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常熟市“六字訣”推進綜合行政執法規範化建設
2023-03-22 13:53: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2023年以來,蘇州常熟市圍繞鎮域綜合執法改革試點工作要求,不斷推進基層綜合行政執法規範化建設,在黨建業務融合、統一工作標準、規範權力運行、抓好隊伍管理、嚴把執法品質、服務營商環境等方面出實招、求實效。

  “強”引領,濃厚黨建氛圍。常熟市發揮黨建示範引領作用,推動基層綜合行政執法局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相融合,各鎮(街道)綜合行政執法局樹立黨建品牌,規範設置黨員活動室,突出黨員執法人員先鋒模範作用發揮,在疫情防控、違法建設治理等一線工作中發揮黨員光輝。

  “明”規範,實現標準統一。常熟市在全省範圍內率先制定了綜合執法局建設標準《常熟市鎮(街道)綜合行政執法局建設規範》,編制《綜合行政執法局外觀標識規範》,統一了全市綜合執法局建設標準和標誌標識;積極參與蘇州市地方標準《基層綜合行政執法機構運行規範》的制定,規範功能區域設置和佈局,琴川街道辦事處成為標準制定起草成員單位。

  “理”事項,規範行使權力。自開展鎮域綜合執法試點工作以來,常熟市積極推動對綜合執法賦權事項進行了三輪調整,不斷優化賦權事項清單,為賦權事項能夠“接得住”“管得好”奠定了基礎。2022年,根據上級要求和全市綜合行政執法工作實際,常熟市開展賦權事項評估,為進一步優化賦權事項做好了準備工作。

  “抓”隊伍,提振風紀素養。常熟市出臺《常熟市鎮(街道)綜合行政執法公正文明執法行為規範(試行)》,涵蓋文明執法、規範著裝、內部監督等內容,實現制度全覆蓋;加強隊伍培訓,組建綜合行政執法培訓專家師資庫,突出“全科式”執法培訓,打造執法“多面手”;抓好執法輔助人員管理,明確各鎮(街道)對輔助人員管理的主體責任,對輔助人員工作證件和工作制服進行統一規範,打造綜合行政執法鐵軍隊伍。

  “重”監督,提升執法品質。常熟市加強綜合行政執法監督,抓好執法品質管理,開展綜合行政執法專項督查,隨機抽取鎮(街道)綜合執法案捲進行評查,書面通報問題並限期整改;定期開展行政執法案件網上評查和月度通報,指導各鎮(街道)綜合行政執法局開展好案件討論和評查,進一步降低行政處罰案件被糾錯的風險。

  “優”服務,保障營商環境。常熟市圍繞服務保障經濟發展總目標,指導各鎮(街道)綜合行政執法局創建“綜合執法會客室”品牌,加強與轄區企業的溝通聯繫,進行常見違法風險點提示,強化企業行政合規指導,壓降違法風險,提供服務保障;開展包容審慎監管,落實免罰輕罰制度,不斷優化法治營商環境,為保障企業“敢幹”提供支撐。(文 鮑雲松 沈澤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