兩江師範學堂校長、教育家、美術家、書法家李瑞清(字梅庵),1933年改建為現在磚混結構的平房,現為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

  2022年,在東南大學迎接建校120週年之際,在東南大學黨委宣傳部的策劃下,由建築學院團委承辦,建築學院韓曉峰副教授帶領十余位同學完成了梅庵在九龍湖新校區的臨摹建造。整體建築參考歷史照片和相關史料,以1923年的梅庵為原型,結構為傳統木構梁架,屋頂覆蓋茅草,呈現為典型的三開間四坡頂加四坡頂門廊的傳統廳堂式建築,結合當代建築材料進行了藝術再加工。

沉浸式創新解讀傳統文化 東南大學“梅花時節又逢君”文化雅集課堂亮相_fororder_9

梅花盛開

  此外,梅庵也是梅庵派古琴藝術的發祥地,梅庵琴派創始者王燕卿在當時的南京高等師範學校“梅庵”設帳教授古琴,開啟了古琴進高等院校的先河。

  漫步在“印象梅庵”,大片梅花盛開,分外絢爛。在文化雅集課堂上,大家積極參與互動,學一段悠揚的崑曲、聽一聽詩詞咏唱、嗅一嗅沁人的花香、拍個美美的漢服照,共同感受萬物復蘇的春天、校園的生機活力以及傳統文化之美。

沉浸式創新解讀傳統文化 東南大學“梅花時節又逢君”文化雅集課堂亮相_fororder_10

遊客拍攝梅花

  東南大學人文學院副教授張天來説:“我們傳統的課堂教學方式,導致很多年輕人對傳統文化‘敬而遠之’,所以我們要用新的方式來解讀傳統文化,比如本次這種通過互動的方式,讓同學們沉浸式體驗,參與到作品角色表演中的課堂,這也是教學方式改革的一個重要路徑。” (文/圖 唐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