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辦兩省事”辦出“兩邊省事”
2023-03-16 13:24:40來源:新華日報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一街跨兩地,雞鳴聞兩省。安徽省馬鞍山市博望區丹陽鎮和江蘇省南京市江寧區丹陽鎮毗鄰,同樣的地名、相通的街道,這裡的百姓,彼此融入、不分蘇皖。但因為行政區劃不同,此前群眾辦理有關政務業務時卻要奔走兩地。日前,南京市公安局、馬鞍山市公安局共建“兩省一街”警務室政務服務窗口,同室辦公,讓蘇皖群眾“進一扇門、辦兩省事”,兩地的居民一同受益,“辦兩省事”辦出了“兩邊省事”。

  一筆寫不出兩個“丹陽”,蘇皖兩地公安機關“面對面、坐一起”的工作模式,為部分跨省事項辦理“減時間”“優服務”提供了可能。與馬鞍山市和縣接壤的南京市浦口區橋林街道,也在不久前拆除了橫亙在兩地之間的無形“籬笆”,不僅在街道便民服務中心設“跨省通辦”專窗,還在緊靠和縣的烏江社區打造便民服務驛站。政務服務的無縫對接讓“鐵路警察——各管一段”的服務模式成為了歷史。

  “進一扇門、辦兩省事”並非只是蘇皖兩省接壤處的特殊場景,它背後凝聚著萬千群眾的期盼。當前,我國跨省流動人口超過1.2億,“跨省通辦”已經成了新剛需。2020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指導意見》,圍繞教育、就業、社保、醫療、養老、居住、婚育、出行等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異地辦事需求,提出140項全國高頻政務服務“跨省通辦”事項清單。2022年10月,國務院辦公廳再次發文,在事項清單上又增加了22項內容。與此同時,江蘇省“跨省通辦”工作也進入快車道,各地運用數字技術和互聯網思維,積極開展政務服務改革探索和創新實踐。從身份證補辦到戶口遷移,從住房公積金轉移接續到不動産抵押登記,從個體工商戶設立登記到營業執照遺失補領、換發……一件件民生實事實現“跨省通辦”,群眾“兩地跑”“折返跑”大為減少,有效滿足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異地辦事需求,進一步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蘇皖毗鄰地區的“進一扇門、辦兩省事”,是江蘇省大力開展“跨省通辦”的一個縮影。通過推動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既推進了“放管服”改革,又便利了群眾生活、助力了企業生産經營。一方面,異地辦事“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能有效減時間、減環節、減材料,讓政務服務便捷度和滿意度不斷提升。另一方面,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有助於轉變政府職能、提升政務服務能力,促進政務服務供給與企業、群眾需求有效對接,進一步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新華日報 作者 胡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