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水韻蘇米”交出高品質發展新答卷
2023-03-13 09:28:26來源:新華日報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原標題:促進農民增收超60億元,推動江蘇好米向中國名米邁進 “水韻蘇米”交出高品質發展新答卷

  春風習習,奮進“稻”路上,“水韻蘇米”品牌建設交出高品質發展新答卷。五年來,“水韻蘇米”核心企業生産基地達220萬畝,年生産能力達600萬噸以上,年銷售收入150億元以上,推動全省優質優價收購糧食3205萬噸,全省優質食味稻種植面積從800萬畝增加至1800萬畝,促進農民增收超60億元。

  強基之路——做強“種子晶片”,支撐糧食安全

  好米,是一碗好飯的“靈魂”。2018年以來,江蘇啟動“水韻蘇米”省域公用品牌建設,制定了全國第一個綜合性全産業鏈的團體標準,涵蓋稻穀生産技術規程、大米加工技術規程、稻穀、大米、品質追溯基礎信息規範5個方面。

  品種是品牌的基礎。2020年,全國首家省級大米産業研究院——江蘇省水韻蘇米産業研究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著力在“水韻蘇米”品種研發、收儲保鮮技術研究和稻米適度加工等方面引導企業進行科技創新,推進優質稻米、專用稻米品種生産,為品牌賦能。隨著“水韻蘇米”市場佔有率、市場美譽度的提高,江蘇省稻米産業結構調整力度空前,逐步建成了一批“好稻種+好生態”示範基地。截至目前,全省優質食味稻種植面積超過1800萬畝。充足的訂單、基地建設保障了“水韻蘇米”核心企業優質原料來源。三屆“好吃蘇米”品鑒大賽通過核心品種評選、推廣和核心基地建設,助推蘇米品質、品位提升,確保以更多高品質産品滿足市場需求。

  産業之路——發力供需兩端,全鏈顯著增值

  “水韻蘇米”品牌建設,帶動了糧農增收和糧企增效,成功探索出把江蘇優質粳稻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現實路徑。

  “水韻蘇米”以省域公用品牌打造為核心,引領“省域—市縣域—企業”三級品牌聯動建設,促進優糧優産、優購、優儲、優加、優銷“五優聯動”,帶動培育“淮安大米”“射陽大米”等十大市縣區域品牌。它們像一顆顆璀璨明珠,通過“水韻蘇米”品牌這條線,串成一條精美的項鍊,煥發出奪目光彩。

  2022年,“水韻蘇米”品牌旗艦首店開幕,充分發揮首店經濟作用,打通“水韻蘇米”品牌和百姓消費之間的“最後一公里”。依託旗艦店,2022年完成“水韻蘇米”銷售3000噸,銷售額1800萬元。銷售範圍覆蓋江蘇全省中國農業銀行1500家網點、南京市內100多家企事業單位食堂。

  從企業實踐看,宿遷蘇北糧油有限公司成功登陸三板市場,成為江蘇省首家新三板上市的稻米企業,5G智慧加工廠正式投産。2022年,蘇米核心企業實現銷售量286.6萬噸,銷售收入145.05億元,約佔全省大米加工企業銷售總額的32%。

  品牌之路——揚悠久稻作文化,奏創新改革強音

  講好品牌故事、讓外界更深刻了解江蘇的稻作文化,對品牌建設工作來説意義非凡。

  隨著品牌建設的深入,江蘇組織核心企業赴省外開展了20多場次展銷展示活動、5場蘇米專場推介活動,在每年的世界糧食日、糧食科技活動周、糧食安全宣傳周和“太湖論稻”論壇等活動中,深入宣傳品牌,解碼好吃蘇米;開展“蘇米故事主題徵文大賽”、“蘇米八千年宣傳片”拍攝展播、江蘇知名作家米鄉行等活動,多角度、全方位展現“水韻蘇米”的優秀品質和品牌故事。

  “水韻蘇米”連續四年獲中國糧油榜中國糧油影響力公共品牌,連續獲得(三亞)國際水稻論壇暨首屆國際稻米博覽會金獎、中國國際糧油産品及設備技術展示交易會金獎、“中國糧油影響力公用品牌”等榮譽,省域公用品牌快速崛起。

  省委、省政府《關於做好二〇二三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實施意見》中,再次明確提出“持續推進水韻蘇米品牌建設”,要求“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富有江蘇特點的農業強省”。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水韻蘇米”省域公用品牌建設,將緊緊圍繞“推動江蘇優質稻米産業高品質發展”這個目標,紮實扛起“建設糧食産業強省”“推進鄉村振興”兩大任務,充分發揮水韻蘇米産業研究院科技支撐、首家旗艦店展示展銷和蘇米核心企業品牌主體三大作用,建立健全標準化生産體系、現代化儲加體系、系統化行銷體系、規範化品質體系,共同推動“水韻蘇米”由江蘇好米向中國名米轉變、推動江蘇由糧食産業大省向糧食産業強省轉變。

  積勢蓄力起新程,奮楫揚帆正當時。“水韻蘇米”承載著江蘇8000年稻作文化,正在品牌建設的道路上砥礪前行、勇往直前,奏響創新改革的強音。(新華日報 記者 金雨希 宗玉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