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通出臺實施意見 攜手共護幸福河湖
2023-03-29 14:02: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3月28日,南通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南通市水利局、公安局聯合出臺《關於加強河湖安全保護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針對近些年在妨礙河道行洪安全、非法侵佔水域岸線、破壞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和水工程、非法採砂等涉及河湖安全的難點堵點,力求形成部門協作、區域協同、流域統籌的河湖安全保護新格局。

  河湖泊是水資源的重要載體,是生態系統和國土空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支撐。南通市地處江海交匯處,河網密布,水域面積778平方千米,佔全市國土面積約10%,擁有各級河道1.7萬條,總長2.4萬千米,屬典型的平原河網地區。

  “推進河湖安全保護是高水準實施區域治水、高品質建設現代水網的重要支撐。”南通市水利局局長吳曉春介紹,南通市按照“系統化思維、片區化治理、精準化調度、長效化管護”“四化”治水新理念,組織實施區域治水,加快建設全域一網、城鄉一體、系統完備、安全可靠、調控有序、自然活水、智慧高效、生態美麗的江海平原現代水網;高品質治水典範城區成功創建,打造了鋪港河等一大批河道公園,區域治水已覆蓋3000平方公里,2023年將再新增1000平方公里。

  “《實施意見》出臺後,對水利、公安等部門的合作將有更大的推動作用。兩個部門聯合執法的範圍將拓展至防洪除澇、水域岸線管控、禁止採砂、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治理、重點工程防衛、執法安全保障等各個方面,共同維護河湖水事秩序穩定、維護河湖健康生命。”南通市水利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蔡莉表示,《實施意見》出臺後,加大了對妨礙執法人員執行公務、暴力抗法等違法犯罪的打擊、懲戒力度,增加了違法成本,有利於及時發現和制止違法行為人的涉水違法行為。

  《實施意見》明確水利、公安部門在河湖安全保護中的職責定位。水利部門嚴格執行涉水法律法規,依法查處各類水事違法行為,及時移送違反治安管理和涉嫌犯罪的涉水刑事案件,配合和協助公安機關查處涉水治安和刑事案件。公安機關依法受理水利部門移送的涉嫌犯罪的水事案件,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等法律法規,依法嚴厲打擊、嚴肅查處暴力抗法和妨礙執法人員依法履職等行為。(文 陸海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