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看江蘇泰州如何創建“無廢城市”
2023-03-06 13:00: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李勝蘭

  “無廢城市”,一個高大上的名字。2022年至2025年,江蘇泰州市將創建全國“無廢城市”。

  這裡的“無廢”不是沒有廢物、不産生廢物,而是通過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續推進固體廢物源頭減量、資源化利用及規範化處置。

  2022年12月13日,《泰州市“無廢城市”建設實施方案(2022-2025年)》通過政府常務會審議,這意味著,該市“無廢城市”創建工作正式啟動。

  “實施方案剛剛通過,但這項工作我們早就開始探索了。”泰州市生態環境局局長劉曉蕾説。

  劉曉蕾説,2019年,全國開啟“無廢城市”建設試點,當時,泰州沒能趕上“頭”班車,不是首批試點城市,但全市積極參照“無廢城市”的要求,結合城市産業特色,主動開展相關工作,且取得了一些成效。

  技術改造結構調整,從源頭減少排放

  2022年,泰州學院附屬小學(泰州市城東中心小學濟川校區)項目已經基本完成施工建設,預計2023年投入使用。

  與眾不同的是,這是泰州首個裝配式鋼結構學校。其柱、梁、樓板、樓梯等主要房屋鋼構件全都在工廠提前進行高精度、標準化生産,運輸到施工現場後,再進行吊裝、連接……就像搭積木一樣,將每個鋼構件安裝到相應位置上,樓房就基本搭建完成了。這種裝配式建造方式,在項目建設階段可大大降低施工污染,預計可減少建築垃圾50%以上。而且,在項目生命週期結束後,全部鋼構件可回收再利用。

  “減少建築垃圾是減少固廢排放的一個重要方面。”泰州市生態環境局固體處負責人黃強介紹,泰州“無廢城市”創建主要包含五個方面,即控制工業産廢總量,推行農業綠色生産,提高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水準,提升建築垃圾利用水準,強化危險廢物全面安全管控。

  構建循環經濟“生態圈”,推動資源化利用

  泰興經濟開發區現有生産型精細化工企業43家,化工産業關聯度達66%,精細化率達52%,是江蘇省首批13家省級開發區之一。“固體廢棄物是放錯地方的資源。”根據這個思路,近年來,該開發區加快補齊固廢處置短板,新建了一批工業“三廢”處置項目,確保廢棄物“區內産生、區內處理利用”。

  在推動固廢資源化利用方面,泰州市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也是一大亮點。

  泰興市將畜禽養殖與果蔬糧種植有機結合,開創糞污和廢棄物全量資源化利用模式。靖江市設立專業收集隊伍,將養殖場蓄糞池無法容納的畜禽糞污收集、運送到所在鎮及周邊地區的蔬果種植基地,讓畜禽糞污成為農田肥料,同時配套建設田間調節池,專門存儲畜禽糞污。

  最新數據顯示,全市農業農村污染治理中的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99.66%。2022年3月,泰州“3個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典型案例”獲得全省推廣。

  規範固廢垃圾處置,推進“無廢城市”建設

  在規範處置固廢方面,泰州的“綠島”項目成績最為顯著。

  因為環保設備售價動輒幾萬、幾十萬元,中小微企業無力承擔。自2020年起,泰州市化零為整,配套建設可供多個市場主體共建共享的“綠島”,通過“合併同類項”,實現周邊區域污染物集中收集和處置。

  經過兩年探索,泰州市“綠島”建設已經全面開花。比如,在工業“綠島”中,已建成投運的姜堰區蔣垛鎮磨料磨具砂粉污染治理設施項目,解決了砂粉企業在發展過程中存在的環境問題,每年減少粉塵排放量超過50噸。在農業“綠島”中,已建成投運的興化市宏韋生態農業畜禽糞便處理中心,不僅解決周邊多個鎮畜禽糞便對環境污染的問題,而且開闢了畜禽糞便資源化利用,每年還能減排超過6噸氨氣、1噸硫化氫。

  《泰州市“無廢城市”建設實施方案》設定了58項具體指標、46項重點工程。劉曉蕾表示,“無廢城市”的宏偉藍圖催人奮進。全市將凝心聚力,早日把藍圖變成現實,讓美麗泰州成為名副其實的“無廢城市”。 (文 張衛兵 熊珠琴 馬青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